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个清单”管住任性权力 释放简政放权红利

访问次数: 4786                        发布时间:2015-05-21

[字体: ]

以前办一个企业新设立的手续不知找哪些部门,也不知需提交哪些资料,老跑冤枉路。如今,网上权责清单和办事服务一目了然,在办公室轻点鼠标就能完成所有审批程序。安徽三义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天慈说,安徽省出台的权责清单和网上审批解放了他。

  从2014年开始,安徽省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在全国率先建立并运行省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用三个清单的制度体系和互联网+思维,释放简政放权的红利,让企业和百姓从改革中切实有获得感

  首创权力、责任双清单给权力套上紧箍咒

  用药安全是百姓关注的焦点,然而质量出了问题,药品生产审批部门哪个环节的责任往往说不清。在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行政权力责任清单上看 到,位列1号的权力是药品生产行政许可权,清单上不仅详细列举了这项权力的法定实施依据,还详细列出该权力在行使中的责任事项和追责情形,一旦出现对不符合条件给予审批或越权审批的审批后不履行监督职责等问题,就有对应的问责。

  从20144月份开始,安徽省在包括省食药监局在内的全省75家省直单位探索实施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理公开工作,在编制权力清单的同时,以清单条目形式同时列出1.2万条责任事项和2万条追责情况,使每一项权力所对应的责任细化到条、落实到款。

  负责具体清单编制工作的安徽省编办副主任郭本纯说:这如同给权力套上紧箍咒他说,201410月,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并运行省级 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531日起省、市、县同步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通过权责清单的制定,省级政府权力事项从5405项减少到 1712项;行政审批事项从316项减少到21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一律取消。

实施涉企收费清单管住伸向企业的手

  一年至少可减负三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皖北煤电集团财务部部长朱四一说,由于安徽推进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原来向企业征收的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被列为暂缓征收项目,实实在在给企业减了包袱。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把企业当成唐僧肉随时咬上一口曾是不少企业敢怒不敢言的痛点,也严重制约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安徽省创造性 地实施了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实行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构建起项目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的收费监管体系。

  据了解,安徽省实施的涉企收费清单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收费、政府性保证金、抵押金等一揽子纳入清单范围, 对接权力清单,坚持项目法定,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未经国务院授权设定、明显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复交叉设置的收费一律不允许进清单。

  通过对全省涉企收费项目的清理规范,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精简超过44%,行政审批前置服务收费精简68%以上。一些过高收费也得以降低、部分收费得以缓征。

  网上政务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审批上高速

  在推进实施三个清单制度的同时,安徽省还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三个清单网上运行,通过建立网上审批和政府服务平台,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审批办事上高速

  办理事项要经过哪些环节,谁负责办这个事,联系电话是多少……”只要轻点鼠标,一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责任清单让人一目了然。按照上面引导,申请人可以直接在网上提交相关申请和材料,并在网上追踪审批进展情况。

  过去为了审批快点顺点,往往负责人得亲自跑,跟审批人员拉近关系,现在不必顾虑这些了。亳州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最近厂里上马一个新项目,通过网上申请办理,四天后就将获得审批。

  从4月起,安徽省政府权力清单运行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在这个平台上,政府权力项目库、政务公开服务平台(电子政务大厅)、政府权力网上运行办 事平台、电子监察平台和法制监督平台一应俱全。目前包括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环保厅、省交通厅、省文化厅、省质监局等6个省直厅局,以及合肥、 亳州、蚌埠、滁州和芜湖等5个试点市人民政府都已入驻这一平台,只需上网轻点鼠标,就能查看省级政府部门和试点市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查看11个试点单位的政府权力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所需材料等信息;同时,也可以足不出户实现在线申报、在线查询办理结果。

  今年底,安徽省三个清单的网上运行平台将正式上线,通过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真正实现清单上网、权力公开、运行有矩、百姓得利

  安徽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清单的简政放权制度体系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的乘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良好环境。仅去年3月份以来,安徽全省新登记企业14.2万户,增长51%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