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优良作风 凝聚党心民心

访问次数: 1234                        发布时间:2012-12-07

[字体: ]

中央出台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八项规定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郑重承诺掷地有声——

  “中央带了头,我们要跟上”

  124日晚,安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房玫像往常一样,准时收看央视新闻联播。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消息让她精神一振,她告诉记者,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郑重承诺,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表明了我们党以作风正党风、以党风赢民心的坚强决心和信心。

  12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议室气氛热烈。省委书记张宝顺的讲话掷地有声:“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务实、实在。安徽省委坚决拥护,非常赞成。‘八项规定’充分表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中央政治局带头垂范,清新之风迎面而来。 ‘八项规定’合党心,顺民心,中央带了头,我们要跟上! ”省委常委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学习贯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文件数量下降;审批项目效率提高约51.2% 12月5,省政府第109次常务会议决定,省级707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减少54.7%。我们党的作风总体是好的,这是社会共识。但专家学者指出,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少数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损害了党的形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宣城市纪委教研室主任周颖宣用“诚、真、实”三个字,表达了学习“八项规定”之后的感受,他认为,每一项内容都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每个细节出发,通过实实在在的一些举措来以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改变。中央的规定鼓舞人心,我们将在工作中积极践行,实干兴邦。

  动真格较真劲——

  “八项规定关键在落实”

  “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必须动真格、较真劲。 ”细细研读八项规定,肥东县元疃镇宣传委员许春飞在基层工作多年,对形式主义的危害深有感触: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开会套话多空话多,一些走形式的检查给基层带来沉重负担。 “相信这些措施落实到位,一定能让党员干部的作风更扎实,工作更有效。 ”

  “八项规定关键在落实。 ”省社科院专家王开玉认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让八项规定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取信于民、赢得群众拥护的关键所在。最近,两位中央领导同志分别在会议上要求“不准念稿子,要讲实在话”,令人感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清新务实之风。 “各级领导干部理当以此为榜样,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将精力投入到真正有意义的实务中去。 ”王开玉表示。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积累了宝贵经验。从20119月开始,我省集中开展了“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这是省委创新群众工作、改进党的作风的务实之举。省委党校副教授刘红运认为,应当趁着这一东风,全面总结我省近年来加强群众工作、改进党的作风方面经验做法,进一步细化规定,将原则性要求以更加具体、细致的方式体现出来。

  “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你干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 ”霍山县诸佛庵镇党委书记储诒权长期工作在基层,对如何更好地落实八项规定深有感触。 “比如干部调研要避免走过场,就必须谢绝层层陪同,直接到群众中去,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只有这样,才能看到真实情况、听到真话。 ”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保障八项规定“落地生根”

  八项规定要“落地生根”,必须建立长效机制。对此,省委常委会提出,要抓紧出台贯彻落实办法,充分运用“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长效机制、加强群众工作意见、克服“三多”规定等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制度举措,狠抓督促检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好地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邸乘光研究员说,以往也有过削减文山会海等政策规定出台,但效果都不持久。 “根源还在于没能认真执行、持久落实。 ”他认为,转作风,领导率先垂范最有力,措施执行到位才有效。党的作风要改进,必须从最高层一直改到基层。 “稍有松动,就有可能回潮”。

  强有力的监督是制度落实必不可少的保障。“在纪检监察、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检查之外,还应当大力推动党务、政务公开,发动广大群众来监督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作风。 ”省纪委办公厅干部江浩认为,只要充分赋予群众以知情权,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开展包括舆论监督在内的社会监督,才能对不正之风和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力,确保转作风落到实处。

  “真正形成长效,还需设计具有执行力的追责机制,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的作用。 ”淮北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周飞表示,“坚决打好这一仗,让八项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必将畅通监督渠道,释放强大牵动效力,并由此带动全党工作作风的转变,我们的政治氛围就会有一次强有力的刷新。 ”(记者吴林红 黄永礼 汪国粱)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