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四气”不松懈 奋发有为干事业

访问次数: 3420                        发布时间:2010-10-12

[字体: ]

“佛争一柱香、人活一口气”。说的是人在社会中生存,必须有精神支柱作支撑,必须有一股子“气”。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气,他就难以生存,更谈不上成就事业、有所作为。这里所说的气是“精、气、神”之气,是意识形态的“气”,而不是自然之气。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精神振奋,精气充沛,这是干事业的精神力量。现实社会、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该涵养“四股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干好工作,成就事业。

  一是努力培养坚定信念、立身做人的“底气”。立身做人的“底气”就是坚定的政治信念。胡主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强大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核心价值观的灵魂,是对共产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我们每个同志干事创业、立身做人的根本,更是人生信仰和价值追求的指路明灯和“定海神针”。只有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我们才能有正确的人生信仰和追求,才会有昂扬奋进、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坚定的政治信仰来自哪里?来自对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来自对科学发展观、来自对科学理论孜孜以求的不懈学习和武装。为此,我们要把学习政治理论放在首位。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教育,坚持读书看报、收听广播新闻,积极撰写读书心得体会。通过学习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思想觉悟和政治敏锐性,努力改造主观世界,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保证在大的形势转折和大是大非面前,同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秉持一个共产党人的立场和品德不变。

  二是不断锻造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的“硬气”。“硬气”就是过硬的素质和能力。素质能力是履职尽责的基础,是爱岗敬业的要求,更是时代对我们的召唤。常言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没有过硬的素质能力,想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就会贻误事业、贻误工作,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与期望。提高素质,炼就“硬气”,就要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领导和同志们学,取长补短、高压“充电”,从而适应“市场”需要,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越学就越觉得知识的匮乏。干部的使命在为民,平时的工作在岗位。本职工作是爱岗敬业的平台,更是履职尽责的舞台。刻苦的学习,勤奋的锻造,辛勤的工作会让我们从中享受到快乐,获得成长和进步,受到群众的赞扬。

  三是注重锤炼勇于进取、敢于担当的“剑气”。“剑气”就是敢于攻坚破难的亮剑精神。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每天也都在干事做事,但干事做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不同的态度导致不同的行动,行动主动自觉与否,其结果也是大相径庭的。一种是等待依赖,被动应付;一种是敢打硬拼,创造条件。做为一个人,浑浑噩噩是一生,轰轰烈烈也是一生。这既是一个人处事的态度,也是一个人人生追求的觉悟。我们做人不能有傲气,但干工作不能没有冲锋在前的勇气。在大项任务面前,在急难险重的时刻,必须冲锋陷阵,勇往直前。大项工作、重点任务面前是检验一个人素质能力的最好挑战和答案。这一切都来源于对事业、对工作的忠诚态度、极强烈责任心、主动自觉的实际行动和敢于牺牲奉献的大无畏精神。

  四是坚持修炼超然淡定、慎独自律的“静气”。“静气”,就是要有平常心、报恩心、本分心。“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同时参加工作的同志,身边的同事都走上了重要的位置。在看到同志们进步的同时,我们也苦恼过、压抑过,但同时也从同志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东西。这也是终生受益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以此来不断地激励自己,做到不攀比职务,不计较名利,把改正缺点和不足变成转化人生成长进步的起点,把名利职位当作是党和人民的信任与考验,把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的工作作为报恩组织、报恩领导的具体体现,从而保持一颗平常心、报恩心、本分心、进取心。实际工作中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更加注重人品官德修养,更加保持不懈进取的精神,做好人干好事,不懈奋斗。在本职岗位上升华思想,勤恳工作,以成绩换来“口碑”、以实干赢得“认可”。

“底气”把方向,“硬气”强素质,“剑气”书豪情,“静气”严要求。我们时时刻刻要做到“甘于寂寞炼内功、涵养‘四气’不松懈”,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更高的工作标准,“靠实干进步、靠素质立身、靠比拼胜出”,在本职岗位上展现出一个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

 

作者:杨金琰 孙彦磊 刘选启

信息来源:求是理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