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英、王丽敏同志延安干部学院培训班学习体会

访问次数: 3858                        发布时间:2012-04-24

[字体: ]

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时代光辉

——延安干部学院培训班学习体会

赵振英   王丽敏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神秘的窑洞,高亢的信天游,绵延的黄土高坡,是我们脑海中延安最深的印象。20124511日,省编办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全省机构编制系统干部培训班(第一期),我们终于有幸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

短短5天,通过课堂讲授、现场教学、专题讲授和音像教学等多形式、多维度的学习,使我们对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延安整风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延安时期党的局部执政及其经验和延安精神的科学内涵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13年,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后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前期三个不同的阶段。这一时期是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时期,是不断走向辉煌和胜利的时期,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各抗日民主根据地局部执政的时期。这一时期,中国革命力量由弱到强,并由局部胜利逐步取得全面胜利;党的力量也由小到大,由局部执政逐步发展到全国范围执政;为建立新中国和建设新国家,在加强党的领导、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干部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这些经验,对于今天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通过现场体验,参观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四、八烈士陵园,凤凰山、杨家岭、枣园和王家坪革命旧址,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等。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定理想信念,领导中国革命战胜艰难险阻夺取全国政权的历史有了新的认识,对他们的人格魅力有了新的理解,可以说是真正经历了一次精神的洗礼、心灵的震撼、灵魂的净化。通过在延安的革命传统教育,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弘扬延安精神,继承发扬延安时期的优良传统,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真正树立群众观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引领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延安精神包含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灵魂和精髓,继承和升华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继承和发扬了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结晶。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命运紧密相联,同中国共产党的存亡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在新形势下,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党中央在延安13年之前发生过的无视中国社会实际和历史发展规律的“左”右倾错误,几乎断送了革命事业。党中央在延安13年,深刻总结“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和研究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基本国情,牢牢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刻揭示和遵循了“只有经过新民主主义,才能到达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确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政治经济文化纲领及其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走新民主主义道路这个毛泽东所说的“历史必由之路”。在延安时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确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政治方向,吸引了成千上万革命者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投身救国救亡的洪流。今天,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延安精神来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核心。党的七大把“为人民服务”写入党章,强调党除了人民大众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中央在延安13年,形成和坚持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使革命斗争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它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一切奋斗和牺牲,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利益要求。而党为人民谋利益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只有通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才能形成并得以落实;党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进行的一切奋斗,只有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才能取得胜利。党中央在延安13年,不仅从理论上深刻论述了群众路线,而且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光荣典范,把群众路线溶化在了党的全部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生存在人民群众之中,关心群众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组织群众的力量,集中群众的智慧,为群众排忧解难,为革命艰苦奋斗,开创了党群关系的最好时期,使革命斗争有了最广泛的群众基础、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党和人民群众的这种血肉联系、鱼水关系,是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之本,是“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加大炮”的奥秘所在。今天,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心里装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当前,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矛盾凸显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使人民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摒弃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摆脱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苏联经验与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束缚,一切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最大的实际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形势出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把握中国革命的规律,开创前人没有走过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解决前人没有解决的而又异常复杂的以弱胜强的一系列战略策略问题,成就了前人没有干过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的宏图伟业。党中央在延安13年,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潜心创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新理论,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用宽阔的眼光观察世界,并对中国国情进行透彻分析,从而创作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论政策》、《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论联合政府》、《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重要著作,使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完整的科学体系,并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现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正是在延安时期逐步成熟,可以说,没有开拓创新,既不会有延安精神,也不会有毛泽东思想。今天,我们进一步弘扬延安精神,就必须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使各项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重要标志。当年的延安地理位置偏远,深山沼泽,豺狼出没,荒无人烟,条件非常恶劣。党中央要在延安落脚、生存、发展非常艰难,党中央立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动员边区人民开展生产自救,厉行节约,勤俭办事,使我们党的队伍用双腿征服了坎坷的漫漫群山,用双手征服了贫瘠的黄土高原,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壮大了革命队伍,取得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而且是精神上的丰收。延安时期,毛泽东与老一辈革命家布衣草履、素食淡饭、简陋住宿和艰苦的工作环境,陕甘宁边区政府“只见公仆不见官”为民、务实、清廉等形象,体现了共产党人艰苦朴素、艰苦创业的优良品质,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的优良作风。今天的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生活总体上实现了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贫富差距仍然存在,还需要共产党人继续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正确对待组织、群众和自己。作为新世纪的建设者,我们更应懂得现阶段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应理解艰苦奋斗精神的现实意义,只要我们每个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我们就能战胜困难,做好工作。

  党中央在延安13年,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革命的崇高理想,没有被面对在常人看来是无法克服的困难和艰难险阻所吓倒,以“以一当十、当百、当千”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一定要胜利”的坚强信念,取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在延安,毛泽东提出,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品格和作风应该是:懂得马列主义,具有政治远见和工作能力,充满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不怕困难、勇敢向前,不谋私利、胸怀坦白、忠心耿耿地为民族和社会的解放而奋斗。他先后大力倡导“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精神和“一辈子总是做好事”的吴玉章精神,大力倡导“为真理与自由而斗争”的鲁迅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大力倡导“长征精神”、“抗大精神”、“南泥湾精神”、“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党中央在延安13年,大力倡导和弘扬这些伟大精神,对于增强党和人民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战胜严重困难和强大敌人,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历史证明,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就不可能克服艰难险阻,战胜强大敌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精神支柱,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战胜任何强大敌人。

延安13年早已成为过去,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辉煌历史及其建立的千秋功业将永远闪烁着不朽的光辉;党中央在延安13年创造的历史经验将永远是后人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党中央在延安13年培育的伟大精神将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开辟美好未来的强大动力。延安的精神随着时代的不同而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特色,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继续坚持和发扬延安精神,就一定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富裕、文明、开放的现代化强国。作为机构编制管理战线上的工作人员,我们不仅要学习延安精神,还要弘扬延安精神、思考延安精神的现实启示,更加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与信念,并将延安精神实践于工作中,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地位和利益,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保持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