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全创改" 发展抢先机

访问次数: 214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10-16

[字体: ]

    勇立潮头“全创改”,力求突破抢先机。 “9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推广8个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的首批13项改革经验,包括了我省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事业单位采用年薪制引进高层次人才两项特有的改革经验,以及专利权质押融资、鼓励外国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永久居留申请便利化等3项与其它试点区域一致的经验。 ”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6月24日国务院批复我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以来,省发改委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单位,统筹协调省有关单位、合芜蚌三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密切协作,目前多项“全创改”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全国首创编制周转池制度,打破编制壁垒,形成需求引领、动态供给的管理新模式

  “安徽大学今年新增周转编制389名,按照20%正高职称和30%的副高职称比例,可在周转编制中分别新增77名正高职称和116名副高职称编制人才。 ”安徽大学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 去年8月,我省印发《创新编制管理建立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按“一校一策”的原则,明确各试点高校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高层次人才标准,在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开展试点。

  “到今年4月,我省已实现了编制周转池制度省属本科高校全覆盖,计划省属本科高校周转池事业编制总规模9233名,目前已核增4697名,今年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822名。目前这项创新举措已经向全国推广。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说,在不增加全省事业单位编制总量的前提下,盘活放大存量编制效应,在全国首创了“动态调整、周转使用、人编捆绑、人走编收”的编制周转池制度,为盘活编制存量、保障高校人才引进提供了制度性方案。

  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关键是人才。我省出台的《创新编制管理建立高校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明确提出,要形成需求引领、基数不变、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

  “在统一管理方面,我省按照国家规定的高校专任教师配备标准,为需要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省属高校调剂核增部分编制,分别建立周转池事业编制,不纳入高校编制基数,实行单列管理。 ”省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使用方面,周转池事业编制用于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的高层次人才,为高校正式在编人员,实行实名制度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动态管理,我省暂定周转周期为三年,使用期满后,对周转池运行绩效进行评估和考核,依据考核结果确定使用单位周转池进退存废和事业编制规模。对于综合配套方面,高校以核定编制和周转池事业编制作为设岗基数,实行总量控制,优化编制和岗位结构。

  探索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模式,盘活企业的“专利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去年,安徽安科生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押4项发明专利,融资5000万元。 2017年上半年,全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134笔,居全国第三位;质押金额17.56亿元,居全国第八位,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和224%,创历史新高。

  “去年8月我省出台进一步加强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指导,并汇总了各市经验做法,为各地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已实现16个市全覆盖,截至2016年底,全省已实现专利权质押贷款586笔,融资额累计达57.19亿元。

  推动更多成果从“实验室”进入“车间”,关键在于创新产学研衔接机制,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针对专利所有权拥有企业在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过程中缺乏有效担保、办理贷款难度较大等问题,我省探索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模式,为中小企业使用专利权贷款提供担保和保险,盘活企业的“专利资产”,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据悉,我省金融机构、地方政府等依法按市场化方式自主选择建立“贷款+保险保障+财政风险补偿”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新模式,为中小企业专利权贷款提供保证保险服务。

  针对贷款成本高问题,我省建立补贴补偿机制;针对积极性不高问题,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针对信息沟通不畅问题,鼓励各地建立专利权质押贷款信息共享平台。目前这一创举已在全国范围推广。

  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采取灵活多样工资分配形式,逐步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

  2016年11月7日,省外国专家局向中国科技大学聘请的韩国专家李峻荣博士颁出了安徽第一张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为简化外籍人才来华工作多部门管理及相关手续办理流程,完善来华工作外国人分类管理制度,我省整合外国专家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人入境就业许可,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 ”省外专局国际交流处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10月28日,我省印发《关于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当年11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试点工作,实现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个部门办理。

  “现行管理规定对外籍人才的就业单位类别、职务级别和居住时限作了严格限定,这一门槛限制了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简化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优化永久居留证申办条件,扩大申办范围。在原有永久居留政策基础上,取消就业单位类别和职务级别限制、放宽居住时限要求,新增以挂钩工资和税收为主导的市场化申请渠道。目前这一做法已在8个全创改试验区域推广。

  9月14日,我省实施公安部支持地方创新改革发展的7项外籍人才出入境政策措施,鼓励引导优秀外国留学生就业创业,符合条件的外国留学生可直接申请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

  当前,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的绩效工资总量和比例一般参照当地公务员津贴标准,没有充分反映高水平科研和创新活动价值。 “我省调整高校院所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根据国家规定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逐步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允许高校院所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或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积极探索在事业单位采取灵活多样工资分配形式,引进紧缺或高层次人才,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教学、科研和成果转化的积极性。(记者 郑莉)(信息来源:省发改委网站)

原标题:聚力“全创改” 发展抢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