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访问次数: 4271                        发布时间:2015-06-16

[字体: ]

皖编办〔201584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非领导职务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专题教育,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

在专题教育中,要突出教育主题,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上下功夫,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坚持聚焦重点,聚焦对党忠诚,做到严以修身、做人要实;聚焦个人干净,做到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聚焦敢于担当,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防止专题教育走神散光。要强化问题导向,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具体事情抓起改起,使专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校正“不严不实”问题的过程。要贯彻从严要求,发扬认真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要实行以上率下,上级为下级当标杆,班子主要负责人给班子成员作表率,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通过班子带动各处,办领导带动处级干部,处级干部带动普通党员干部学习,层层作出示范,带动专题教育有力有效开展。

三、主要措施

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我办专题教育从20155月份开始,重点抓好以下活动。

1.办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5月中下旬,结合机关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由办主要领导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机关全体干部上一次专题党课,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为开展专题教育做好宣传发动,打牢思想基础。

2.组织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其中,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放在突出位置,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逐篇学习、学深悟透;把学好党章摆上重要位置,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习党的纪律规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在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基础上,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研讨,每两个月安排1个专题,每个专题集中研讨1—2次。

专题一(5—6月):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以“作风建设长效化,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切实把优良作风融汇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从严管理贯彻到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做到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

专题二(7—8月):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规定,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不能做。

专题三(9—10月):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以“治编管编制度化,提升依法治编水平”为抓手,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规定,严守“红线”不突破;进一步强化“编制是法”的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努力推动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充分发挥两单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作用。

三个专题学习研讨采取机关大讲堂专家讲解、个人谈心得、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具体时间和内容根据统一部署另行具体安排。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办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同时召开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按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执行。

4.开展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行动。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要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健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机制,重点是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等,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5.丰富学习形式,提高教育效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我办开展的“五化五提升”活动结合起来,与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 活动结合起来,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凤阳县小岗村党性教育基地过一次组织生活,到省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四、组织保障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础上,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要把握常态化、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严格的要求、务实的精神、认真的态度,精心组织,扎实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专题教育在办领导班子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机关党委(人事处)会同综合处负责专题教育的具体实施工作,重点做好综合协调、联络宣传等具体工作。各处要切实把专题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2.积极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网页、情况专报等适当形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精神,积极反映我办专题教育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注意实际效果,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氛围。

3.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把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放到机关整体工作中来推进,真正把党员干部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强大动力。与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附:省编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

育任务安排表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513


省编办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任务安排表

 

序号

主要内容

具体措施

参加

人员

教育方式

时间安排

1

办主要领导讲专题党课进行动员部署

结合机关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由办主要领导紧扣“三严三实”要求,为机关全体干部上一次专题党课,重点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为开展专题教育做好宣传发动,打牢思想基础。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党课教育

5

中下旬

2

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以“作风建设长效化,提升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切实把优良作风融汇到思想里,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把从严管理贯彻到业务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做到思想教育从严、作风要求从严。

办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干部

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大讲堂专家讲解

56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0条规定,明白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不能做。

办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干部

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谈心得体会

 

78

2

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以 “治编管编制度化,提升依法治编水平”为抓手,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 “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机构编制管理的各项规定,严守“红线”不突破;进一步强化“编制是法”的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积极推动相关领域改革,努力推动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充分发挥两单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作用。

办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干部

集体学习研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910

3

召开专题

民主生活会

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办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有辣味”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

办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召开时间按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执行

4

召开专题

组织生活会

以支部为单位召开践行“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办领导、

各支部

全体党员

 

班子民主生活会后适时举行

5

开展强化

整改落实

和立规

执纪行动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把“不严不实”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作出整改承诺。要严格正风肃纪,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健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机制,重点是完善干部教育管理制度、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等,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办领导、全体处级干部

 

贯穿活动全过程

6

丰富学习形式提高教育效果

与我办开展的“五化五提升”活动结合起来,与全省组织人事部门“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活动结合起来,5月中下旬组织党员干部到凤阳县小岗村党性教育基地过一次组织生活,增强机关干部服务意识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

参观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专家讲解

5月中下旬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5月19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