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发布 今后开设政府网站须遵循“一标两备”规定

访问次数: 980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7

[字体: ]

20180117103119135_1EQBdOh1.jpg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要求政府网站主办单位在开办网站前先向机构编制部门提交加挂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申请,并据此申请ICP备案和公安网备,即“一标两备”规定。

20180117103119136_N11KPPUh.jpg

图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标识

 

针对政府网站开办关停随意性强等问题,2014年以来,中央曾先后多次印发文件,对党政机关网站开办审核、资格复核及网站标识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而此次发布的《指引》,首次系统指出了政府网站开办关停的具体流程,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网站标识的前置约束作用。

对政府网站实行“一标两备”规定,一方面能有效核验网站主办单位的身份信息,确保政府网站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为了防止在网上从事非法的网站经营活动,打击不良互联网信息的传播,同时对不合规的政府网站及时进行告警或关停处理。

事实上,在该《指引》出台前,已有不少省份将网站标识管理与备案管理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进展和成效。

在内蒙古自治区,区编办及时与区通信管理部门、公安部门建立了长效化的工作协调处理机制,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网站开办主体资格审核、网站标识管理与网站备案制度联接,在备案系统中增设网站开办资格审核及复核等材料的递交流程,严把备案关。

区编办电子政务中心包晓风介绍,通过“一标两备”制度的建立,一是自治区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逐步认识和了解到统一网站标识的重要性,更加自觉的来编办递交申请材料。二是区编办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数量、网站数量、网站标识发放数量,以及网站备案数量等情况也进行了认真比对和核定,有效解决了此前网站底数不清,各部门数据不一致等问题。

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简称CONAC,网站标识发放单位)的相关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政府网站的管理进一步升级,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申领数量逐月增速。截至6月20日,全国已发放124182个党政机关网站标识。CONAC网站标识管理中心负责人透露,预计将于7月20日前,全面实现全国党政机关网站标识的规范管理。

信息来源: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