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编办主任郭本纯赴金寨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调研

访问次数: 3694                        发布时间:2017-12-05

[字体: ]

1129日,省编办主任郭本纯带队赴金寨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调研,省法制办副主任张敏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行政许可事项“一窗受理”运行等情况,并与六安市、金寨县有关单位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金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郭主任指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是“放管服”改革的重头戏,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对创新行政审批方式,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便利企业群众办事,激发市场社会活力有着重要意义。改革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金寨县作为我省首个试点县,承担改革“试验田”的特殊使命,在前期准备工作中,金寨县不畏艰难,实化举措,奋力推进,执着实干的精神值得肯定。

郭主任强调,推进改革试点要把握“清、准、实、顺”四个关键:一是改革思路要清。要向转变思路要出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在前期“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实践基础上,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系统谋划再创新,统筹推进再超越,力争打造符合金寨实际、富有特色的改革品牌;二是许可事项要准。要坚持“行政许可进清单,清单之外无许可”原则,严格把关、认真比对权责清单和全省统一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对县直部门拟划转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规范完善,确保事项准确无误,各方认可;三是机构载体要实。要认真研究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行使主体设置问题,确保合法合规、妥善有效,做好改革体制机制保障;四是上下衔接要顺。省编办将积极帮助金寨县加强与省直单位沟通对接,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确保改革上下有序衔接。

郭主任强调,要在落实改革试点任务上处理好四个方面关系:一要处理好许可与监管的关系,理顺行政许可部门与承担监管职能部门的职责关系,建立健全审批、管理、监督配套协调运行机制;二要处理好先干与完善的关系,先从群众创新创业、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关键领域大胆改革探索,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完善改进,逐步深化试点。金寨县作为改革先行者,必须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立于最前沿,甩开膀子大胆干,在改革中逐步完善,在完善后继续前行;三要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关系,主动顺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充分发挥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作用,做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四要处理好先行与示范的关系,金寨县有红色基因和改革传统,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树起在全省乃至全国做示范和标杆的信心,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