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代表三八节前谈家风:家风好则民心聚 民心聚则民族兴

访问次数: 394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3-08

[字体: ]

20180308081656384_7kGCmWyg.jpg

女代表三八节前热议家风建设

  中安在线、中安x新闻客户端北京讯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不仅延续着一个家族世代相传的文化基因,而且也承载着中华民族重孝悌、奉廉洁、知礼仪、行善行的优秀文化积淀。

  在三八节到来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妇联副主席高莉,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做客北京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演播室,就“家风”话题展开热议。她们一致认为,家风好则民心聚,民心聚则民族兴,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好家风就会使得民心凝成一股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也就会大踏步向前迈进。

  在全国人大代表的眼里,好家风到底有着怎样的感召力?高莉认为,良好的家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规范的言行。在刘秀云看来,家风影响到的是国家的正能量。“对于一个家庭来讲,良好的家风应该表现为两种东西——爱和责任。这个爱首先是大爱——爱祖国、爱人民。体现在家庭中,表现的就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帮助。推及社会,就是社会成员之间的互敬互爱;责任和担当,就是在家庭中拥有的父母的风范,如果父母对孩子负责,就会培育孩子对社会的责任心。”

  两位代表一致认为,良好的家风对于青少年成长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其实孩子是在模仿中逐渐成长的。”刘秀云说,弗洛姆在他的作品《爱的艺术》里曾经说过,人的成长首先是被爱、接受爱,然后才是学会爱、爱别人。她经常跟自己的学生们讲,你们把自己培养成优秀的人,就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越来越有希望。

  高莉代表这次上会还带来了关于家风教育的建议案。“家风教育应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政府部门不仅要加强调研立法,还可以组织一些寓教于乐的活动。党员干部也可以一块带头。”高莉还提议,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把一些关于家风的警句格言悬挂在家中,时刻提醒自己这样去做,以小家庭的家风来撑起社会大家庭的好风气。

  刘秀云表示,学校里关于家风的教育活动一直在火热进行。“像我们学校里的一些报栏和电子大屏上会经常把一些良好的家风故事、家训展示给学生们看,让学生在校园文化氛围当中受到一种熏陶,在耳濡目染当中获得一种进步。”(特派记者 汪乔 黄娜娜 摄影 喻学超)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