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防控风险服务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环境

访问次数: 4981                        发布时间:2016-01-23

[字体: ]

人民网北京122电(记者张雨、李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2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全国政法机关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一思想、指导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环境。

孟建柱说,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全国政法机关坚持一手抓当前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一手抓推动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司法体制改革迈出坚定步伐,执法司法为民推出新举措,政法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他向全国广大政法干警、武警官兵和综治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慰问和崇高敬意。

政法机关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十个坚持”体现了对新时期政法工作规律性的正确认识和把握

孟建柱指出,在政法工作实践中,全国政法机关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与时俱进转变理念、创新机制、改进方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体现了对新时期政法工作规律性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一是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通过改革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二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提高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坚持维护社会安定和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努力使社会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四是坚持以开放心态加强与社会沟通联系,努力赢得社会各界对政法工作的理解支持。五是坚持科技引领、信息支撑,提高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六是坚持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结合起来,努力取得更好的社会效果。七是坚持维权和维稳相统一,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八是坚持多方参与、合作共享,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共治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九是坚持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根本保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十是坚持一手抓法定职责履行、一手抓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提升,努力为政法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这“十个坚持”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自觉运用,并在今后实践中加以丰富和发展。

重点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预控工作

孟建柱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重点做好反对暴力恐怖和维护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预警、预控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平安的生活。暴力恐怖风险是最现实的风险,反恐工作存在的问题是最明显的短板。要全面实施反恐怖主义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疆内疆外两个战场、网上网下两条战线,全力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持久仗,牢牢掌握反恐斗争主动权。金融安全事关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全局。当前,一些网络借贷平台存在较大风险。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推动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规范和监管,提高对金融风险发现、预警能力。网络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生产生活的新空间、国家主权的新疆域,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坚持网上治理和网下管理相统一、专门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统筹,构建维护网络安全新格局,加大对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维护公民、企业合法权益。要适应互联网迅猛发展,交通、通讯日益发达,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快流动,新型犯罪大量涌现,动态化、智能化特征突出的新形势,提高预防打击犯罪的科技化水平,增强打击新型犯罪的攻坚能力,创新完善打击犯罪组织形式,增强预防打击犯罪实效,维护公共安全。

把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三大服务做实做好

孟建柱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按照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把服务开放发展、服务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等三大服务做实、做好。要顺应全方位对外开放新趋势,坚持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安全保护和法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有效保护我国在海外的公民、企业及项目安全。要善于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构建保护、服务创新工作机制,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造活力。要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维护人民权益的要求,切实做到执法为民、公正司法。公安机关要研究制定同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积极户口迁移政策,抓好已出台的便民利民改革举措的落实,人民法院要改进和完善司法服务,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公共服务的要求。

着力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三大难题

孟建柱指出,提高社会治理整体水平,关键要找准载体、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要大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破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重点行业安全监管、重点领域矛盾化解等三大难题,尽快补齐基层基础、社会共治、科技运用、法治保障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短板。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违法犯罪青少年、刑满释放人员等重点群体,要探索有效管理服务方法,更加注重民生保障和教育管理相衔接,健全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关怀帮扶体系,确保底数准、动态清、管得住、服务好。对于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寄递物流等行业存在的安全风险,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更加注重风险意识的培养和风险源的控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安全制度和措施,预防和减少安全事故。对于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安全薄弱环节,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加强对潜在风险排查和评估,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等方式,有效化解民生领域特别是劳资、医疗、环保等矛盾纠纷,防止发生个人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增强信访问题化解的公信力。

尽快补齐基层基础、社会共治、科技运用、法治保障等四个方面存在的短板

孟建柱强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基石。要整合资源、整合职能,进一步加强综治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服务管理水平。要结合实施居住证制度,依托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有效解决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问题。

孟建柱指出,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是实现社会善治的过程。推动群众工作与时俱进是实现社会善治的有效途径。要坚持好、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善于运用新的载体和手段,把各行各业中从业人员组织起来,把大街小巷中各类群体发动起来,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及“互联网+”等新业态中蕴含的资源力量利用起来,把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发挥起来,打造社会治理力量新的增长点,开创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新局面。要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强化大数据深度应用,提高信息综合利用水平和情报预警能力,推动侦查破案从循迹追踪向精准发力转变,治安防控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集约型转变,风险防控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防转变。法治作为社会治理的最优模式,应该回应转型发展过程中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构建权责明晰的社会治理规则体系,善于运用法治方式使社会治理难题在执法司法环节加以解决,用严密的法律制度、严格的法律实施筑牢生命防护网,推动法治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在全国普遍开展四项改革试点,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孟建柱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完善司法责任制等四项改革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基础性作用。从试点情况看,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的共识已经形成,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中央批准在18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普遍开展试点。要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深入研究审判、检察工作各自规律,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跟踪指导,进一步把中央政策和各地探索结合起来,在更高水平上统筹推进改革试点,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司法体制改革之路。要坚持依法处理和多元化解相结合,强化诉前调解、诉调对接,推进繁简分流,构建普通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等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矛盾。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把握好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平衡,发挥审判尤其是庭审的重要作用,守护司法公正、防范冤假错案。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研究适时增设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深化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推动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

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孟建柱强调,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执法为民、务实进取、公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要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确保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司法腐败滋生特点规律,按照精细管理、精准监督要求,分类建立干警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边界,严格执行公、检、法三长交流任职制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权力运行进行实时动态监督,运用新媒体搭建社会监督平台,打造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让不正之风和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孟建柱指出,廉洁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魂。政法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对定下来的事情,要狠抓落实、紧盯不放。只要我们的衣冠是正的、手脚是干净的、工作是有作为的,就能得到广大干警的支持。同时,还要善于作为,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新知识的学习,加强对现代科技手段应用能力的培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能力。

孟建柱指出,基层干警工作负荷重,心理压力大。各级政法机关既要从严治警,又要从优待警,充分体谅基层一线干警辛苦,在思想政治上更关心、工作生活上更关爱他们,最大限度激发政法队伍生机活力。要研究制定执法司法安全工作规范,依法支持、保护干警正当行使职权。

孟建柱强调,新媒体时代,良好的舆论环境对做好政法工作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政法机关要进一步转变理念,找到按新闻传播规律办事和按执法司法规律办事的结合点,善于以主动、坦诚姿态与社会沟通,以开放、包容心态面对媒体,提高与媒体沟通的能力和水平,充分运用好政法机关在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案事例,善于发挥好新媒体作用,讲感人的政法故事,营造政法气场,不断改善政法工作舆论生态。

孟建柱指出,新春佳节就要到了,这段时间往往是各类风险多发期。要深入排查化解劳资、金融、股市、房地产等领域矛盾纠纷,深入开展严打盗抢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危爆物品和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做好春运安保工作,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安全祥和的社会环境。

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员汪永清、耿惠昌、吴爱英、陈训秋、王宁、傅政华和中央军委政法委书记李晓峰,以及中央政法各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香港工委和澳门工委负责同志,中央军委政法委委员,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常务副书记和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局)、国家安全厅(局)、司法厅(局)、综治办、信访局(办)主要负责同志,各省会(自治区首府)市和计划单列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应邀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还有部分政法院校和高校法学院负责人,法学专家、律师代表等。全国县以上政法机关干部27万多人在各分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收听收看了会议。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