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充分运用“互联网+”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访问次数: 472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23

[字体: ]

    今年5月以来,宣城市在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过程中,充分运用宣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和成果,将“证照分离”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改革统筹推进,着力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难题。 截至2018年8月10日,该市两个试点开发园区已办理“证照分离”营业执照95张,办理涉改事项审批38项,“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以“互联网+”提升线上审批服务能力。全面推进92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在安徽政务服务网线上办理,并在精简材料、压缩时限、优化流程等方面先行突破,材料精简和时限压缩均达到五分之一以上,改革事项全程网办率和“最多跑一次”比率均达到90%以上,并力争在8月底前实现两个“四分之一”和两个“100%”。

    二是以“互联网+”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商部门在办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时,告知申请人申请审批的经营项目和相应的审批部门,在办理登记注册后通过“双告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告知审批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7月下旬该市文广新局在收到工商部门“双告知”信息后,及时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某需要办理包装装潢印刷品经营活动许可的企业联系,提前介入提前服务,该企业按照告知承诺制改革要求在提供原6项申请材料之中的3项后,当天即领取了企业设立许可证,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减90%以上,受到了企业高度评价。

    三是以“互联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针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具体情况和行业特征,逐项制定完善与“证照分离”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进审批监管向合规监管转变。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安徽)和安徽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部门联合检查,打造综合监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监管效率,积极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问题。(宣城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