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政法处党支部2015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访问次数: 4374                        发布时间:2015-03-18

[字体: ]

根据《省编办中心组2015年度理论学习计划》(皖编办机党〔20151号)精神,结合支部实际,现就2015年度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如下。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学习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读物,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展开充分研讨,切实把握讲话要义,真正悟透理论实质,着力夯实思想根基。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理论力量。

2、把握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引向纵深。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和“任务书”,梳理盘点支部承担的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的进展落实情况,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力争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

3、学习“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和全国、全省“两会”以及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思想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全新布局和新常态的认识和判断上来,不断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两会”以及全国机构编制工作会议有关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努力为改革攻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4、学习领会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理论读物,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主要任务、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领会守纪律、讲规矩的基本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努力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5、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改革发展的基本问题。坚持从国情省情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6、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依法治省。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意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目标、基本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进行深入研讨。紧密联系机构编制部门职责,积极主动承担好有关任务,努力为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积极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安徽。

7、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条规,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有效落实。

8、学习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安徽省政府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省安徽总体方案》,领会新型城镇化建设部署。充分认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具有重大综合作用。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省机遇,明确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主要任务,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立足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实际,全力支持和服务于统筹城乡发展大局,积极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走高质量、可持续、广包容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9、学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关领导讲话,重温抗日战争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充分认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增进众志成城、共御外侮的大局意识,凝聚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以及省委实施意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体化、系统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群体意识和人们自觉行动。围绕积极践行省直机关精神和省编办机关精神,大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大力宣传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摒弃旧习陋俗,积极倡树文明新风。

11、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及时跟进组织学习会议有关精神,进一步明确我国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举措,把握好编制工作的主动权,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努力开创改革和发展新局面。

1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论述,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和安徽新一轮对外开放部署要求。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对安徽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推动打造安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格局。

请各位党员按照学习计划安排,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拓展学习内容,做到学以致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机构编制工作,加强学习,开拓创新,进一步提升运用科学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