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67个政府网站近九成合格 “僵尸”现象减少

访问次数: 8020                        发布时间:2016-11-18

[字体: ]

中国政府网17日公布的2016年第三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抽查合格率88%,比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僵尸睡眠网站等现象持续减少。

  僵尸网站指的是一些内容长期不更新或不维护的网站。这些网站设立后不更新不管理,以至于无人问津。

  此次在867个被抽查网站中,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98%,各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86%。北京、辽宁、上海、青海、宁夏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达100%

  据了解,此次抽查还对一、二季度发现的224个不合格政府网站进行了复查,其中96%合格达标。

  自去年第一次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普查之后,今年,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建立了每季度进行一次的常态化抽查机制。

  各地对政府网站的重视明显上升。此次披露的数据显示,78%的省(区、市)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或专项考核,53%的省(区、市)采取通报、约谈、给予行政处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网站的主管单位和相关负责人员进行问责。

  对于国务院重要信息的转载,此次抽查显示,73%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超过60%的政府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84%的政府网站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

  记者了解到,基层民众仍然更倾向于打开本地政府网站。基层政府网站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可以让这些信息被更多民众看到和了解。

  此次抽查还发现部分问题:一是少数地方工作落实不到位。如黑龙江省连续三个季度抽查不合格率较高,且尚未提交本省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报告。

  二是个别政府网站问题仍然突出。如:国家中医药局网站首页存在不可用栏目;河南省开封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江西省乐平市后港镇网等整改后仍存在突出问题。

  三是一些网站安全防护水平较低。一些网站安全防护系统脆弱,甚至缺乏防病毒、防篡改、防攻击等基本防护措施,应用系统存在风险漏洞且未及时修复,易被黑客攻击,数据信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记者 庞无忌)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