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期待公立医院改革提速

访问次数: 1432                        发布时间:2012-03-16

[字体: ]

“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之后,老百姓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集中在县以上公立医院”;“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主要反映在公立医院,特别是缺少竞争、缺乏活力,严重制约公立医院改革”;“外资医院和民营医院是‘狼’,能激活医院之间的竞争机制,加速人才流动,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平抑虚高的医疗费用”……今年全国“两会”医改话题中,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越来越引起代表委员的注意。

  过去3年,我国用最短的时间编织了世界上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基层农民看病不再愁,大大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而相比之下,在我国承担了近90%诊疗任务的公立医院,其改革力度却稍显不足。一些代表认为,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还存在着体制上的障碍、资金上的困难等问题,特别是体制性、结构性等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在建立现代医院制度、完善监督机制等方面都尚待突破。

  胡锦涛总书记34看望医药卫生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全国政协委员时指出,要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上狠下功夫。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2年主要工作时强调,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医药分开、管办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形成对外开放的多元办医格局。按照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部署,2012年起,公立医院改革将由局部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一些代表认为,此项工程关乎民生,更关乎民心,即使前方的道路有曲折,也要坚定不移地在改革之路上走下去。

  基层医改成效显著公立医院改革备受瞩目

  据卫生部最新数据,2011年全国的门诊量是22.6亿人次,公立医院是20.5亿人次,占90.7%;住院人数为1.724亿人,公立医院治愈后出院的9679万人,占整个出院人数的91.6%;公立医院还承担了90%以上的医疗救助。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友谊医院胸心血管外科主医师王天佑在北京代表团参加讨论时列举出的一组数据。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王天佑说,破除以药补医的不良机制,其突破口在公立医院。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后,老百姓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集中在县以上公立医院。浙江今年要攻下这个堡垒。”

  “缺少竞争、缺乏活力严重制约公立医院改革。”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表示,社会资本办的医疗机构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对于满足群众多样性的医疗需求、促进公立医院形成竞争意识都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0113月,国务院颁布《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明确指出,公立医院改革首先以县医院为重点,为公立大医院的改革提供经验。据记者了解,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一些地方开始破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苏北人民医院院长王静成介绍,江苏省首批试点的部分县级公立医院已经开始与医保部门探索实施单病种预付制度。“这样既可以减轻患者的负担,也对医院提出了要求,合理用药才能避免亏本,对患者是利好的。”

  在医疗服务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的问题上,广东省经历了逐步摸索完善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自豪地说:“3年之前,民营医疗机构在广东省医疗服务总量中所占比例不到10%。而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已经占到医院总量的32%,而且有了全国首家民营三甲综合性医院。”

  目前,福建省在建的民营医院有15所,预计将新增床位数4819张。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施作霖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倍感振奋,尤其是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办医,作为一线医疗卫生工作者,我感到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干劲!”

  今年2月,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将社会办医与政府办医“一视同仁”的18条新政。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说:“我十分赞同北京市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医疗服务市场的政策,民营医院的发展必须纳入医疗体制改革的一揽子设计。”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玛依努尔·尼亚孜表示:“在目前医院发展现状下,要想彻底根除以药补医问题难度不小,但国家的医改成果正逐步显现。随着国家对于医疗投入加大,我对目标达成有信心。”

  各方利益重新调整注重顶层设计同步推进

  按照医改部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彻底消弭公立医疗机构以药补医弊端。一些代表认为,实现这一目标,要从体制、机制入手,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探索。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杨蓉娅认为,药品进医院,要给医院交赞助费等各种名目的费用。这种药品流通环节中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虽已缓解,但仍未杜绝,这些费用最后都将被转嫁到患者身上。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诚谊认为,实行药品零加成政策后,公立医院由此而减少的收入,可采取增设药事服务费等措施,通过医疗保障基金支付和增加政府投入等予以补偿。他建议调整技术服务收费标准,尽早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让医务人员真正可以靠技术吃饭、“以技养医”。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束晓梅建议,要通过“顶层设计”,出台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制订出合理可行的服务价格改革路线图。

  “基层医改的成功实践为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只有持续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才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基层医改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认为,当前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服务有些脱节,公立医院越建越大,但还是无法满足面广量大的基层医疗需求。陈静瑜建议把公立医院改革和扩大基层医疗服务结合起来。

  “医改现在应该真正进入到‘三权分离’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天士力集团董事长闫希军认为,医疗资产应该和医院分离,院长实行全社会聘任制,卫生部门的职责就是监管,不再既是医院的所有者同时又是医院的管理者。

  要从体制、机制上对计划和市场、营利和非营利作合理区分,并通过加大投入和合理分配来使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兼骨科主任刘璠说,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营,必须做到政府投入与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到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医院正常运转,回归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否则,让医院舍弃自身利益去落实医改,很难真正做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表示:“医务人员是医改的生力军,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激发医德,特别是激发从医者心中的人文精神,这会对医改产生极大的推动。”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建议,以大力推行居民健康卡为突破口,通过云计算技术搭建卫生云平台,实现各种医疗卫生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居民健康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改革,切实解决公立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看病烦”问题。(记者黄天香 任丽梅)

 

  本栏目自开栏以来共刊出8期,所报道内容受到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广大读者的热情关注和好评。今日结束本栏,我们将以不同方式,继续对医改作全方位报道。

——编者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