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事业处党支部与肥西县高刘镇南庄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访问次数: 6263                        发布时间:2010-12-27

[字体: ]

 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现场

事业处支部党员与南庄村党总支委员合影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为加强与基层有效沟通、了解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促进工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事业处支部经与肥西县高刘镇南庄村党总支友好协商,双方决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225,省编办事业机构编制处党支部与肥西县高刘镇南庄村党总支在南庄村共同召开双方支部党员大会,举行结对共建签字仪式。合肥市、肥西县编办及高刘镇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双方支部表示,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举措,双方支部要以此为契机,按照党建工作目标相协调、工作部署相呼应、工作成效相促进的要求,加强协调,精心设计和安排好各项活动。双方支部党员要积极主动参与,形成共建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在共建的基础上实现双赢。

双方支部明确,开展结对共建以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为指导,以“创先争优、结对共建”为主题,充分发挥双方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共建促党建、党建促发展的良性机制,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双方支部商定,结对共建的基本要求,一是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双方共同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合理确定推进结对共建工作的主要内容,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二是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实在在解决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从推动支部建设和党员发展的角度出发,力求取得实效。三是探索创新,不断完善。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加强支部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结对共建各项工作。

结对共建活动内容,事业处支部:一是宣传政策。向南庄村支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编办相关政策文件精神。二是加强建设。帮助南庄村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支部建设,理清发展思路,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发展经济。帮助南庄村支部制订经济发展规划,推动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四是改善民生。帮助协调有关机构为南庄村提供医疗卫生义诊、教育培训等服务,改善该村涉及民生方面的建设。南庄村支部:一是畅通社情民意。注意听取和收集广大人民群众对省里特别是省编办出台的政策文件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事业处支部反馈。二是提供决策建议。结合基层实际,对事业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以及出台的相关政策提出建议,协助事业处做好必要的相关调研工作。三是推动实践创新。向事业处支部提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实践的典型案例,协助事业处支部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力争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把南庄村建成事业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

结对共建的活动形式,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定期交流。双方定期联系、沟通支部党的建设方面的信息,听取对方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和检查结对共建情况,不断探索和完善结对共建机制。二是专项活动。事业处支部协调组织开展义务诊疗服务、卫生知识宣传、农民教育培训、农林技术服务等专项服务活动。三是扶贫帮困。结对共建期间,事业处支部每位党员结对帮扶南庄村一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春节期间,事业处支部根据南庄村支部年底结对帮困活动安排以及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访贫问苦等节日慰问活动。

根据创先争优活动时间安排,结对共建时间暂定为201012月至201211月。每年对结对共建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并对合作成果进行综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