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中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

访问次数: 153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2-13

[字体: ]

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有的是在十九大之后首次提出,有的是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但十九大以后又特别强调,并且有了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它们是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它们既是对以往党建理论、党建经验的提升和总结,又是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举措、新抓手,需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坚持、锲而不舍。

伟大的实践会产生出伟大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为党建理论创新提供了实践源泉。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可以看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党的建设理论有八大创新点。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是党建理论的一大创新。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了“两个坚持”的根本方针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以”的工作思路即“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6+1或5+2”的工作布局即“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项迫切任务或基本要求”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五句话”的总目标是“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个总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要求,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反映了历史发展趋势,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

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教的,而是来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来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来自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来自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来自坚持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用这“五个现实需要”说明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大现实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就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经验,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原则。

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连续3年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和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并将这项工作写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实践证明,这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十分必要、很有意义,必须坚持下去。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也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突出特点。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形成健康的政治文化,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看作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他在讲第十四条基本方略时又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就有一句是“勇于自我革命”,说明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今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论述了“两个革命”的思想: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里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看作是伟大社会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自我革命。“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只有党的自我革命搞好了,才能去很好地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如果党的自我革命没搞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只能是一句空话。

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就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党要勇于自我革命就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抓住“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例如,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讲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从严管好各级领导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从思想教育上严起来,又从制度上严起来。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在讲到加强党内监督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各级领导班子一把手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强调,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其实在讲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时就有管好“绝大多数”的意思,“全面”除了领域的全面,还有涵盖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全面,从严治党是每一个党员的事,每一个党组织的事,一个也不能少。强调抓住“关键少数”是以覆盖“全面”和管好“绝大多数”为前提的,就是要处理好点和面的关系,重点和一般的关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使党内教育活动层层递进,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靠什么来管好大多数呢?主要是靠党章、党纪、党内法规,靠思想教育,靠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从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来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涉及到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内容:1、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2、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3、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4、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5、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6、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7、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上七个方面都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关键在于落实。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就要在全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核心就是,通过大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十九大闭幕刚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开启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为全党作出了示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我们要始终不忘心怀的共产主义的理想,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不忘革命战争年代那种革命精神和斗志,始终不忘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注重学习,大兴学习之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2013年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我国发展起来后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还要解决长期存在的老问题和改变了形式的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主要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个方面的本领。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第一位,因为要掌握其他本领也得依靠学习。增强本领的目的是要治国理政、长期执政。我们这个党是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我们要想治好国、理好政并且长期执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

党的十九大结束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用结合,知行合一。通过大学习,推动大落实,实现大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篇章。

以上党建理论八大创新点,有的是在十九大之后首次提出,有的是十八大以来提出的但十九大以后又特别强调,并且有了新形式、新载体、新方法,它们是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它们既是对以往党建理论、党建经验的提升和总结,又是在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举措、新抓手,需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坚持、锲而不舍。这八大创新点既是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同时也是党建实践的重大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些创新点的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党建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更有新气象,全面从严治党更有新作为。(冯俊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教授)

 

信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