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理论引领伟大事业

访问次数: 147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8

[字体: ]

伟大事业需要科学理论,科学理论引领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源于实践发展、尊重客观规律,并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并用“十四个坚持”论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缺一不可的完整体系,指导思想为行动纲领提供理论指引,行动纲领为指导思想提供实践保证,二者互相联系、互相依存、互相贯通、互相作用,共同构成指导伟大事业的科学理论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呈现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理论特色,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使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取得了党和国家事业全方位、开创性、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开辟了治国理政新境界。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以坚强的决心、空前的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实现了宽松软到严紧硬的转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马克思恩格斯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伊始,就把实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作为崇高理想。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说:“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我们的发展。如果我们本世纪内达到了小康水平,那就可以使他们清醒一点;到下世纪中叶我们建成中等发达水平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就会大进一步地说服他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共产党正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勇扛旗帜,书写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的新篇章,社会主义中国正以昂扬的历史姿态奋力前行,疾驰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图大道。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政党和国家谋求发展的成功借鉴,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其他社会制度无法企及的优越性,科学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展现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现代国家治理发展的普遍真理和科学道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和吸收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深入挖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正确主张、积极倡议和全球治理观,形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科学方略。在经济建设上,主张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明确改革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政治建设上,主张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文化建设上,主张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社会建设上,主张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生态文明建设上,主张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外交工作上,主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秉持正确义利观,树立新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系列治国理政科学方略,不仅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集中体现了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时代发展精神,为推动实现不同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贡献了更大力量。(光明日报)(李凤雏,作者系审计署外资运用审计司司长兼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服务中心主任;金峰,系审计署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副处长)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