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周转池”是人才“破冰”之举

访问次数: 126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07-15

[字体: ]

依靠政府补贴、银行续贷勉强维系的“僵尸企业”,已为公众所熟知。但在一些地方的政府职能部门架构中,有些事业单位呈现组织空壳化、职能空心化的特征,不仅难以履职尽责,还挤占宝贵的事业编制名额。将这样的事业单位称作“僵尸事业单位”,并不算过分。(2017年07月13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有的“僵尸事业单位”僵而不死,已蜕变为解决干部待遇的去处和承接人员安置的下家,改掉它,自然会触动相关部门的既有利益。明面支持、暗中抵触,行动迟缓、以拖待变,要求撤一个单位再重新设一个单位,类似为部门利益考虑的“小九九”仍不鲜见。

“僵死企业”显然会成为一坐坐“孤城”,紧紧守住自己手中的“利益”,不愿意通过编制的整合去缓解公益服务供需上的不平衡,也让“人才”机制难以“活”起来。

面对这样的情况,中部省份安徽,当地编制部门就构筑起了“编制周转池”,试图打破“无编可用”与“有编不用”的结构性矛盾。这是一种对“编制”的整合再投放,既能够让“编制”发挥出吸引人才的效果,也避免了“闲置”的编制浪费。

当然,“编制周转池”是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自然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定力、决心、勇气和智慧,是难以让这个向内的“刀刃”发挥出作用来的。

“编制周转池”一方面实现了化繁为简的人才管理制度,厘清了“编制”的脉络。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实现人才的“能上能下”,对于愿干、敢干的干部是一种激励的方式。这是一场通过戳中“痛点”而进行的革新,也是一场人才的“破冰”之举,冲过这个关口,“编制”才能发挥出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效果。(文/唐小兰)

 

信息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