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顺: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访问次数: 1534                        发布时间:2012-07-12

[字体: ]

《人民日报》711刊发省委书记张宝顺署名文章——

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胡锦涛同志强调:“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这一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

  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保持纯洁性作为自身建设的根本问题和重要目标,从而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保持党的纯洁性意义尤为重大。

  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形势下,我们党执政面临重大考验。从外部环境看,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各国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日益加深,对我国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没有改变,但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仍占优势,西方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始终没有变。从市场经济发展看,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给权力寻租提供了土壤。从改革开放实践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如何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

  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凸显的情况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重大挑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从精神状态看,一些党员干部精神懈怠的问题日益突出,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有的革命意志衰退,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有的思想观念陈旧,缺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魄力。从能力素质看,一些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与科学发展的要求和肩负的责任比还有不小差距,有的战略思维水平不高,对今后发展没有明晰思路和有效举措;有的知识储备不足,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特别是前沿问题缺乏了解和把握;有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党群关系看,一些党员干部对“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认识不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不强;有些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发展,在征地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工作中经常出现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从廉洁自律看,有的党员干部讲排场、比阔气,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甚至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影响党的公信力。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更好地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党要经受“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党员素质,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提高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才能永葆党的政治本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实现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长期任务

  历史和实践表明,一个政党过去纯洁不等于现在纯洁,现在纯洁不等于永远纯洁。我们必须把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任务,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要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坚持把树立远大理想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把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实现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认真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奋力推进科学发展。

  以坚持质量标准为关键,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党员的数量,更取决于党员的质量。目前,安徽省有310多万党员,而且党员数量以每年2%的速度增加,党员结构日益多样,保持党员队伍纯洁的任务十分艰巨。要把好入口关,认真分析入党动机,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真正把社会各领域、各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把好管理关,建立健全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的党员以及流动党员的管理;把好出口关,建立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探索科学的干部考评机制和退出机制;把好选拔关,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靠实干说话、凭实绩选人的导向。

以密切联系群众为根本,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根本问题。要把站稳群众立场作为保持纯洁性的“总阀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真正在思想上把群众当主人、在感情上把群众当亲人、在工作上做群众的公仆;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保持纯洁性的“指南针”,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不断巩固“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深入基层察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公道办事聚民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保持纯洁性的“度量衡”,深入推进民生工程,大力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规划,持续加大扶贫力度,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检验纯洁性的“试金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以强化纪律监督为保障,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加强监督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要加强党内监督,着力抓好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同时加强人大、政协的监督,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推进党务公开,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明党的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严查违纪行为,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把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安徽省委决定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推动这项活动深入开展,关键是围绕“一个主题”,把握“两个重点”,抓住“三个环节”,实现“四大目标”。

  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这个主题。开展这次活动,是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安徽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的一个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紧紧围绕主题,坚持加强学习为先、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贯彻群众路线,努力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把握“支部和领导干部”两个重点。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承担着开展组织生活、教育监督党员、凝聚支部力量的重要职责。党支部要切实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支部书记要承担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是活动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又以领导干部身份参加所在班子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开展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落实整改。

  抓住“学习教育、分析查摆、整改提高”三个环节。切实加强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学习、举行党课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深刻理解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全面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工作重点。认真开展分析检查,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大力营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良好氛围。着力搞好整改提高,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实现“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四个目标。在提升党性修养方面,着重强化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基层组织方面,着重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服务人民群众方面,着重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本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促进各项工作方面,着重推进美好安徽建设,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