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审计》杂志: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发展 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访问次数: 5178                        发布时间:2014-08-05

[字体: ]

(本刊特约评论员)

 

2014727,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 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重大事件,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措施。
  历经30多年改革开放和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已取得了令世界瞩 目的巨大成就。当前,我国发展又进入了新时期、新阶段,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并指出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作为自产生之日起就肩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的经济责任审计,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经济责任审计30多年发展的实践证明,它之所以成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之所以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根源就在于经济责任审计抓住了反腐倡廉的核心和关键。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能够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腐败案件,推动问责和责任追 究,使领导干部不敢腐;能够发现和揭示潜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促进改进管理和制度创新,使领导干部不能腐;能够评价和鉴证领导 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激励和引导领导干部正确履职,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在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历史发展时期,为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健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下发了《实施细则》,顺应了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必将有效促进对领导 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进一步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行为的重要作用。
  《实施细则》紧扣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以 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促进责任落实为重点,将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问责和责任追究,融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各个环节。比如:在审计的基本制度方面,明确了要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任中审计,要对重点地区、部门(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实行轮审制度;在审计对象方面,构建起从村和社区负责人到 省部级领导干部的审计对象体系,实现对地方党委政府、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的全覆盖;在审计内容方面,突出对推动经济社会和事业发展、重大决 策、重大预算安排、重大投资、资产资源利用和管理等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关键领域和环节的监督,强化对政府债务、民生改善、环境保护等实绩的审计;在审计评价方面,重点关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和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关注 领导干部应承担直接责任的问题,引导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在责任界定方面,细化列举了承担直接责任和主管责任的情形,强化了问责和责任追究;在审计结果运用方面,细化了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以及有关主管部门等在审计结果运用中的职责,明确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对审计 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刚性约束。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实施细则》的印发实施,将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防范权力寻 租筑起坚实的防火墙,助力打造编得牢、扎得紧、关得住的制度笼子;将进一步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增强审计的威慑力,锻造反腐败利剑,助力实现干部 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有审计人员的努力奋斗,经济责任审计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使命,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审计》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