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传杰:把村民脱贫梦想变成现实

访问次数: 5848                        发布时间:2017-06-09

[字体: ]

砥砺奋进的五年

省地税局选派干部、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

杨传杰:把村民脱贫梦想变成现实

 

随着3层高、建筑面积62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尽快入驻新村部、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搞起来,成了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传杰的心头大事。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要把村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67,杨传杰告诉记者,发展一个村,仅靠个人是不行的,必须要把党的基层堡垒建设好,“新村部6月底前投入使用,软件和硬件设施都跟上,能增强村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004年至2007年,下派到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2010年至2014年,两次下派到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2014年至今,下派到太湖县九龙村。 13年来,省地税局选派干部杨传杰4次进驻3个贫困村,把自己“钉”在“第一书记”位子上,与所驻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奔小康。

  推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关键。“九龙村地处山区,人多耕地少,如何发展适合的产业,帮助村民致富,是村委班子一直思考的问题。 ”杨传杰说。

  在九龙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山里郎公司正在推广种植具有广泛药用价值的白芨。去年初,九龙村实施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村里利用闲置土地资源,整合金融贷款资金和各种社会帮扶资金等近200万元,入股种植高档中药材的安徽山里郎公司等,与企业开展合作。

  “‘三变’改革是创新之举,从我们的试点看,改革让曾经抛荒的土地变成了香饽饽,能持续提高农民收入、增加集体收入,促进了农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杨传杰对记者说,去年下半年,400多户村民分到第一次保底分红70多万元,户均增收18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 “我们正发挥村子生态环境好、靠近县城、靠近景区的优势,以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规划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引进更多的企业,扩大村民就业,为村民和集体增加更多收入。 ”杨传杰说。

  “村民们最大的期盼是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要把责任扛到肩上,全力以赴把村民的脱贫致富梦想变成现实。 ”杨传杰说。

  2016年,我省实现97.1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今年,我省提出确保贫困人口脱贫90万人以上、贫困村出列1000个以上,力争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4月底,我省共选派250支扶贫工作队、753名帮扶干部进驻贫困村,带领当地群众脱贫。

 

    信息来源:安徽先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