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构建以职能转变为引领、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编制管理创新为双轮驱动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

访问次数: 32108                        发布时间:2017-05-10

[字体: ]

54,省长、省编委主任李国英主持召开省编委会,明确提出,要突出工作站位,更加注重对标聚焦看齐,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把机构编制工作重心由管机构、管编制,更多地转移到管理政府职能上来,构建以职能转变为引领、以组织机构优化和编制管理创新为双轮驱动的机构编制工作新格局,以机构编制管理现代化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进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李国英指出,近年来,省编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看齐中央要求,积极创新思路,狠抓工作落实,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由审批事务型向制度服务型转变、由简单增量型向活化存量资源管理型转变;坚持系统性思维、体系化设计,围绕“放”在全国率先建立权责清单,围绕“管”创新“1+X”权力运行监管制度,围绕“服”探索建立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探索建立“省级统筹、重点保障、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编制周转池,为主动服务重点领域发展提供“送编上门”式新型服务,有效破解传统机构编制管理“管而不活”的难题,为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提供了制度性方案。机构编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复制走在前列、管理创新管用有效闯出新路,值得充分肯定。

李国英强调,机构编制工作的实质就是为促进和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调整生产关系。生产力发展是第一位的,这是大方向、大逻辑。要突出管住用活,更加注重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机构编制工作要“动起来”“活起来”,按照中央关于“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提高使用效益”的要求,主动前置服务,积极创新挖潜,推进编制供给方式改革,善于变静为动,堵疏结合,主动出击,善当“主攻手”。要坚守“底线意识”“红线意识”,把“瘦身”与“健身”结合起来,妥善处理机构编制严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特别是机构编制要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大力协作、积极配合,完善机构编制大数据平台,推动资源合理流动,对职能任务不饱满的单位,大力实行“调、控、减”。

李国英要求,要突出创新突破,更加注重改革措施落地生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抓好权责清单优化升级和运行监管,全面推行两个新型服务清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已经明确的司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群团改革等,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协调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相关行业体制改革;积极开展重大改革问题前瞻性研究,加大对下一步深化改革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的预研和谋划;在本科院校全面推行周转池制度,在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加快试点步伐,真正建成阶段性与长期性结合、定编与用编相分离、流动性与稳定性相统一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要主动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积极跟进渗透,动态研究发展动向,及时调整供给方式,努力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