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访问次数: 5095                        发布时间:2016-03-19

[字体: ]

皖编办机党〔20165

各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党建责任、强化党建担当,根据省直机关工委“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年”活动部署,将2016年确定为省编办“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年”,积极开展“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推进年”活动(以下简称“推进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目标要求

以从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为主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机关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从严管党治党的各项制度、措施和要求落实到位,为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重点任务

紧扣省编办工作实际,突出落实五个方面的任务。

(一)增强看齐意识抓党建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积极引领机关广大党员立学立德立行,自觉尊崇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岗位奉献。结合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一抓一促一保”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另行下发),通过“抓思想政治建设、促机关效能提升、保中心工作完成”,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树立好作风,实现新作为。

2.扎实抓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宣传贯彻。结合“读书月”活动,充分发挥“机关大讲堂”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学习好、阐释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好、展示好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就,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化理解认识、统一思想行动,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看齐,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深入推进爱国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省直机关精神的教育践行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通过深学、细照、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加深对爱国主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省直机关精神的理解,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做到融化在心灵里、体现在行为中。

(二)明确主体责任抓党建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意识,忠诚履行职责,规范行使权力,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

1.从严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根据省直机关工委部署,制定出台《省编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意见》,明确机关党建主业主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责任。各支部要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传导到支部每位成员,落实到具体行动,形成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合力。

2.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党建工作资源,明确党建工作职责,强化对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健全完善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委具体负责、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3.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工作。全面组织开展各党支部向机关党委述职、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考评,形成自下而上、上下衔接的机关党建责任述职考评体系,进一步强化各支部负责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

(三)夯实组织基础抓党建

坚持把抓支部、打基础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1.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服务大局为立足点,把机关党建放到中心工作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努力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大局同步、与时代合拍;着力推进“三级编办联动、五级支部共建、服务改革发展”行动,落实干部下派上挂交流、常态走访调研、“双联”行动、扶贫帮扶、基层党组织共建等具体任务;着力推进“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创建,进一步促进机关与基层、党群干群关系常走常新。

2.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规程》,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管理、党建资料台账等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党支部工作任务清单,做到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常抓不懈,形成党支部工作常态化,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支部工作创新中,使之成为机关党支部严格组织生活的有效载体。

3.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按时完成各党支部改选工作,适时做好办机关党委换届工作,选准配强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严格执行机关党务干部培训计划,着力增强机关党务干部的工作能力;注重在政治、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党务干部,为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环境。

(四)深化效能建设抓党建

坚持把作风效能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融入日常工作,认真落实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的各项制度,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

1.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三十条、省编办20条要求的贯彻落实。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整治“不严不实”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从严查处“四风”问题,曝光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2.深层次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坚持在履行核心职能、规范权力运行、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持之以恒地抓好效能督查、暗访、通报和效能投诉办理工作,对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等懒政怠政问题,实行严格的效能问责。

3.组织参与“四零”服务竞赛活动。通过依法行政、规范服务、提高效率,建立公开、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机制,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目标,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五)落实“两个责任”抓党建

认真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职责,做到履责有规、问责有据。认真贯彻省直机关工委《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健全机关党委直属纪检机构,配备兼职纪检书记和纪委委员,履行监督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作用。

2.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参与省机关工委组织的《准则》、《条例》知识测试,组织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机关人财物管理和权力行使的廉政风险防控力度,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风险防控无死角;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对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教育,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严肃处理党员违纪案件,以更高更严的要求抓好纪律刚性的约束和执行。

三、活动要求

“推进年”活动是从严管党治党、落实省委第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各支部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推进年”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摆上重要日程,紧紧围绕“推进年”活动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实际和党建特色,细化方案,确定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要注重统筹结合,把开展“推进年”活动与推进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按照从严从实要求扎实有效开展,防止活动走过场、搞形式。要营造活动氛围,坚持开门搞活动,大力宣传“推进年”活动有关做法,及时、生动反映活动成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要强化结果运用,结合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和“推进年”活动实际成效,评比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安徽省编办机关党委

201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