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富同志在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访问次数: 7235                        发布时间:2010-05-13

[字体: ]

 

张国富同志在省直机关效能建设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省委、省政府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31724日,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和省委常委会先后听取了效能办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机关效能建设提出了重要意见。今天,明方书记和发科省长亲自参加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受领导小组委托,作工作报告。

    一、一年来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情况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对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力度,效能建设列入了省委常委会和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效能建设工作汇报,金山书记、三运省长几乎是逢会必讲效能建设,明方书记、夏来秘书长一年中分别10多次作出批示。省直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明方书记在会上提出的“八个突出”的要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始终保持足够的推进力度,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为实现“抓三保、赶两湖、超万亿”目标以及完成部门业务工作、促进机关自身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一,充分发挥效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推进效能建设。年初,遵照省委领导关于“非常之年要实现非常之作为,必须有非常之精神、非常之作风”的指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时下发了《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和困难局面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的通知》,把落实“三保”任务作为全年效能建设的首要目标。省直各部门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以及采取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紧密联系部门实际,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地税局、省物价局等部门,密切关注经济形势,适时提出对策建议,积极争取资金项目,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围绕落实民生工程、解决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推进效能建设。省直各部门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等方式,组织干部走出机关,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共有13830人次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受理群众投诉20150件,帮助解决问题29003个;在省监察厅的统筹协调下,共有68名厅局级领导干部、286名处级干部走进“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解答、处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省委组织部启动“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活动,共形成调研报告675篇,解决实际问题1975个。省委办公厅开通网络问政新通道,搭建群众参政议政大平台。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等部门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在一线调查研究、落实决策、解决问题、转变作风、提高能力。省经信委着力打造“企业娘家”服务品牌。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以“一笑、二礼、三心、四创”为主要内容的“温馨交通、微笑服务”活动,得到了交通运输部和省领导的好评。

    ----围绕简政放权、提高机关办事效率推进效能建设。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革自己的命、削手中的权、让部门的利”的要求,在中央取消和停止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我省又取消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2项涉企经营性收费,全年结构性减税140亿元,为企业和社会减负15亿元。各部门整合网络资源,构建新型办事平台,运用现代科技,实现提速提效。省政务服务中心启动了新科技成果、招商项目和就业劳务服务信息发布三个窗口建设,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窗口即办率达到73%,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承诺件提前办结率达到53%

    ----围绕降低行政成本、提升机关管理水平推进效能建设。省直各部门带头树立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开支,厉行节约,确保了全年公务购车和公车、会议、公务接待、出国(境)等经费零增长。

    第二,全面推进效能建设向处室和基层延伸

    ----加强教育引导,提高主动性。一年来,省直各部门普遍进行了“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集中教育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普遍开展了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普遍召开了效能建设再动员会议,传达学习明方书记在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调动大家参与效能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制定工作规范,增强操作性。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农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管局、省国防科工办等部门将效能建设任务分解到每个处室和每名干部,要求各处室负责人实行“一岗双责”,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机关党建和效能建设。省人防办制定的效能建设暂行标准共涉及66项指标。省检察院建立了以检察业务工作为核心的党的建设、效能建设、业务建设一体化的工作运行模式。

    ----严格考核奖惩,保持连续性。在今年年初开展的效能考核中,根据推动效能建设向处室延伸的有关规定,考核中首次从每个部门随机抽取一个处室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部门考核成绩,并在此基础上评选了50个效能建设优胜处室。省委宣传部在机关开展了“争创一流处室、争当效能标兵”活动,每季度评比一次,评比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绝大多数省直部门都制定了一年一度的效能建设考核评比办法。

    第三,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

    去年是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以来制度建设力度较大的一年,集中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

    ----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意见》。着重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化行政审批、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九个方面提出了二十条有针对性的举措,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牵头和协办部门,为破解影响效能提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地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的坚定决心。

    ----领导小组整合归并形成了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效能办报经领导小组同意,总结了四年多来省直各部门效能建设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统一制定了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办文办事限时制、AB岗制、一次性告知制、离岗告示制、责任追究制等“八项制度”,作为省直机关普遍遵守的制度规范。

    ----省直部门将制度建设覆盖到了机关建设的各个层面。各部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废、改、立”的原则,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了清理,其中,新建2370项,废除492项,修改1256项,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

    第四,综合运用督查和考核两种手段推进工作

    ----切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一是突出督查重点,着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我们将抓好省直机关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整改方案的落实作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进行部署,并将各部门报送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汇编成册,建立台帐资料。去年6月,省直工委、省直效能办联合组成10个督查组,对省直机关的整改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在年度效能考核中,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据统计,截止2009年底,各部门列入整改方案中的2541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2375个,占总数的93.5%;计划到2010年底前整改完毕的110个,占总数的4.3%;已有61个厅局完成了整改任务。二是改进督查方式,不断提高督查效果。坚持明查和暗访、全面暗访和分批暗访相结合,不断改进暗访形式,提高暗访质量。省直效能办先后组织了一次全面暗访和三次对部分部门的暗访,全年平均对每个部门明查、暗访各2次,先后向20多个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始终保持一定压力。省直各部门共自行开展明查610次、暗访452次,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630个问题都及时进行了整改和处理。省高院对机关效能建设的督查每月进行一次,已经做到了常态化。省委办公厅每年两次对机关进行督查,每次分五个督查组,均由厅领导带队。省司法厅去年第四季度用两个月时间,对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监狱劳教单位和法律服务机构的效能建设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对工作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予以曝光和追究责任。

    ----不断完善效能建设考核方法。在保持考核工作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每年都对考核内容作适当调整,对考核方法作进一步完善。2009年度的效能建设考核,在考核内容上增加了学习实践活动情况、抽查处室以及平时督查情况的分值。在考核方法上,由原来的10个考核组改为4个组,每组负责一类单位的考核,以保证考核的公平性;考核组采取集体听汇报、分头抽查的形式,简化考核程序,缩短考核时间,减少部门迎考负担,也加强了相互交流;考核组实行评委制打分,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其他成员的平均分作为最后得分,以保证评分的公正性。

    省直机关集中开展效能建设,从20056月至今已经进行了五年,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五年来的工作,干部职工的效能意识不断增强,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人员的能力显著提高,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争先创优的干事环境正在形成,效能建设已经成为省直机关对内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品牌,受到方方面面的一致好评。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效能建设离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基层、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认识不到位。仍有少数单位没有看到效能建设的正面作用,而把其当成负担和压力。二是发展不平衡。尽管这几年机关效能建设的整体水平在提高,相互差距在缩小,但也有部分单位觉得争先无望,甘居中游,因而自降力度。三是推进不深入。有的单位缺乏自我革命的决心,只愿解决一些表面性的问题,而不愿触及涉及部门权力和利益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四是分类指导不力。效能办在推进效能建设工作中,对参与效能建设工作的各个部门和单位缺乏区别对待和分类指导。

    二、下一步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安排

    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之年。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效能建设,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政治生态建设、加速崛起进程、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以抓好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的实施为主线,进一步转作风、强素质、优服务、解难题、尽职责、促发展,切实把省直机关建设成为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政治生态最优的机关,为安徽的崛起大业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继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效能意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各个部门领导和机关广大干部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效能建设深入推进才具有坚实的基础。目前,少数干部职工还存在一些模糊认识,有的认为效能建设抓了五年,应该告一段落了;有的不注重平时工作,只重视应付考核和关注考核排位,一旦考核结果不理想,不能正确对待。因此,要继续加强思想发动,结合五年来效能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效能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进一步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促效能的浓厚氛围。当前,重点要增强忧患意识,解决自满自足、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增强创先意识,解决得过且过、不愿争先进位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解决护短怕痛、部门利益至上的思想;增强责任意识,解决敷衍塞责、扯皮推诿应付的思想,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推进效能建设。

    第二,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更好地服务皖江城市带建设

    加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是加速安徽崛起的一个重大机遇。示范区规划的实施,需要省直机关去组织,需要提供体制机制作保障,这也为效能建设更好地服务全局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一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思想认识。要把省直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二要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全面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和中介组织分开,把该管的事管好,不该管的事转移出去,同时要理顺垂直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权责关系,形成促进产业转移的合力。三要精减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清理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凡国家明令取消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在第一时间取消或停止征收;各部门保留的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必须在每年度1231前向社会公告;省委、省政府已决定,从2010年起,省级原则上不再新批设立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系统内部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四要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凡省直部门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除经省政府批准外,一律要进政务中心办理。凡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有关事项,不得再要求相对人到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各部门要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的管理,全面实行“两集中、两到位”,认真落实“首席代表制”和“办文办事限时制”等制度,提高服务水平和现场办结率。

    第三,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精心塑造风清气正的机关形象

    伟大的事业要靠伟大的精神来创造,要靠良好的作风来推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实现我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和保证。一要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勤奋学习,对每个干部来说,不仅是一个学习态度问题,而且也是一个政治责任问题;对每个党员来说,既是加强修养、锤炼党性的途径,也是提高本领、干好工作的前提。各部门要结合“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的活动,组织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业务和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知识结构,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业务工作能力。二要加强创新型机关建设。借助安徽省作为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的契机,鼓励机关干部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树立干事创业的新形象。三要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多为基层和群众提供高效、快捷、灵活、便利的服务,争做基层和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四要加强和谐型机关建设。坚持以大局为重,部门和部门之间要相互协作;坚持从事业出发,部门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补台;发扬团队精神,人与人之间要和衷共济。五要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减少会议,压缩文件,严格控制办公费用和接待支出,反对铺张浪费和贪图享乐。六要加强开放型机关建设。努力帮助机关干部提高驾驭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能力,通过网络问政、开通领导网上邮箱、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互动,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第四,认真抓好《若干意见》贯彻,扎实推动效能建设向纵深发展

    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省直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意见》,是指导机关效能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抓好《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是今后一段时期机关效能建设的重点。一要抓好责任分解。各部门对任务分解表中承担的任务,要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并明确主办和协办处室,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二要抓好协调推进。牵头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指导督促有关部门抓好落实。协办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做好配合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三要抓好督促检查。省直效能办将把文件落实情况列入督查和考核内容,对文件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建立工作台帐,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并及时向领导小组直至省委、省政府报告。四要抓好向处室延伸。机关处室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承担着落实政策法规、承办审批监管、服务基层和群众的重大职责,抓住处室就是抓住了效能建设的关键性环节。今年将进一步推进效能建设向机关处室、部门直属单位以及基层系统延伸,以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提高的局面。要以争创效能建设先进处室活动为载体,细化处室效能建设目标和措施,分解落实到每个工作人员,形成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的局面。完善先进处室评比细则,采取部门推荐和考核组随机选择相结合的办法考核处室。

    第五,着力构建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效能建设科学化水平

    深入推进效能建设,必须抓住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这个根本。一是建立健全效能建设的经常性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总结五年来效能建设工作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定。继续在省直部门推进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省直效能办将在适当时候对制度贯彻情况展开督查。二是指导省直部门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完善规范机关工作的制度体系,把制度管理覆盖到部门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物。积极探索运用ISO9000质量体系、精细化管理等科学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加大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力度。三是加大政务、党务、事务公开力度。根据国家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明确部门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和程序。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特别是对行政审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要阳光运作,主动接受监督。要研究制定党务公开实施办法,确保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对机关内部管理的财务、行政后勤等工作,也应通过一定形式向干部职工公开。

    第六,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始终保持足够的推进力度

    明方书记多次批示,要求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提高督查质量,持续加力深入推进。为此,我们打算:一是强化监督力度。建立包括“两代表一委员”在内的效能建设监督员队伍,建立由省委党校学员、纪检监察干部、党务干部、媒体记者在内的暗访队伍,确保每年对省直部门的明查不少于1次,暗访不少于2次,并不断提高督查、暗访的质量和效果。畅通效能投诉渠道,对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严肃认真地加以处理。二是完善考核办法。在确保考核指标体系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对分类考核办法和考核程序不断加以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公正、合理。根据省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在下一年度的考核中,将把效能建设与政府目标管理、政风行风评议合并进行,以避免多头评比。三是加强组织协调。省直效能办要抓好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能,经常深入省直机关进行调查研究,对各部门效能建设的总体情况做到了然于胸。要加强对省直各部门效能办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形成互动局面。年内拟举办一期省直各部门效能办主任培训班,加大工作交流,加强业务指导。要坚持公开透明,公正廉明,严守纪律,不徇私情,自觉接受省直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提高公信力。

    同志们,省委、省政府对机关效能建设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热切期盼,让我们在省直机关加强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自觉的行动和更加有力的举措,持之以恒,深入推进,不断提高效能建设工作水平,为加速安徽崛起进程、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