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访问次数: 692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09

[字体: ]

    1月8日下午,阜阳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至此,该市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挂牌工作。

20180112195000115_IUl6dqNg.jpg20180112195000115_IUl6dqNg.jpg

阜阳市委书记李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阮永兴共同为市监察委揭牌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九大作出全面部署,决定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去年11月以来,该市蹄疾步稳、积极审慎稳妥地推进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市委勇担主体责任

  “要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项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市委要当好后盾,统一领导、统筹谋划、统抓落实,解决好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改革工作不跑偏、不走样……”从接到改革任务起,市委书记李平一再强调,市委要态度鲜明,大力支持,真正把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11月20日,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成立,市委书记亲自担任“施工队长”,标志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驶上“快车道”、开启“加速度”。

20180112195001116_rNI8CGKt.jpg

1月8日下午召开阜阳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大会

  12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主持召开市编委会,通过市监察委员会机构调整设置方案。

  8个县(区)委书记切实履行政治责任,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定调把向、协调推动。去年12月17日,阜阳市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颍上县监察委挂牌成立,12月底,其他县(区)全部完成监察委成立和挂牌工作,现均已正常开展工作。

  纪委发挥专责作用

  市纪委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协调人大以及组织部、政法、检察院、编委、人力社保、财政等机关部门,保障各项组建工作有序衔接。

  高标准制定“施工方案”。11月22日,在前期摸底的基础上反复研究,制定《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实施进度安排》,确定了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总“施工图”,明确了完成4阶段30项具体任务的时间表和任务书。

  市县两级克服了时间紧、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等困难,昼夜兼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2017年12月9日,县市区转隶人员全部到位,12月25日,市本级33名转隶和选调人员全部到位。12月中旬,市、县两级完成线索移交工作,其中,市纪委接收市检察院移交问题线索480件,8个县(区)纪委接收问题线索780余件。

20180112195001117_LiSbfMU2.jpg

1月7日,经阜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投票选举,阮永兴同志当选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加大督导力度。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阮永兴逐一和县市区委书记沟通谈话,要求按照改革试点安排部署、时间节点,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逐个约谈县市区纪委书记,听取各地对监察委班子成员意向人选考虑,形成了监察委班子配备方案。12月,由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带队,分三个组对8个县市区改革试点工作启动部署阶段工作以及机构、职能、人员转隶阶段工作情况进行督导。

  做好深度融合文章

  人员转隶,是此次改革的重中之重。11月24日前,市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与29名转隶人员进行一对一谈话,逐户进行家访,打消转隶人员在环境适应、工资待遇、发展前景等方面的思想顾虑,提升转隶人员的认同感、尊重感、归属感和满意感,形成支持参与改革的思想自觉,有效促进了人员融合。

  促进人岗相适。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转隶和选调33名干部,安排在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管审理等执纪监督审查一线部门共28人,占转隶及选调总人数的85%。

  以培训促融合。去年底,市纪委举办了为期3天的法纪衔接业务培训班,确保改革工作与正风反腐两不误、两促进。突出“一对一”式传帮学,制定“室主任带培”计划,开展“一对一”式传帮带,促进新进人员和年轻干部快速成长,快速融入。

  以制度促规范。围绕业务衔接和内部监督制约,起草了《监察业务运行规则》、《监察留置场所管理暂行规定》等十余项制度,以及《立案决定书》、《询问通知书》等45项法律文书,强化程序和规矩意识,加强内部监督管理。

  以机制求实效。积极探索在监察委“三定”规定制定、监察委监督网络延伸、定期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和意见征求制度建立、做好与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的有效衔接等方面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尽快使监察体制改革步入规范化、程序化发展的轨道。(阜阳市纪委)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