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占华:积极挖潜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访问次数: 2703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7-09-10

[字体: ]

    2017年3月,经中央编委领导同意,中央编办印发了《关于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央编办发〔2017〕56号),供各地参考借鉴,以进一步推动贯彻落实中央严控要求,同时优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配置,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

  一、文件的起草背景

  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政府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的主要载体,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公益服务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历史上看,事业编制总量一直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增加。目前,事业单位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机构重叠、官多兵少、人浮于事等现象,有的单位编制过多,长期空编甚至“吃空饷”,与精简统一效能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人民群众意见很大。

  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公开承诺:“本届政府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如何将总理的这个公开承诺贯彻落实到位、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对各级编办而言,做好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和管理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公益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搞好地方事业编制挖潜创新,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中关键。

  几年来,地方各级编办认真落实中央批复的控编减编方案,事业编制前些年较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教科文卫等公益需求不断增长,不少事业单位确实存在着对人员编制的刚性需求,因此控编减编面临的困难不少,难度不小,压力也越来越大。一方面必须严控,一方面又确实有刚需,如何妥善解决这个矛盾,不少地方纷纷要求中央编办及时加强指导,提供一些有效的措施和办法。

  张纪南同志对地方事业单位控编减编工作非常重视,提出中央编办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研究提出一些切实管用的建议和办法,指导地方做好减控编工作,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为此,我们针对地方反映的问题,结合改革和管理实际,尤其是在系统梳理和总结各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去年(2016年)上半年研究起草了文件的初稿。之后,进行了充分调研,组织10余个省级编办做了专题研讨,征求了中央编办办内各司局意见建议,去年(2016年)9月又在西安的严控总量创新编制管理交流推进会上征求了31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的意见。经过将近一年的深入细致工作,并报中央编委领导同意后,今年(2017年)3月以中央编办名义印发了文件。

  从文件印发后的初步反映看,各地对这些措施总体上还是比较认可的,有的地方已结合自身实际在一些范围和领域进行了探索和试点。同时,也有不少同志建议,希望中央编办及时召开一个座谈会,围绕如何贯彻落实,进一步交流经验做法,研讨相关措施,解读政策口径,帮助大家继续创新思路、控编挖潜、盘活用好现有资源,提高事业编制使用效益。

  二、文件的总体思路

  中央提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总量以来,中央编办和地方各级编办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围绕如何控制增量、盘活存量,在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探索创新方面想了很多点子,试了很多办法,实施了很多措施,有不少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为此,文件明确提出,事业编制挖潜创新要坚持严格管理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坚持盘活存量与创新管理相结合,坚持服务全局与重点保障相结合。

  同时,按照中央关于“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要求,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注意两手抓、两促进,既要大力挖潜创新,盘活编制存量,严格控制增量,又要兼顾提高使用效益,做好服务保障,打好“减法”与“加法”的组合拳。因此,文件明确提出,事业编制挖潜创新要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公益服务的各种需求。

  考虑到各地情况差异较大,文件提出的控编挖潜各种具体措施,不一定每条每个地方都能用。因此,对于如何贯彻落实没有作统一要求,只是提出各地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大家认为可行的,有条件实施的,可以直接在工作中贯彻落实。同时,各地也可以继续在实践中因地制宜,探索新的办法,积累新的经验。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围绕内部挖潜盘活存量、深化改革核减总量和创新管理三方面,文件提出了21条对策措施。

  一是加强编制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目前不少事业单位存在着设置重复分散、中间层次过多、职能任务弱化、规模过小、大量空编等问题,有必要重新界定职能定位,大力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并从严从紧重新核定编制,如一次性核销收回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制,以市域、县域为单位统一核定编制并配备人员,通过纠正处理“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核减一定编制,这方面都有一些成功经验。正是借鉴这些经验,围绕如何盘活存量、内部挖潜、提高使用效益提出了7项控编减编的具体措施,包括严控增量、整合撤并机构、重新明确职能、压缩空编、按比例减编、查处违规行为、发挥规模效益。

  二是借助专项改革精简核销编制。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涉及机构编制的改革政策,有些是编办牵头的,有些是编办参与的,如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教科文卫等行业及各种专项改革等都在稳步推进。为此,文件提出了10条减编措施,主要借助事业单位和综合行政执法等改革,科研、文化、林区林场、农场等行业改革,后勤、中介、协会商会、培训疗养等专项改革三个大方面。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降低编制需求。目前各地从本地实际出发,在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有的实行人员总量、人员控制数管理,用于解决辅助、后勤或有特殊要求岗位的人员需求,有的积极做好省域内编制资源的统筹使用,试行蓄水池的办法,有的大力推动公益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此,提出了4条具体措施,主要是实行全省一盘棋、创新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方式、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公益事业。

  总之,印发文件,既是为了进一步明确严控要求,确保事业编制只减不增目标的实现,更主要的是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创新的政策指导力度,研究提出一些管用有效的真招实招,供大家参考借鉴。各地还有很多行之有效的独特做法,我们将继续做好总结和推广工作,与大家一起想方设法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提高使用效益,保障公益服务增长需要,促进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系中央编办副主任)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