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文章:大型运动会的反腐设防

访问次数: 1525                        发布时间:2011-08-08

[字体: ]

能否举办一届节俭廉洁的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政府形象,一旦在廉洁方面发生问题,将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从在世界性大型体育运动会中首次推出火炬网络虚拟传递,到开幕式“不放烟花、不请大腕”,再到运动场馆“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几天之后即将在深圳拉开帷幕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其关键词之一锁定“简约”,把勤俭务实的理念融入了筹办大运会的全过程。

  “大型运动会,往往持续时间长、工程建设量大、资金流量密集、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筹办过程能否有序高效、能否有效防止腐败现象发生,事关其能否顺利举办,事关公众利益、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受访权威人士指出,大型运动会一旦在廉洁方面发生大的问题,将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正因如此,中央近年来多次强调节俭廉洁举办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在20101月召开的总结推广廉洁办奥运经验座谈会上,胡锦涛要求宣传“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的经验,并运用到重大活动和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去。中央纪委当即作出部署,要求加强对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目标的实现。

  在20115月举行的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总结大会上,中央领导同志再次要求总结运用好廉洁办世博、廉洁办亚运的经验,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并将其经验体现和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

  《瞭望》新闻周刊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央近日又再次对规范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申办和筹办工作作出部署。

  从高层的三令五申,到承办地方的高度重视,这种聚光效应和强大的威慑力,都旨在遏制贪腐行为的发生,并在方式方法上不断进行探索,以期形成一套科学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

  大型运动会成为防腐新重点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攀升,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大型活动也不断增多。一项大型活动、一次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往往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环节众多,从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到物资采购、特许经营,再到资金给付、资产处置,等等,无论哪一项都是筹办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更是反贪抗腐的“风险点”,任何一个环节稍有疏漏,就会产生廉政风险。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分析,在我国,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大多由政府主办,所用经费由公共财政支出,这一特点要求必须严控、严查筹办过程中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是否发生重大资金挪用挤占问题,是否存在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是否造成重大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生产事故;“唯有如此,才是对群众利益的负责,才能够维护党和政府形象。”中央对此的要求很有必要,意义重大。

  客观来看,各类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有助于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增强全民族身体素质。但受访权威人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因历史的原因,近年来各类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举办较多,有的地方过于追求规格和规模,有的地方不顾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借申办和筹办之名随意大拆大建,贪污、挪用、转移、私分、侵吞公共投资和国有资产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有的地方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等现象仍比较严重,这都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利益。

  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高层反复重申节俭廉洁举办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一方面,要求客观认识中国国情与财力,特别是举办国际运动会,不应大包大揽,对纳税人的钱要节约使用、爱惜使用,要用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与监督监管,不要让一场运动会成为腐败分子的可乘之机,这也是厉行节约的要义之一。

  竹立家指出,在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中易发生腐败、易产生浪费的关节点有二:其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包括体育场馆、活动场馆建设,还包括街道改造、环境改造、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改造,等等,如果在这一环节中的招投标、承包承租,不能做到公开透明、监管到位、民主参与,那么就会给贪污腐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留下操作空间。

  另一个重点在于,大型运动会的申办和筹办过程,往往是全民动员、全民行动,容易在无形中浪费大量的公共资源,比如,组织群众时,每人发一件衣服,一个人所花数额不大,但是,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中要做到廉洁、节约,就需要把好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关口,任何一项决策在制定前都要应该考虑其合理性、可行性和实施成本。”

在细节中把好廉洁关

  受访权威人士介绍,在重大运动会、大型活动中,中央强调要确保场馆建设安全优质、资金物资使用规范、组织运行节俭高效、重大活动阳光透明,在细节中把好节俭、廉洁的关口。

  首先,在经费支出上,要严格控制。从中央要求看,申办、筹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经费支出,应该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节俭高效的原则。对于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申办工作需从严控制。各地应充分考虑客观条件,根据自身财力和筹资能力,确定是否申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

  来自高层的“约束”很明确,除了中央决定申办、筹办的奥运会残奥会、亚运会亚残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东亚运动会、世界运动会等重要国际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外,其他由地方承办的国际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所需经费均由地方政府自筹,中央财政不予补助;全国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经费补助标准按照财政部、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执行;在申办时已明确自筹解决经费的,不得再申请上级财政补助。

  其次,应充分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所需场馆,往往投入大、所涉资金多,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又是腐败易发的关键点。”林喆分析道,从国际经验来看,更多的并不是大兴土木修建新场馆,而是利用现有场馆进行翻修改造,或对现有的设备进行完善和修缮,活动结束后,其比赛场馆也将成为向市民开放的文体活动中心。

  受访权威人士说,中央对这方面有“门槛”:有关地方在申办时,相关场馆设施应已具有一定规模,具备正式训练、比赛条件的现有场馆设施数量至少要达到运动会总体数量要求的70%。确实需要新建的场馆设施,也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与学校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坚持面向市场、依靠社会,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合理规划政府投入。要充分考虑节能环保、无障碍和赛后利用等问题,避免因过度建设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再者,有的地方往往借承办重要运动会、重大活动为名,大规模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兴修机场、铁路、地铁、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公路马路、酒店公园,清拆违章建筑,城市绿化美化,等等。对此,中央亦明确规范,不得以筹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名义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

  受访权威人士解析,按照新的要求,有关地方在申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时,接待、交通、通信和安全等基础设施应初步具备条件,满足运动会组织工作基本需要。不得以筹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名义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不得将基础设施建设经费计入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筹办成本;不得专门为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建设各种名目的体育公园、体育中心、会议中心等设施。

  对于举办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的方式亦有改革完善的要求,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控制举办节奏,严格压缩规模、控制规格;对普及体育运动和提高运动水平效果不明显、比赛性质重复、财政补助较多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应进行必要的调整与合并,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对继续举办的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则要参照国际惯例,切实简化开、闭幕式,着重办好体育运动会本身。同时,对于如何邀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或前政要出席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严格控制表彰活动的规格、规模等,均有明确规定。

科学的制度是实现节俭的基础

  “制度防腐,是实现节俭廉洁的基本途径。”林喆说,从奥运会、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实践来看,各地都探索出了一些富有实际成效、能用管用的工作做法。而其中,以制度遏止腐败正是实现廉洁办会的核心抓手之一。

  林喆指出,制度建设包括很多方面,需要贯穿于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环节,特别是需要将关口前移,加强防范。凡涉及资金和物资管理的重大事项,都应该经过整套评审论证机制,实行科学决策;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风险点”要加强审计监督,形成一套科学严密、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要坚持公开原则,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比如,在举办广州亚运会的过程中,先后制定实施各项规章制度800多项。在资金监管制度上,亚运会的各项资金收支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归口、分级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在工作机制上,实行工程管理、审核管理、资金管理三权分离,资金的使用权、审批权、支付权由彼此独立的机构分别行使、相互制约。

  再如,上海世博会,在工作机制方面,坚持了分权原则、比选原则、公开原则,严堵包括工程建设招投标、推荐服务供应商、市场开发、资产处置、票务等关键点。同时,在操作过程中制定了多项监督操作程序,保障廉政能够看得见,能够讲得清。

  竹立家认为,要根治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中的腐败问题,其根本还在于要通过民主制度来制约权力。“否则所有的规定、规范、条例、办法就都是建立在沙丘上,随时有可能让权力的洪流把它冲垮。”在当前来看,就是要注重发挥人大和党代会的作用。比如说,举办大型运动会、大型活动,公共财政预算如何使用,必须要有个“把门的”,这个“门将”就是各级人大,从预算批准,到预算使用的过程,都要通过人大批准监督。□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袁元  实习生夏奕赵鹏飞

 

    信息来源:瞭望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