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完美答卷

访问次数: 1432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新华网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 白洁 顾震球王湘江)9月20日至9月22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包括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近140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齐聚纽约,审议千年发展目标进展情况,评估存在的障碍和缺口,商讨具体的战略和行动,以期在2015年实现全部八项目标。

    国际认可的中国答卷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据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统计显示,中国已提前实现将贫困与饥饿人口减半、普及初级教育、降低儿童死亡率等目标,其中在减贫方面,过去二十年中全世界摆脱贫困人口中的70%是由中国实现的。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克拉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中国的进展向全世界表明千年发展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里也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地区国家为全球消除贫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际社会若能在2015年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功不可没。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但还不富裕的同时,不断加大援助贫穷发展中国家的力度,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向12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济技术援助,向30多个国际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捐款,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官方援助捐赠国。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中国对非洲等地区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的经济合作与援助的做法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世纪之交的庄严承诺

    2000年9月,在世纪交替、新千年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千年首脑会议,邀请各国领导人共同制定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战略,189个国家的代表,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会议。

    在会议通过的《千年宣言》中,与会各国领导人承诺:“不遗余力地帮助男女老少同胞摆脱凄苦堪怜和毫无尊严的极端贫穷状况。”

    为此,各国协商提出了八项以2015年为最后期限的千年发展目标: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和疟疾等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促进发展。

    千年发展目标还为每个方面确定了具体的衡量指标,包括在1990年基础上,将每天生活水平不到1美元的人口比例减半;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减少三分之二;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遏制并扭转艾滋病的蔓延趋势等。

    千年发展目标是全世界所有国家和国际机构共同勾画的发展蓝图,也是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向全世界最脆弱民众做出的最重要承诺。这八项目标代表着全世界每一个人所应享受到的基本权利,而与之相关的18项具体目标和48项指数目前已成为国际社会衡量发展进度的重要标准。

成就与挑战并存的现状

    联合国《千年宣言》一直被誉为“国际合作的里程碑”。10年来,这一宣言不断鞭策着国际社会为促进发展而努力,使全世界数以亿计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如今,距当初千年发展目标设立的2015年最后期限还剩下5年时间,回顾十年来的进展,可谓喜忧参半,成就与挑战并存。

    据联合国发布的最新的《2010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许多国家在抗击贫困、提高入学率、改善儿童健康、扩大清洁用水供应、加强疟疾和肺结核等疾病控制、促进艾滋病治疗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报告显示,目前全世界生活在每日1.25美元国际赤贫线(此为世界银行2008年调整的新标准)以下的人数在1990年到2005年间已从18亿下降到14亿。预计到2015年,生活在国际赤贫线以下的人口将减至9.2亿,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

    同时,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人数已从1990年的1250万人减至2008年的880万人;在2003-2008年间,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艾滋病患者中,接受抗逆转录病毒疗法的人数增加了10倍。200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在普及初级教育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许多国家已超过了90%入学率的门槛值;小学教育入学率增加最快的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从1999年的58%上升到2008年的76%。

然而,在孕产妇保健方面全球进展缓慢,目前每年仍有超过35万名妇女死于本可避免的怀孕或分娩期间并发症,且几乎全部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全世界仍有近9亿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26亿人无法获得马桶或厕所等改良过的基本卫生设施等。

    联合国指出,各国实现目标的进程不一,若不加大额外努力,一些目标在很多国家恐难实现,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地处内陆的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国家、正在冲突中或刚刚摆脱冲突的国家,以及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

    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

    过去10年中,尽管国际社会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取得了进展,但距完全实现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分析人士认为,发达国家未能全部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承诺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

    发达国家还需进一步加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政治意愿。发达国家在2005年7月英国格伦伊格尔斯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和当年9月的联合国世界首脑会议上承诺,到2010年将对发展中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增加至1460亿美元,但截至目前,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约为1260亿美元,尚存200亿美元的缺口,而该缺口将影响急需援助的非洲。

 除丹麦、卢森堡、荷兰、挪威和瑞典5国外,大多数捐助国的援助仍远低于联合国设定的、占国民总收入0.7%的目标。其中,美国提供的发展援助总额为300亿美元,仅占国民总收入的0.2%。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秘书长千年发展目标问题特别顾问萨克斯日前撰文指出,即将召开的峰会将是“国际社会加快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性外交机会”。他呼吁各国领导人能够展现出足够的政治智慧,使国际社会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辽阔。

    相关新闻: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