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的指导意见

访问次数: 3776                        发布时间:2011-04-06

[字体: ]
 

皖编办〔201189

 

各市、县(市、区)编办:

    为贯彻落实全省机构编制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建设,经研究决定,2011年在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开展“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强化执行,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能力和水平”(简称“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现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强化学习、强化责任、强化执行,切实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服务重大战略、服务各项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能打硬仗的机构编制队伍,树立新时期机构编制部门良好形象,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为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坚持载体推动,典型引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二、活动内容和载体

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学习,提高思想和业务素质。

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培训机制,丰富学习载体,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等业务知识,学习与本职岗位有关的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方面知识,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落实中心组学习内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大力开展读书活动。坚持“制度促学”,做到每周网上推荐读一篇文章,每月读一本书,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笔记考评,年终根据个人学习笔记和撰写理论文章或心得体会情况,组织开展评比“年度学习型党员干部”、“年度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今年,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各级编办根据各自实际,确定主题,开展读书演讲比赛。

3、组织开展机关大讲堂活动。采取业务处(科室)负责人轮流授课或邀请专家讲课的办法,学习相关知识,开拓工作视野,促进工作开展。

4、认真组织干部在线学习。按照省有关要求,各级编办要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网上在线学习。加强宣传引导、督促检查和服务保障,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确保学习效果。

5、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为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事业单位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采取上下联动、分工负责的办法,进行重点课题研究,并写出有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论文。通过重点课题研究,促进学习,指导工作。各地重点研究课题由省编办统一安排,研究报告或论文于201111月底前报省编办(综合处),经评比,对于优秀研究报告或论文,给予适当奖励。

6、加强业务工作培训。各级编办要有针对性地举办业务培训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采取积极鼓励政策激励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有益于提高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水平的学习研修。

(二)强化责任,增强政治和大局意识。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认识机构编制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营造创先争优的氛围,脚踏实地做工作,凝心聚力干事业,推进机构编制事业科学发展。

1、认真组织开展党课教育。“七一”期间,各级编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讲党课,通过党课教育,增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党员的党性观念,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2、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各级编办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活动主题,丰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省编办会同省委组织部认真组织开展全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各级编办分别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

3、认真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各级编办所属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均要对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作出书面承诺,个人对党支部作出承诺,党支部对上级党组织作出承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各项服务到位。

4、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建立并落实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完善人、岗、责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的岗位责任体系,树立每一个人都是“最后一道关口”意识,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权责一致的工作局面。

(三)强化执行,推动改革和管理工作。

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坚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培养科学严谨、精确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卓有成效地开展机构编制工作。

1、确保工作任务完成。各级编办及其工作部门要围绕着中央编办今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和省编办布置的今年工作任务,细化任务分解,制定工作措施,责任明确到人,加强督查指导,确保目标任务完成。

2、大力开展调研活动。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改革问题和管理创新业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反映,提出解决措施,力求用创新的办法解决各项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中的问题。

3、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跟踪督查、信息反馈、情况通报等工作制度,强化执行意识,不断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4、积极推进效能建设。各地要根据工作实际,规范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措施,提高办文办事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凡是确定的工作,雷厉风行,立说立办,马上就办。

5、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各级编办都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工作规则,严格内部管理,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确保管理的规范性,工作的有效性。

三、组织实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把开展“三强化、三提高”活动纳入重要工作内容,摆上重要日程。省编办成立“三强化、三提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负责活动日常工作。各市、县(市、区)编办要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市编办开展活动的方案和总结,分别于20114101220日前报备省编办“三强化、三提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拓展活动载体。根据活动的要求,紧密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效能建设和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实际,积极拓展丰富活动的载体,使活动开展富有特色、促进工作,确保活动达到预期成效。

(四)注重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在安徽机构编制网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充分利用工作简报,大力宣传各地活动的安排、做法、经验和成效,为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推动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各地开展活动情况纳入2011年度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奖励考核范围。

 

 

                                   2011323

 

 

 

 

主题词:机关党委  三强化  三提高  意见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1年3月24印发

共印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