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力推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

访问次数: 1916                        发布时间:2013-12-18

[字体: ]

审判流程公开 裁判文书公开 执行信息公开

 

记者1217从省高级法院获悉,省高院召开会议全面部署人民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工作,确保三大平台建设强力整体推进。

  根据省高院的部署,全省各级法院开展政务网站升级改版工作,抓好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建设,2014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年底正式向社会公 众开放;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20146月底前完成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和执行信息短信平台开发工作,确保年底前实现执行信息管理系 统与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有效对接,执行短信发送平台正式运行,重大执行案件的听证、实施过程同步录音录像,进一步健全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和网络互动服务;强力推进裁判文书公开工作,省高院、各中院和被评为全国、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基层法院作为第一批单位于201411日起全面实施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其余基层法院于71日前正式实施。

  省高院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机制,确保三大平台一体化建设、一盘棋推动。全面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为三大平 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科技保障,对三大平台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完善,以更好地适应审判实际和社会需求。 ( 李晓群)

法院裁判文书下月起网上可查

  我省法院将全面实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生效后7日内在互联网公布。 2014年1月1日起,省高院、16个市中院和我省17个全国或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全面实施;201471日起,全省其他基层法院全面实施。 12月17,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了我省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全面实施网上公开的有关情况。

  与以往相比,即将全面实施的裁判文书公开具体内容有以下发展变化:将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的上网要求由可以改为应当,扩大了各级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范围;改上网需审批不上网需审批,突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有涉及国家秘密或个人隐私、涉及未成年 人违法犯罪、以调解方式结案及其他不宜在互联网公布的情形之一的,全省各级法院各类案件的生效裁判文书均应在互联网公布;当事人实名公开,满足公众获取真实信息的需要;上网文书原则上不得修改、更换和撤回,保证上网文书的真实性与严肃性;中国裁判文书网作为各级人民法院文书上网的统一平台,建立便捷的检索 系统,方便公众查询。 (李晓群)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