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化配置执政资源的生动实践 实现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局

访问次数: 1025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26

[字体: ]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挥别辛勤耕耘的2017年,迎来生机勃勃的2018年。新的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机构编制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的起步之年。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优化配置党的执政资源的使命担当,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管好用活编制资源,不断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水平,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在改革创新中开好局、起好步。

树立强烈的执政资源意识。党的十九大鲜明指出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给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和战略视角。作为党中央的机构、政治机关,配置好党的执政资源是机构编制部门最大的政治责任。增强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和群众观念,首先要落到增强执政资源意识上。机构编制工作涉及的执政资源主要是机构编制资源,包括各类公共管理职能,职能的组织载体即机构,职能的人力载体即编制,以及履行职能需要的其他公共管理要素。要立足本职,认真审视改革和管理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高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更加科学高效地配置资源,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努力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优化配置执政资源。改革过程本身就是权力和利益格局再调整的过程,就是追求资源最优组合的过程。在深化机构改革中,需要按照符合实际、科学合理、更有效率的要求,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理顺职责关系,建立健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更有利于发挥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适应新时代事业发展要求。在放管服改革中,需要坚守该放的权真正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切实管住管好的导向,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以扩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审批便民化等为重点,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纵深,使政府职能进一步转移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上。在事业单位改革中,要朝着促进公益事业平衡充分发展的目标,巩固和深化行政类、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成果,区分不同情况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动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等方面难题,把公益服务资源更多投入到创造人民美好生活上。

在创新管理中优化配置执政资源。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进一步明确了机构编制管理是优化配置执政资源重要基础性工作的定位。必须坚持“瘦身”和“健身”相结合,管住总量,盘活存量,解决好严控机构编制和满足事业发展需要的矛盾。严把总量是不能突破的“天花板”,是重大的政治考量。要立足现有存量,在控编减编方面下更大功夫,从“大口、大块、大条”上挖掘潜力。同时,管住并不意味着管死,要研究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的办法,探索跨地区、跨系统、跨层级动态调整的新路,在更大范围、以更多方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向民生等重点领域倾斜,使宝贵的编制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用。

(文章来源:《中国机构改革与管理》201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