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编办采取“四级递进法”有序开展“减证便民”申请材料审核工作

访问次数: 506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8-31

[字体: ]

    根据省编办“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试点工作部署精神,黄山市在集中审核攻坚阶段,抽调精干业务人员集中办公,并探索采用“四级递进法”,稳步有序、高质量开展申请材料清理审核工作。

    第一阶段,坚持清理标准“粗砍”。审核工作项目组认真审查单位上报的处理意见,对于单位认为需要“保留”但项目组审核人员认为符合“八个一律”中所列条件之一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一律予以取消。一轮初步审核后,精简“居民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类审核材料1800余项。

    第二阶段,精研审核口径“深挖”。对省编办的审核口径进行认真学习研究,着力于申请材料中潜藏的可取消事项的挖掘,例如:对于某些单位要求提供的“申请书”或者“申请表”中明确的附件,进行挖掘分析,对其中符合八个一律的事项作部分取消处理;对于某些事项上游单位已经审核过的申请材料下游单位可以通过信息共享进行核验的进行取消。

    第三阶段,发挥集体智慧“过会”。项目组审核人员前期审核阶段分工负责、各自为战,对于一些把握不准的问题和事项进行记录,共梳理疑难问题 14条。审核攻坚阶段发挥集体智慧安排全体审核人员集中审核,共同研讨、统一标准和口径。

    第四阶段,聚焦疑惑事项“磋商”。对于一些重点单位,项目组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与审核单位进行磋商。一方面邀请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审核单位的业务骨干和经办人员到项目组就有关问题进行研讨;另一方面项目组审核人员主动与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等审核单位对接,上门提供服务。

    通过采用“四级梯进法”,黄山市整治申请材料多行动在重点环节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截至8月底精简比例已达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