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协管员队伍的膨胀现象与协管问题

访问次数: 2314                        发布时间:2010-12-02

[字体: ]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协管员现象正在全国各地快速蔓延,队伍呈现爆发式增长,职能涉及治安、、城管、交通、税收、工商、劳动监察等,有的机构协管员人数甚至远远超过正式执法人员。与此同时,协管员队伍在“协管”中暴露出多方面的问题。

    协管员队伍的膨胀现象与协管问题不容忽视。一是与依法行政不相符。依法行政不仅是要依照法规办事,而且行政的主体必须是具有行政资格的人员。从实际来看,如协管员履行涉及治安、交通、税收、工商、劳动监察、城管等职能,显然不具备相应资格;二是与建设服务型政府背道而驰。协管员队伍的出现,从表面上看是相关职能部门为了应付复杂的工作形势所需,事实上,却源于对社会管理的“罚治”情结。在这一情结下,对社会管理总是寄情于罚,为了罚就要招协管员。这样的话,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做的服务工作就不愿做,既使做了也不能到位。另外,协管员素质的高低对工作有直接的影响,搞不好就会严重影响到政府的形象。这些都会对建设服务型政府产生负面影响。三是与建立高效型政府不相适应。高效既体现在效果上,也体现在时间上,依靠协管员来完成工作认任务,可能直接导致“干群”关系的恶化,不仅罚不出效果,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而且会拖延时间,同时增加了罚的成本。四是可能造成协管员“后遗症”。随着协管员队伍的增加,要解决他们的收入、保险、医疗、养老等问题,都需要资金,这些仅靠罚是不够的,而且罚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途径,将来也是要逐步弱化的,因此这项资金是难以保障的。此外,对这些人将来如何解聘、辞退也存在隐患。

    与此同时,公务员队伍则出现“贵族化”倾向。由于大量基础工作交由协管员来做,他们只需动嘴,而无须动手,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协管员给公务员打工。协管员队伍的膨胀与公务员的“贵族化”,直接加剧了公务员的“官本位”,导致了公务员的“不作为”,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

    正因如此,要警惕协管员队伍的膨胀和协管问题。首先相关单位要尽量不招收协管员,要多从强化自身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其次要加强对现有协管员队伍的管理,提高其素质,完善招聘等相关手续,要为他们的将来考虑,防止今后解聘、辞退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第三要提高公务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责任,打破“官本位”,惩治“不作为”。(宁国市编办   陈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