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从“纯洁”到“保持纯洁”

访问次数: 1725                        发布时间:2012-03-19

[字体: ]

安传香

纯者,专一不杂;洁者,干净也。纯洁者,纯正清白,没有私心,没有污点。纯洁是一种简单,拒绝复杂;是一种童真,拒绝世故;是一种坚守,拒绝浸淫。纯洁使人透明、清澈,予人以真诚、可靠。

个人如此,政党亦是如此。纯洁是一种力量,可以让一个党组织健康、坚强、团结、奋进。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保持党的纯洁性,从“做一个纯粹的人”到“干干净净干事”,无时无刻不在强调纯洁的重要性。回首来路,我们也能清楚地看到纯洁之于党的事业的必要性、重要性。

一个党纯洁与否,关键在于其党员是否纯洁,尤其是领导干部;而党员的纯洁性就体现在其一言一行中。

作为灵与肉的统一体,人的纯洁自然包含思想与行为两部分。思想的纯洁尤为重要。“志正则众邪不生,心静则众事不燥。”倘若思想复杂,信念就难坚定,是非就难明辨,立场就难免东摇西晃,在大风大浪面前就有迷失、沦陷的风险。那些为时代所淘汰、为人民所唾弃的官员,最先放弃的就是思想与灵魂的纯洁。而组织队伍的纯洁与否,组织作风的纯洁与否,也会影响到个体的思想形成与行为选择。倘若个体的纯洁行为总是受到现实的打压,久而久之,就失了坚守的毅力。那些落马者所辩称的“不平衡”,虽是一种变态的“攀比”心理,亦是社会现实的一种极端“反馈”。

要让每个党员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就要先促使其培育“纯洁”的心灵,再创造让其“保持纯洁”的环境。列宁曾经指出,“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共产党员”首先意味的是责任,而非荣誉,一个人如果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纯洁之心,就不配拥有这个名号。而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也决不是一句空洞口号,它隐含在民生的每一个细节中。大到惠民政策,小到嘘寒问暖,可以居庙堂之高,可以处田间寒舍。

“纯洁”亦不是一劳永逸的。今日纯洁,明日或可陷入泥潭。除了个人的坚守,组织也要给信心、给保障、给约束。通过有效的反腐败斗争促使党员干部警醒,同时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通过健全的体制、机制净化党员队伍,完善干部选拔、监督、考核等各个环节;通过严明的纪律、正派的作风,让党员养成自觉、自律、自省的品性。如此,党员方能真正做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党的纯洁性方能得以保持,历久弥新、弥坚。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