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态度叫平实——记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吴云驾

访问次数: 2638                        发布时间:2011-08-08

[字体: ]

有一种态度叫平实

——记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吴云驾

 

    吴云驾,安徽黄山市 (古徽州) 人。1983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现在安徽省级示范高中——宁国中学任教,中学高级教师,教研处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历史专业委员会会员,享受安徽省政府特殊津贴,安徽省第二届教坛新星,省培首席历史辅导教师,安徽省高级教师评委,华东师大历史系教育硕士外聘导师,全国学习科学研究会中小学学业评价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学历史教学资源》杂志特约编辑,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所特约撰稿,北京龙睛教育特约编审,北京求索三人行公司特约撰稿,陕西万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特约编审,天星教育特约撰稿,江苏恩波教育公司特约撰稿,北京启学教育文化公司特约撰稿人,北京百博文化公司特约撰稿,北京北清学子文化公司特约撰稿人,山东济南水泊图书公司特约编审,安徽省历史学会理事、省陶研会理事、省研究性学习课程教研会理事,宣城市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宣城市拔尖人才、宣城市教研先进个人和宁国市模范教师魅力教师,宣城市学科带头,宣城市青年骨干教师,宣城市首届城镇骨干教师讲师团团员,宣城市作协会员。

担当十二届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成绩名列同类学校前茅。担任六届文科班班主任,所任班级有五人成为地区高考文科状元。著有《历史趣味知识》、《走进社区》、《走笔三津》等专著,40万字,主编和参加过20多部教辅用书的编写,在《中学历史教学参考》《中学历史教学》《历史学习》《中学政史地》《中学历史教学研究》《新课程研究》《考试研究》《高考金刊》《高考历史》《高考政史地》《安徽教育科研》《考试报》《中学历史报》《中学生导报》《升学指导报》《现代教育报》《中学生学习报》《素质教育报》等报刊发表作品300余篇,并在《星星》诗刊、《诗林》诗刊等报刊发表诗歌数十篇,著有个人自选诗集《心灵的独舞》(百花文艺出版社)。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课题八个,其中《学校选修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研究》(课题负责人之一)荣获安徽省第五届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二等奖。其论文、教案和优质课评比均获省一等奖,并多次荣获市级表彰。

 

课堂上:播撒思考的力量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如今,做一个教书匠易,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难。中学生是敏感的,哪个教师有爱心,哪个教师敬业、水平不够,他们一目了然,而且直观的表露在平时的言谈举止中。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广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和慈爱的关怀,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学生在教师节给他的留言中写道:您不是全世界唯一的历史老师,您却是我们心中唯一的驾哥,因为课堂上您带给我们的总是灿烂的笑容。还有学生写道:从您的身上,我不仅学到了历史知识,我更学到了一种思考的力量,一种做人做事的准则。同学们都说,从您那里,能够得到一种父爱般的温暖。这样的留言还有很多很多。因为关注每一个学生,他与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近。正是因为这种亲和力,学生们爱屋及乌,由喜欢教师到喜欢他所教的学科,才肯在时间和精力上多投入,最终取得优秀的成绩。如今,他所带12届高三学生中许多人都已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办公室:堆放满屋书香

宁国中学老师的办公室,总见他在电脑前忙乎着,办公桌上到处堆满各种专业书籍,书柜里也塞得满满当当。与老师交谈,不时可以听见他对各种问题的真知灼见,原来阅读和钻研教育理论,撰写专业文章几乎占满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他成了每晚最后走出校门的人,有几次还被锁在办公楼里,妻子因此常埋怨他是把家当旅馆。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和年龄的增长,他感到更新知识的紧迫,为此,这几年他不仅购买了许多专业书籍,还大量阅读了数百万字的教育教学书籍,从而为他提高科研水平和业务素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他已负责和参加了八项省级以上的课题研究,其中有两项分获省二、三等奖,还先后在安徽省论文、优质课和教案评比中获得三个一等奖,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教研成果。在重视自修的同时,做为学校教研处主任,他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带领教研骨干开展课题研究,负责校本培训、校本开发和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等,使宁国中学成为宣城市在课题研究方面取得成果最多的学校,校本开发最多和最具特色的学校,2005年宣城市校本培训优秀学校,为提高学校品位和师资队伍素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空闲时:抒发真情诗文

 文史不分家,这句话用在吴老师身上最恰当。他虽为历史教师,却喜好写作,尤爱诗歌。从84年在《星星诗刊》上发表处女作以来,他一直勤耕不辍,目前已在大大小小报刊发表了数十首。他很高兴自己的专长能为学校所用,如学校两部专题片解说词均由他撰稿,有时学校开展演讲、朗诵会也邀请他去即兴吟颂助兴,结果大受学生欢迎。另外,笔者有幸在夏林采风的那次聚会上,初识了吴老师一曲摇滚风格的《天堂》,也更见识了吴老师挥洒自如的性情。(宁国市编办 王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