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温总理讲话看政府决策该由谁来“拍板”

访问次数: 2279                        发布时间:2010-09-22

[字体: ]

2010920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依法行政工作会议讲话》全文发表。总理在第三部分“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中,分析了当前一些地方存在决策权力过分集中于“一把手”、监督机制和责任机制不健全、听取群众意见和专家咨询论证流于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就如何深入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决策,健全决策程序,强化决策责任。
  理解总理的这段话,就是要求各级政府立足实际、依法办事,构建一套较为完善的、适合我国现实国情的有利于决策民主化的制度,为实现政策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创造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具体来说,要依法建立健全以下五个方面的制度。
  其一,要建立健全民意反映制度。扩大公众对决策的参与,不应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应该有制度作保障。只有将公众参与纳入制度性的轨道,才能经常性地、有目的、有计划地了解社情民意,从而切实有效地进行决策,体现为民着想,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正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十分强调把执政为民放在首位,这为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而且在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许多下情上达的传输渠道,从确定决策目标,搜集信息资料,进行多种预测,选择比较方案,直到最后优选方案,都制定相关的措施,所有这些都为社情民意反映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一个领导班子,只有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才能弥补个体经验和知识的不足,为科学决策提供保证。
  其二,要建立健全公示听证制度。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是现代社会民主政治建设的标志之一,是彰显政治诚信,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公示制度和办事公开制度,根据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原则,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事项,及时通过会议、文电、网络等形式,根据保密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公示,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加决策的透明度。要进一步扩大决策听政的范围,对那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都应实行听证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扩大群众的参与度,集中群众智慧,团结群众力量,促进科学、民主决策。通过公示、听证等公开的形式,了解各方面的意见和看法,不仅有利于集中民智,而且也有助于凝聚共识,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决策的顺利实施。

其三,要建立健全专家咨询制度。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性、多样性和多变性,使决策的难度越来越大,仅仅依靠领导者本身的智慧是远远不够的,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专家咨询和评估制度,明确哪些重大决策都要由专家咨询论证,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并对参加不同类型决策咨询的人员做出明确规定,优化和丰富咨询队伍,组成决策所需要的“智囊团”、“人才库”,避免决策咨询的片面性和低质量。对重大工程项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和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要组织专家深入调查研究,进行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充分吸收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为决策提供充分的科学依据。将重大决策中采取专家咨询论证的做法制度化,能有效克服当前决策咨询系统的不足之处,使优化决策咨询系统的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其四,要建立健全评估返馈制度。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为此,必须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重大决策在施行过程中,负责评价的组织、机构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价方法,对决策执行后的效果做出的综合评定。评估主要包括决策的实施结果与决策制定目的是否符合、决策实施的成本、效益分析;决策带来的负面因素;决策实施在群众中的接受程度;决策实施与建设发展符合的程度;决策实施带来的近期效益和长远影响;主要经验、教训、措施和建议等。通过推行决策评价制度,并由此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决策的延续、调整或终结,有利于检验重大行政决策的效果、效益、效率,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有利于实现决策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决定决策的循环形式为目的。
  其五,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决策关系成败,责任重于泰山。要强化决策责任,对违反科学民主决策规定、出现重大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过责相当、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追究决策者的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应包括决策人未按决策程序进行决策的、决策人超越法定职权实施决策的、决策人明知决策错误,未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的、决策人违反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实施决策的、对应由本人做出的决策进行推诿或者拖延,不做决策等行为。通过实行责任追究制度,有利于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健全行政许可责任制度。

决策是行政行为的起点。依法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就是要建立开放型决策机制,扩大参与决策主体,把决策置于“阳光”之下,推进决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通过依法决策来促进依法办事,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江西省余干县委组织部胡军)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