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的通知

访问次数: 904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0

[字体: ]

 皖编办〔2017〕59号

有关市、县(市、区)编办、党委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卫计委: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经省领导同意,现将《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试点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3月20日

 

 

 

创新编制管理 建立公立医院编制

周转池制度试点方案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立医院编制保障水平,按照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现就创新编制管理,建立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提出如下试点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坚持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编制使用效率的要求,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推进公立医院编制管理创新,按照“阶段性调剂、不调整基数、定时段平衡”的基本思路,以编制管理大数据平台为支撑,打破行政区域、部门(行业)间编制壁垒,统筹全省存量编制管理与使用,探索建立“动态调整、周转使用”的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可持续的编制保障。

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坚持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公立医院编制总量不足、结构不优等问题,通过聚合分散闲置的存量编制资源,破解编制只减不增与事业发展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形成全省一体、余缺调剂的公立医院编制管理新机制。

坚持管理创新。转变“一定终身”、存量不活的传统编制管理模式,推进编制供给方式改革,破解“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结构性矛盾,形成基数不变、需求引领、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模式。

坚持管住管好。坚持依法依规、管用有效,破解编制“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难题,逐步建立人编互动、精准投放的编制管理新制度。

坚持分类施策。建立符合公立医院实际的用人模式,实行编制保障和社会化用人相结合的人员编制制度,推动公立医院形成人才标准科学、人员结构优化、队伍梯次合理、激励作用明显的人才管理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为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综合考虑公立医院层级分布、地域分布、资质等级、规模大小和编制人员现状等因素,选择在国家级和省级综合医改示范县(天长、肥西、谯城、怀远、阜南、东至)公立医院及其所在市(滁州、合肥、亳州、蚌埠、阜阳、池州)的部分城市公立医院进行试点。主要任务包括:

(一)周转池的建立

根据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需要,在全省存量事业编制总量内调剂一定规模事业编制,建立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供公立医院周转使用。

周转池事业编制重点保障医药卫生骨干专业技术人员,具体标准依据公立医院层级、资质、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按照“一院一策”原则确定。

适应编制保障和社会化人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需要,统筹考虑区域医疗卫生需求、公立医院建设规模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按照床位与编制比1︰0.8以内确定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周转池规模(床位数按上次核编以来新增床位数计算);按照医院现有床位与员额比1︰0.4以内另行确定公立医院社会化用人控制额度。

(二)周转池的管理

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事业编制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省编办统一确定各试点市、县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规模,试点市、县负责管理使用。

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实行单列管理,不计入各地事业编制总量和公立医院事业编制基数。周转池事业编制周转期限原则上为三年。

公立医院按年度提出周转池事业编制使用计划,由同级编办审核并报省编办备案后组织实施。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为医院正式在编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

(三)周转池的考核

省编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周转池运行情况的绩效评估和考核。三年期满,按照定期周转、能增能减、动态调整要求,根据公立医院床位变化和周转池运行绩效等情况,重新确定周转池事业编制规模。

(四)周转池配套制度

实行“周转池”与“自建池”人员动态流转机制。公立医院在现有编制总量范围内,确定一定数量的人员编制,建立“自建池”。自建池编制有空缺的,使用周转池事业编制的人员及时向自建池动态流转。

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纳入岗位设置基数,由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动态调整岗位设置。通过特设岗位引进的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占公立医院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

现有社会化用人(不含服务外包人员),参照省人社厅、省医改办、省编办、省财政厅、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完善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5〕29号)规定的标准,由医院择优纳入周转池编制管理;周转池制度建立后,纳入用人员额管理的社会化用人(不含服务外包人员),凡通过社会公开招聘的人员,按照周转池进人标准,可由医院择优纳入周转池事业编制管理。凡符合《安徽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皖人社发〔2010〕78号)规定的急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紧缺专业人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以简化程序进行招聘。

三、组织实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是编制管理的重大创新,是推进共享发展的实际行动,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加强公立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各试点市、县要切实提高认识,凝心聚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周密组织实施。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与人事管理、社会保障、财政支持等政策密切相关,市、县机构编制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公立医院抓紧制定工作方案,按程序报省编办批准后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周转池编制使用和流转的精细化管理。市、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生计生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三)加强督导考核。省编办将进一步细化公立医院周转池事业编制管理办法,省直各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试点方案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定期对周转池编制使用、人才引进、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努力提高编制使用效益;要加强跟踪指导,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的问题,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周转池制度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安徽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