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 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访问次数: 693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15

[字体: ]

——“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②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全省上下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紧密联系本地本系统本单位典型案例,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按照“六聚焦六整肃”总体要求,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以“三严三实”原则审视“不忘初心忘没忘?牢记使命牢不牢? ”进行集中研讨。现将部分“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编刊发。

 

【延伸阅读】“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①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持续巩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中共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 “立政德”不是一个小概念,而是一个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大概念,对党员干部立德立言立行、做人做事做官提出了全面要求,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

  立政德首在明大德,必须努力铸就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明大德是立政德的前提,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切实把准政治方向,用好新时代传习中心、开放式党校等载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新思想落地生根,确保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使之真正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要严密防范政治风险,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立政德重在守公德,必须不断强化人民至上、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守公德是立政德的重点,要强化人是公仆、职是公职、权是公权、事是公务、利是公利的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夯实政治根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以民心大凝聚、民生大改善筑牢党的执政基础。要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以严的作风、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切实做到为人民担好责。

  立政德贵在严私德,必须持续巩固正气充盈、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严私德是立政德的底线,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共同维护当前良好政治生态。要永葆清廉政治本色,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定力和内功,做廉洁自律、用权、齐家的表率。要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以民主和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增强规矩意识、绷紧纪律之弦。要培育先进政治文化,融合红色文化、好人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始终做到绝对忠诚、严守纪律、永葆本色

  中共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开展以来,我们按照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党章专题辅导,以鲁炜、“陈杨周”和“杨程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研讨,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增强了加强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忠诚于信仰,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对忠诚于组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纯粹”。绝对忠诚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号令、统一行动,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亳州落地生根。

  坚持以纪律规矩为标尺,始终不逾法纪底线。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抓好以案释法,用好“一月一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坚持以政德建设为抓手,始终永葆政治本色。突出守大德强党性,深入学习党章,筹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守公德强宗旨,牢记“为了谁、依靠谁”,坚持“四个导向”,紧盯“四个点问题”,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药品药材市场综合整治、信访维稳、河长制“四项专项整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严私德强自律,守住底线、不逾红线,永葆清廉本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以“三严三实”的作风,着力抓好专题警示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亳州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推深做实警示教育 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中共宿州市委书记史翔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思想整装的“大学习”。强化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绝对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绝对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绝对看齐。强化思想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学出忠诚、干净、担当。强化行动自觉,把专题警示教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先期动作”、“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深化动作”、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的“实际动作”,推动管党治党走向更严更紧更硬。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问题弊病的“大排查”。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检视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不足,见人见物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一是如何认识鲁炜案、“陈杨周”案和身边典型案例,二是如何从案例中汲取教训,三是如何举一反三,改进和提高自身。把职责摆进去,班子的问题,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成员深化认识、共同整改;个人的问题,主动认领、自觉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有回音。把工作摆进去,业务工作与警示教育两手抓、两促进,实现工作状态、能力、作风、效果全面提升。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正风肃纪的“大整改”。以案例为镜鉴,深刻剖析鲁炜案、“陈杨周”案以及我市查处的毋保良等违纪违法案件,受到警醒警觉警戒。以法纪为标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在遵规守纪上更加认真、动真、较真,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以制度为准绳,既善于用实打实的举措解决面上问题,又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从源头堵塞机制漏洞。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激励担当的“总动员”。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常委会带头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各级党委(党组)及书记切实履行责任,推深做实专题警示教育。分类指导到位,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严格督导到位,对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工作不到位、“走过场”的严肃批评教育,确保警示教育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担当作为到位,激励各级干部知责、履责、尽责,奋力开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宿州新局面。

 

在汲取深刻教训中自我警醒 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中共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旨在教育和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政治环境。

  一要解决政治上的“伪忠诚”问题,在对党绝对忠诚上作表率。对党绝对忠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对党忠诚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不是一句高调的誓言,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根本政治任务,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要解决思想上的“软骨病”问题,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作表率。理想信念是行动的总指南。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与生俱来,更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务的升迁自动强化,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永葆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

  三要解决工作上的“缺担当”问题,在履行职责使命上作表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励全市党员干部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要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坚持有为才有位,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让不干事的人没市场。

  四要解决作风上的“不自律”问题,在保持清廉本色上作表率。剖析腐败分子走向堕落的原因,无一不是从放松自我要求、放纵个人欲望开始的,在“温水煮青蛙”的陷阱中丧失了对腐败的免疫力。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把讲政德摆在重要位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慎独慎微慎初慎欲,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旗帜鲜明讲忠诚

  中共宣城市委书记陶方启

  忠诚于党是我们党对党员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入党誓词中的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对党忠诚问题上必须纯粹、不能有丝毫杂质,不能有丝毫虚假”要求,把讲忠诚落实到坚定政治立场、坚守理想信念、坚持真抓实干上。

  “必须纯粹”,就是要始终与党中央“政治同心”,坚决做到“两维护三看齐”。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把坚持党性原则、站稳政治立场作为“立身基石”。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坚定不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不能有丝毫杂质”,就是要始终与党中央“信仰同向”,坚定做到“理想信念坚如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经常从革命先烈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要始终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筑牢信仰之基,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改造自己、提升自己。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增强斗争精神,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敢抓敢管,敢于亮剑。

  “不能有丝毫虚假”,就是要与党中央“行动同步”,坚决做到打通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对党绝对忠诚,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要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行动中。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宣城政令畅通,落地生根。要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增强改革锐气勇气,发挥首创精神,勇于创新实践。要强化担当作为,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实际行动,体现“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做到“五个纯粹”。

 

突出“三联系三摆进” 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池州市委书记王宏

  自觉聚焦“讲忠诚”,把牢政治方向。绝对忠诚于信仰,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专题警示教育全过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对忠诚于组织,树牢“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查找问题、剖析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优化政治生态。绝对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抓落实的具体实践中,突出“三联系三摆进”,即联系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联系“查抓补”巡视巡察整改情况,联系脱贫攻坚、环境保护、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池州落地生根。

  自觉聚焦“严纪律”,优化政治生态。抓好领导示范,自觉遵规守纪,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筑牢全面从严治党之基。抓好教育监督,从严立规执纪,把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醒,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抓好制度建设,严格制度执行,认真梳理省委巡视以及近年来各种督查反馈的问题,在党风廉政、从严治党等方面构建健全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廉政防线。

  自觉聚焦“立政德”,增强政治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于担当负责,强化党性锤炼、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积极干事创业。磨砺成事的真本领,善于攻坚克难,围绕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增强“八项本领”,努力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撑起担当的宽肩膀,勤于履职尽责,践行“三严三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的绿色池州、产业结构优化的创新池州、群众生活优越的幸福池州,为建设现化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要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关键少数,坚持统筹推进,把专题警示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 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中共安庆市委书记魏晓明

  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彰显了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学在前、查在前、改在前、干在前,着力展现新时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讲忠诚”是根本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讲忠诚,要做到“三个绝对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要用党的先进理论筑牢忠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打牢坚定“两个维护”的理论基础。要用反面典型警醒忠诚,以鲁炜等人的假忠诚为镜鉴,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

  “严纪律”是基本行为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要强化法纪观念,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准绳,在干事创业中自觉遵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根溯源,抓早抓小抓细,及时加以解决。要履行“一岗双责”,对违反纪律规矩的,坚决追究处理到位,切实维护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立政德”是最大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德”是高线,必须把握。要始终铸牢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公德”是基线,必须站稳。要强化宗旨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目标。 “私德”是底线,必须管好。要强化自我教育,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真正做到干净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中,要全程落实“严”的要求,以严的作风持续“学”、严的纪律深入“查”、严的标准全面“改”、严的措施有效“促”,进一步夯实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内容、细化工作举措、压实政治责任,以新担当新作为彰显专题警示教育新成效,以专题警示教育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自觉践行讲政德的政治要求

  中共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

  加强政德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重大课题,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基本前提,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德的重要论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当对党忠诚的坚定者、创新发展的开拓者、击楫中流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奋进者、自我革命的亮剑者。

  大德在“忠”,要坚定信仰、绝对忠诚。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恪守政治立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让担当作为成为新时代政德建设的关键内涵和鲜明特色,围绕“建设更美丽更富裕更文明的现代化新黄山”这一职责使命,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确保上级精神在黄山落地生根。

  公德在“民”,要牢记宗旨、为民造福。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在踏踏实实为群众谋好事、办实事中提升政德修养。坚持秉公用权,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围着党和人民“公转”,不能围着个人利益“自转”,必须把“公”字摆在首位、挺在前面,坚持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需行使权力,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勤政为民,既抓事关全局的“关键事”,又抓事关民生的“操心事”,努力满足群众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就医入学、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需求,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

  私德在“严”,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几万元不能改变一个人的生活,但足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要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时刻严以律己,谨防“白袍点墨”。自重慎独,在私底下、无人处勤于自省,光明磊落,无愧于心,不当“两面人”。自省慎初,警惕工作生活中的“第一步”“第一次”“第一关”,不存侥幸心理,不闯“红灯”、不越雷池、不破底线、不走边线,谨防“一失足成千古恨”。自警慎微,细微处见精神,细微处见品德,小节处理不好,往往容易酿成大错,必须在小节上不失范、细行上不偏轨。自励慎欲,增强抵御诱惑的定力和内功,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永葆共产党人浩然正气。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