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政法处党支部2017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访问次数: 3935                        发布时间:2017-04-20

[字体: ]

根据办机关党委理论学习安排,结合支部工作实际,现就2017年度党群政法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机构编制实践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两个转型”,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和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

二、学习内容和目的

(一)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1月。

2.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所作的工作报告等。李锦斌书记在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所作的工作报告等。

3.学习目的:(1)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重要论述,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分析判断上来。既要充分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深化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形势的认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2)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纪检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成效。(3)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重要论述,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2月。

2.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等。《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3.学习目的:(1)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形势,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全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加强思想教育,坚决严明党的纪律,始终端正用人导向,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扎紧制度笼子,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3)切实强化党内监督,牢记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监督责任,突出监督重点,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监督合力,营造监督环境,强化监督成果运用,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决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上向党中央看齐,向省委对标。

(三)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3月。

2.学习内容:李锦斌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

3.学习目的:(1)充分认识“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为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而奋斗”是省委贯彻中央精神、立足安徽实际作出的重大抉择,是新一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安徽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2)深刻理解大会对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和工作体会的科学总结,始终坚持好、发扬好这些宝贵经验,坚定信心、奋勇前进。(3)准确把握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基本路径,省委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任务要求,努力把学习党代会精神的过程变成深入思考、完善思路的过程,变成增强本领、推进工作的过程,变成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过程。

(四)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两会”及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4月。

2.学习内容: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和2017年国务院、省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编办主任会议暨全国机构编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有关文件等。

3.学习目的:(1)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重大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按照省委“深入学讲话、坚定讲看齐、稳中求发展、纵深抓党建、力创新业绩、喜迎十九大”的重要部署,密切联系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奋力改革攻坚,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5月。

2.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和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等。

3.学习目的:(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坚定政治品格、强烈历史担当、鲜明人民立场、科学思想方法,切实增强对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3)切实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确保全省机构编制事业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

(六)“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6月。

2.学习内容:《安徽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等。

3.学习目的:(1)深刻理解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是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安徽方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安徽行动”,是深化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安徽宣言”。(2)准确把握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目标导向,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根本宗旨,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在五大发展上闯出新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3)聚焦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战略重点,不断提高创新驱动力,增强发展协调性,提高生态竞争力,扩大经济开放度,增进群众获得感。着力提高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执行能力,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七)党章党规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7月。

2.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

3.学习目的:(1)深刻认识党的奋斗历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深入领会党的指导思想、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权利、行为规范,自觉尊崇党章、敬畏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2)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党史国史,不断汲取历史经验教训,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3)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各项制度的必要性、紧迫性,全面掌握各项内容规定,准确把握基本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

(八)法治意识提高与道德自觉养成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8月。

2.学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等。《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3.学习目的:(1)深入学习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安徽建设有关论述,坚持把学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2)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重点学习宪法相关法、民法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方面法律法规及地方性法规,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3)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融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各环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九)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9月。

2.学习内容:《共产党宣言》等。

3.学习目的:(1)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在批判吸收人类全部知识的基础上产生并且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发展的,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我们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2)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统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从根本上了解和信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自觉地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作为共产党人的毕生追求。

(十)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10月。

2.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

3.学习目的:(1)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2)进一步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厚植良好政治生态土壤,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党兴党,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3)深刻认识党内政治文化是融入党员干部血脉的精神标识,党内政治文化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坚实支撑,是推进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4)深刻认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关键要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抑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11

2.学习内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

3.学习目的:(1)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3)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迅速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十二)新媒体知识专题学习

1.学习时间:201712月。

2.学习内容:新媒体信息技术发展、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有关知识。

3.学习目的:(1)积极适应、了解、用好新媒体,将其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深刻认识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最前沿,强化互联网思想理论引导,把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讲清楚,帮助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侵蚀。(2)准确理解和把握新媒体分众化特点,站在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格局多元的角度,充分认识新媒体利益诉求表达的必然性,认真分析各种表达背后的不同利益构成,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把握好舆情引导“时、度、效”,坚持管用防并举,有的放矢地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确保网络空间清朗,让党的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自觉肩负起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田”。

以上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将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以及形势政策变化情况,结合实际作适当调整。

三、学习要求

2017年是喜迎十九大,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抓好今年的党支部理论学习,对进一步强化支部理论武装,提高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意义重大。

要坚定政治自觉,认真按照学习计划,积极主动参学,自觉遵守学习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和效果的落实。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编办和处室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学习研讨,有效解决各类现实问题,不断增强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创新学习载体,采取专题报告、学习论坛、视频学习、场景学习(调研学习、参观学习等)、网络学习、“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效。

四要规范化组织学习,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切实做到学习簿册齐全、记录规范、档案完整。

 

 

 

                                                                     党群政法处党支部

                                                                        2017年4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