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 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访问次数: 59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13

[字体: ]

——“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①

   摘要编者按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省上下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按照“六聚焦六整肃”总体要求,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三严三实”原则审视“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 ”进行集中研讨。现将部分“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编刊发。

 

树起政德“风向标”激发奋进“正能量”

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必须把良好政德作为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和为官从政的根本要求。

  明大德,就要不忘入党初心,对信仰一以贯之。回望来路,97年来,无数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无私奉献,靠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要补足精神之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真理武装头脑,让真理指引理想,以真理坚定信仰,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要锤炼忠诚之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面前心中有明灯、行为有准星。要筑牢党性之基,在对标先进典型中增强党性锻炼,在汲取反面教训中洗涤思想尘埃,催发凝聚人心的向心力,焕发正己示人的感召力,迸发奋发有为的战斗力。

  守公德,就要不改公仆之心,对人民一往情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公德。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要坚持对人民负责,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人民始终放在心中,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把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要坚持为人民用权,心中常怀感恩,头上高悬利剑,权再大也不违背群众意愿乱决策,权再小也不损害群众利益乱作为。要坚持让人民满意,重显绩更重潜绩,管当前更管长远,真正面对面听民意、心贴心解民忧、实打实增民利,交出新时代新征程上更优异的民生答卷。

  严私德,就要不松律己之心,对自己一日三省。私德不严,公德难守,大德难保。不仅要在大是大非上过得硬,更要在小事小节上过得了关。要始终做到以上率下。在慎独、慎微、慎交上做示范,时时勤于自省,处处自觉自律,抵制吃喝玩乐的庸俗之交,谨防互相利用的势利之交,把私欲约束在党纪底线的堤坝之内,带头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要始终做到从严从实。抓早抓小、盯紧盯实,切实把对党的责任、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责任、对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扛起来、落实好。要始终做到抓常抓长。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注重用完善的制度管党治党,使铁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行为自觉,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以新担当铭刻初心用新作为践行使命

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矢志追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坚定不移投身“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论述,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明大德,始终牢记对党忠诚“不含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执行者、忠诚捍卫者;始终铸牢理想信念“不动摇”,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去践行理想信念;始终锤炼坚强党性“不停歇”,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要守公德,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宗旨观,时刻铭记党的群众观点,忠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架好“连心桥”,当好“知心人”,画好“同心圆”;牢固树立权为民用的权力观,把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时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牢固树立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下大力气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要严私德,坚持道德“高线”,以正心为先、修德为本、示范为要,自觉加强道德修为,努力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引领者和维护者;不越法纪“红线”,始终保持对纪律规矩的敬畏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廉洁“底线”,常反思、慎交友、严家风,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以实际行动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要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要树牢担当作为的“风向标”,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锤炼担当作为的“真本领”,坚持学习培训与实践锻炼并重,不断锤炼干部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的勇气和能力;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把容错纠错落到实处,把考核评价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保障机制,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作好表率、走在前列。

 

 

发挥“头雁效应”推动警示教育 努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

  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是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政治任务。在开展过程中,我们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鲁炜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杨振超、方西屏、曹勇以及姚辉等案件,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反思,哀之鉴之,在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上发挥“头雁效应”,推动专题警示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努力打造淮南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明大德、讲忠诚。鲁炜和“杨方曹”等案警醒我们,一刻都不能放松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一是坚持“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筑牢“压舱石”。努力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三是经常接受政治体检。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成为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守公德、担好责。鲁炜和“杨方曹”等案警醒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宗旨意识,做人民的勤务员。一是为人民谋福祉。健全完善并带头执行驻村蹲点、环保整改、扶贫帮扶、信访督导等制度,时刻关注群众安危冷暖。二是为人民担好责。在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上担当作为,在打好三大攻坚战上担当作为,在开展“五个年”活动上担当作为,在改革创新上担当作为,在维护稳定上担当作为,促进各项工作在全省争先进位。三是为担当者担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严私德、重自律。鲁炜和“杨方曹”等案警醒我们,必须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一是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二是做廉洁用权的表率。坚持正确的用权取向,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带头尊崇遵守党章党规,时时自警、处处自省、事事自律。三是做廉洁齐家的表率。以老党员周智夫同志为榜样,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艰苦奋斗,一辈子立德齐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恪守共产党人的政德当好担当作为的表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阜阳市委书记李平

  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新时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立政德”作为始终不渝的政治操守,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当好干事创业的“领头雁”,为党和人民事业再立新功。

  坚定方向,始终做到忠诚看齐。心中有定力,行动就有方向。要把忠诚看齐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最核心的操守,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一是思想上要清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二是政治上要坚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核心、捍卫党的纪律,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服从上要坚决。坚决执行上级政策、听从组织安排,决不打折扣、搞变通。

  不忘初心,始终践行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践行为民宗旨。一要密切联系群众。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让坚持深入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经常走访群众成为习惯和常态。二要善于依靠群众。依靠群众完善决策、推动工作、开展监督,引导群众在全市发展进程中发挥聪明才智、贡献更大力量。三要主动造福群众。以打造“严转提促”活动升级版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效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快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牢记使命,始终敢于担当作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要拿出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一要增强担当自觉。把担当作为当成责任、使命和追求,以担当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维护良好的政治局面。二要解决现实问题。把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马虎主义、好人主义“五个主义”问题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抓手,亮明态度、加大力度、拓展深度、保持热度,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三要营造良好环境。更加注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科学容错纠错、严格兑现奖惩和关心关爱干部,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修身立德,始终当好示范表率。修身立德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要在修身立德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一要心中有敬畏。敬畏党纪、法律和权力,始终做到越轨的事不去想、出格的事不去干。二要干事有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找准位置,明确职责,自觉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三要做人有原则。自觉做到重操守、讲境界、守小节,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尽好责 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崭新局面

滁州市委书记张祥安

  鲁炜、“陈、杨、周”、“韩先聪、江山”等人在前进过程中“栽跟头”了,就是因为他们丢了“初心”,忘了“使命”,追本溯源在于他们理想信念不坚定,没有忠诚于党,没有严守党的纪律规矩,没有修好为官从政的政德,最终败下阵来。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在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鲁炜、“陈、杨、周”,特别是“韩、江”等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为镜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刻反思,举一反三,既注重对制度规矩层面的漏洞堵塞,又加强对思想认识层面的深查细照;既注重对经济发展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又加强对党建和社会领域问题的深查细纠;既注重对案件本身的宣传警示,又加强对“韩、江”本人功过区分的教育引导;既注重对工作方式问题的立行立改,又加强对工作作风层面问题的纠偏纠错,时刻保持警醒警示警戒。

  常思在党之责,牢记忠诚为要。要深知忠诚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深知忠诚源于坚定的组织观念,必须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深知忠诚源于坚定的贯彻执行,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

  常怀律己之心,牢记干净为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干事,也要干净。要严明政治纪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服从”“五个纯粹”;要严明组织纪律,在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中锤炼坚定组织观念;要严明廉洁纪律,用坚如磐石的决心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要严明群众纪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严明工作纪律,使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谋事创业上、用在为民谋利上;要严明生活纪律,塑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良好社会形象。

  常修为政之德,牢记担当为重。敢不敢负责、能不能担当,是衡量领导干部官德高下、品德高低的重要标准。我们必须坚持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勇担发展之责,全力推动滁州高质量发展;勇担为民之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勇担从严管党治党之责,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尽好责,奋力开创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崭新局面。

 

带头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优生态 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以来,我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案件和我市苏从勇案件,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把自己摆进去,思想上很受警醒、很受教育。我将以此次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带头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优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带头讲忠诚,做到铸信仰、强党性。鲁炜、“陈、杨、周”、苏从勇案件,虽然案情各不相同,但核心都是背离政治信仰、动摇理想信念、放松党性锻炼,根子还是不讲忠诚,政治建设出了问题。对照他们的违纪违法教训,下一步,我将把对党忠诚摆在心头正中,铭刻灵魂深处,坚定看齐,坚守信仰,坚强党性,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

  带头严纪律,做到明底线、守规矩。鲁炜、“陈、杨、周”、苏从勇案件之所以发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对纪律和规矩没有敬畏之心,眼中没有法纪,目中没有规矩,导致步步滑落,直至坠入腐败的深渊。对照他们的案件,下一步,我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纪律规矩,筑牢纪律防线,强化纪律执行,真正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带头立政德,做到勇担当、善作为。鲁炜、“陈、杨、周”和苏从勇之所以从领导岗位上跌落下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德不配位。对照他们的案件,下一步,我将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记根本宗旨、带头正心树德,牢记初心使命、带头正行修德,牢记律己修身、带头正己养德,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带头优生态,做到正作风、反腐败。鲁炜、“陈、杨、周”、苏从勇案件,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深刻,再次警醒我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市委书记,下一步,我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职责,旗帜鲜明抓党建,持之以恒抓作风,坚定不移抓反腐,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进步。

 

争当新时代立政德的领头雁

铜陵市委书记李猛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鲁炜、“陈、杨、周”等人走上贪腐之路,起点都始于“失德”。政德是彰显共产党人先进性纯洁性的试金石,是良好政治生态的防护林,是党员干部做人从政的生命线,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论述,把立政德作为终身必修课。要对党忠诚“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牢记宗旨“守公德”,认清权力来源和归属,守住公私界限,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正心明道“严私德”,耐得住寂寞、顶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养成良好的个人品德、作风、操守和情趣,用党员干部的尺寸之功筑牢全党的思想道德大坝。

  “道德”二字,就是要依道而行,内得于己、外得于人,关键在自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谨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谨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克服侥幸、攀比、补偿等心理,做到心无妄念、口无妄言、身无妄动。谨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坚持严以修身、防微杜渐,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谨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在家庭中发挥道德示范和引领作用,用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

  加强政德建设是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要在政德教育上下足功夫,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养分,营造见贤思齐、正心修德的浓厚氛围。在选人用人上树正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在强化监督上从严从实,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广大党员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共同守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在法治德治上互促共进,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惩腐肃贪、正风肃纪,切实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的强大力量。

 

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

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芜湖市委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论述,以鲁炜和陈树隆、杨敬农等案件为镜鉴,集中开展研讨,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把讲政治作为首要标准,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要从鲁炜和陈树隆、杨敬农等反面教材和深刻教训中进一步警醒,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五个必须”鞭策自己,以“七个有之”警醒自己,以忠诚铸魂,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把树信仰作为固本之策,努力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鲁炜和陈树隆、杨敬农等案件的发生,根子在理想信念的滑坡和动摇。我们要坚定信仰信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面旗帜举得更高,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知行合一,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把践宗旨作为根本追求,坚定不移为人民谋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为了群众,善于依靠群众,经常换位思考,真正在民生、民心、民需上着力使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使我们的工作赢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把严纪律作为底线要求,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驰而不息纠“四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严防被“围猎”,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廉洁齐家。

  把勇担当作为立身之本,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当前,芜湖正处于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现代化创新之城的关键时期,省委对芜湖明确提出“当好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我们要立足新时代,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在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芜湖篇章。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