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法制办、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就《安徽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答记者问

访问次数: 5976                        发布时间:2017-09-11

[字体: ]

2017720日,李国英省长签署第276号省政府令,公布《安徽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17101日起施行。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徐发成、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就《办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办法》?

  答:近年来我省医疗纠纷频发,对医患双方造成严重损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工作。 2016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严厉依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伤害医务人员的暴力犯罪行为,保护医务人员安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国务院两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卫计委等部门联合发文,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具体要求。

  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保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依法公平处置医疗纠纷,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有必要制定《办法》。

  问:《办法》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办法》适用于我省行政区域内医患双方因诊疗活动引发争议的预防与处置。诊疗活动包括检查行为、诊疗行为和护理行为等,非因诊疗活动引发的争议,如患者在医疗机构碰伤、摔伤等引发的争议,不适用本《办法》。

  问:《办法》对医疗纠纷事前预防作出了哪些规定?

  答:《办法》在综合分析医疗纠纷产生原因的基础上,细化了医疗纠纷事前防范措施,对医患双方责任分别作出规定。一方面,对医方在医疗纠纷预防方面的责任作出规定:一是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要遵守相关法律和诊疗规范,不过度检查、过度医疗,关心、尊重患者,保护患者隐私。二是医疗机构要完善医疗质量安全制度,建立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预案,明确质量安全和防范处置责任。三是建立医患沟通机制,公示相关信息,及时解答患者咨询,及时解决患者提出的问题。四是保障患者对病情和医疗措施的知情权、选择权。五是规范病历书写,严格病历管理。另一方面,对患方在医疗纠纷预防方面的责任作出规定:患方要配合检查、治疗,遵守医疗管理制度,不得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

  问:发生医疗纠纷后,应当如何及时处置医疗纠纷?

  答:为有效管控、及时处置医疗纠纷,《办法》对医疗机构和相关管理部门的医疗纠纷处置责任分别作出规定。一方面,对医疗机构应当采取相应措施的作出规定:一是要求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医疗机构要及时报告主管部门。二是要求医疗机构要根据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对症施策,有效处置医疗纠纷。另一方面,要求相关管理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处置医疗纠纷:一是规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接到重大医疗纠纷报告后,要对医疗纠纷的处置进行指导、督促。二是要求公安机关对可能或已经演变为公共安全事件的医疗纠纷,要及时出警,制止过激行为,依法打击聚众滋事、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

  问:解决医疗纠纷的途径有哪些?

  答:《办法》对医疗纠纷处理的5种法律途径作出规定:一是通过双方协商,自行和解争议;二是向卫生计生部门申请行政调解;三是通过医调委调解达成协议;四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五是引入第三方机制,通过医疗责任保险解决争议。

  问:实践中,近一半的医疗纠纷是通过医患双方自行和解快速化解的,《办法》对自行和解的赔偿限额有何规定?

  答:《办法》规定医患双方可以自行协商解决医疗纠纷。鉴于全省各市对自行和解的赔偿限额均已作出规定,同时考虑到各市经济发展水平也不相同,不宜对自行和解赔偿限额作全省统一规定。因此,《办法》授权由设区的市人民政府规定自行和解赔偿限额。

  问:《办法》对医调委调解作出哪些规定?

  答:人民调解组织属于第三方组织,其调解更为公正,更易于得到医患双方的认可,可以避免自行和解的不稳定性,也能避免诉讼成本高耗时长的不足,具有独特的优点。

  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的程序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的相关规定。《办法》根据医疗纠纷的特点,对医调委调解作出规定:(1)可就诊疗是否有过错行为、其与损害结果的因果关系、责任程度等咨询专家意见;(2)需要鉴定的,经双方同意委托具有法定资质的专业鉴定机构进行鉴定;(3)需要查阅病历资料、调查核实有关情况的,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予以配合和协助;(4)对调解时限作出规定;(5)对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等。

  问:《办法》对医疗责任保险作出哪些规定?

  答:将医疗责任保险引入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有利于增强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的医疗风险防范意识,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有利于明确医疗纠纷的责任,规范医疗纠纷处置;有利于分散医疗风险,提高医疗机构的风险承担能力。

  《办法》规定,公立医疗机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参加医疗责任保险,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的,医调委可以通知承保企业参与医疗纠纷调解;医调委通知承保企业参与医疗纠纷调解的,承保企业应当及时参与医疗纠纷的处置。承保企业应当在保险合同约定的责任范围内进行赔偿,并及时支付赔偿金。 (本报记者王慧慧)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