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③

访问次数: 53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03

[字体: ]

着力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
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③

 

深化“讲严立”念好“三字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朱读稳

  省委部署开展的“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安徽品牌”,是对全省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淬炼”。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专题警示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体会到,深化“讲严立”,必须念好“三字经”。

  “讲忠诚”,要突出一个“真”字。一要真信仰。要真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修身立业的“指示灯”,真正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二要真维护。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自觉对标党中央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三要真担当。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转化为谋划和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使人大工作紧紧扣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上,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严纪律”,要突出一个“先”字。一是严守纪律要“优先”。要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坚定不移地将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二是厉行法治要“当先”。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履行职责,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坚定维护者和模范践行者。三是改进作风要“争先”。要在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三严三实”上走在前、当先锋,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

  “立政德”,要突出一个“公”字。一要坚守公心。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依法履职的奋斗目标,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干工作。二要用好公权。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敬畏权力、戒贪止欲、克己奉公,代表人民行使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权力,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三要办好公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大事要事,用心用力、尽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贡献。

 

  永远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

  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省委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深化、巩固和延伸,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重要举措。通过近期学习,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政德的重要论述,以鲁炜、“陈、杨、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警示警醒、举一反三,深刻领会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保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切实牢记和践行入党誓言的极端重要性。主要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是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和奋斗力量的源泉。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葆党员政治本色。必须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党规党纪作为行为标尺和底线红线,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行为准则。

  二是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党员的根本政治担当。坚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性锤炼,做到政治过硬。当前重点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做到“五个纯粹”,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三是始终坚持为政以德。立政德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操守和行为自觉。必须加强“自我锻炼”和“自我改造”,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必须树牢法纪意识、公权意识、廉洁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严格自律,始终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四是始终勇于担当作为。要发扬发展改革委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过硬作风,紧紧围绕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创新“主平台”建设、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加快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安徽(长江)经济带、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发展改革事业新业绩。

 

  牢记初心使命严以修身立德

  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华

  今年5月,省委决定以鲁炜、王亚非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等案件,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这是革弊鼎新、整纲肃纪之举,也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之举。通过警示教育,深受感触。

  信念丧失是蜕化变质的开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精神的“钙质”,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从鲁炜、“陈、杨、周”以及王亚非案例来看,都是从理想信念的崩塌开始,他们忘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丧失了信仰,丢失了宗旨,甘做“两面人”,为达到个人目的,不择手段、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盛行,丢掉了最起码的做人、做官底线。他们其实不缺钱,巨额贪污受贿,只是因为把利益的攫取、欲望的满足当成了人生目的,数额越大,越有“成就感”,以致泥足深陷、欲罢不能。

  价值观扭曲是走向犯罪的根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其实是一个人取舍趋避的“总开关”,鲁炜、“陈、杨、周”以及王亚非等人就是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他们肆意妄为、不守规矩,甚至把“剑走偏锋”任性胡来当作有本事、有能力来炫耀。从表面看,这些所谓的“能吏”在某些方面都颇有一番作为。但事实证明,一旦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人生的方向偏了、出发点错了,“作为”就成了“乱作为”,“能力”就成了“破坏力”,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难以估计的巨大危害。

  私欲膨胀是腐化堕落的前奏。俗话说:“鱼不忍饥钩上死,鸟因贪食网中亡。 ”贪腐,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公权私用、以权谋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私心过重、私欲膨胀。从鲁炜、“陈、杨、周”以及王亚非等案件中不难看出,他们因经不起金钱、权力的诱惑,经不起趋附谄媚者的阿谀奉承,欲望恶性膨胀,贪婪无度,导致理智决堤,最终在“糖弹”面前“翻身落马”。

  侥幸心理是步入歧途的跳板。剖析鲁炜、“陈、杨、周”以及王亚非等案例,让人不禁感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身居高位时不知自省自警自励,出了问题才追悔莫及,辜负了党和人民的培养,给党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影响。如果能够筑牢廉洁堤坝,固守廉洁防线,时刻提醒自己廉洁从政,又怎会落得今天的下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侥幸心理在作崇。正因为侥幸心理的存在,使得他们错误认为小节无害,从众攀比、高估自己,做事、做官无视规则,没有底线,从而迷失方向,误入歧途。

 

  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

  海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登榜

  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充分彰显了省委持续推进反腐倡廉斗争的坚决态度和进一步优化净化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海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及时动员部署,迅速在全集团启动了专题警示教育。结合鲁炜案、徽商集团窝案等反面案例的警醒,围绕讨论主题,谈几点认识和感想。

  坚定信念,提升修养。理想信念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从中央和省委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来看,很多走向犯罪深渊的起源都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决不能有政治理论学习可以松一松的想法,要持之以恒地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执行到位。

  不忘初心,真抓实干。作为国企领导人员,我们要时刻不忘当初入党的誓词、不忘当初履职的初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把心思花在企业谋发展、强党建各项工作上,少弄玄虚花哨的形式,多干扑下身子的实事,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我们的初心。要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心系职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企业凝聚力。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党和人民把国有资产交给我们经营管理,是莫大的信任。多年来,海螺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面对好的经营形势,更要居安思危,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特别是当前在海外发展、转型发展上都面临着较大风险和挑战,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勇于面对、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围绕早日实现“一强三冠”目标和加快“一带一路”发展步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发展、推改革、强党建各项工作,带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加强领导,提高实效。作为企业党委书记,我将以身作则,围绕“六聚焦六整肃”,把握重点环节任务,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抓好集团“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各项工作。引导集团各级党组织将专题警示教育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专题警示教育取得实效,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

 

  铸造忠诚之魂推进事业发展

  省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车敦安

  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新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任务,我们作为党的政协工作者,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持续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为党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牢牢镌刻于心、化之于行。

  讲忠诚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党绝对忠诚,不是一句口号,具体到政协工作中,要体现在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推进政协事业进步发展上,体现在为党和人民勇挑重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体现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做好履职尽责的各项工作上。

  严纪律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纪律严明是党的力量所在,要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最前沿,使纪律印在心中、刻在脑中,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要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相关规定,与时俱进完善相关制度,更好地为委员、为群众、为基层服务。

  立政德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生命线,是我们应该始终坚持的信仰追求。以明大德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守公德为保障,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作用,聚焦民生热点,反映群众诉求。以严私德为基础,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慎独、慎私、慎微、慎初。

  勇担当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召唤,更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统战组织,承担着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职能,要把严格管理和热情关心结合起来,激励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办调研时提出的“五个坚持”的要求,争当机关思想武装、政治引领、担当作为、遵纪守法“四个先锋模范”,准确把握政协工作新思想,不断强化“三心两进一流”理念,在深化一流机关建设、服务我省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上勇担当善作为,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践行“讲严立”彰显新作为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

  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全体党员的重要遵循,是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

  坚持在讲忠诚中把准财政工作方向。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为抓手,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做到“五个纯粹”,坚持和服从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财政部的工作安排。

  坚持在严纪律中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严格遵守党章、“两准则四条例”,时刻以“五个必须”鞭策自己、以“七个有之”警醒自己,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弘扬焦裕禄、沈浩精神,坚持依法理财,严格预算约束,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保持风清气正的财政政治生态和理财环境。

  坚持在立政德中永葆财政为民本色。坚持以党性为原则、以宗旨为己任,加强自身修养和道德修为,进一步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把有限资金向弱势群体、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倾斜,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等基本民生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在敢担当中彰显财政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围绕“六稳”要求,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全力支持实施五大发展行动、“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三重一创、三大攻坚战、绿色生态建设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预期管理,保持财政稳健运行,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政保障。

  坚持在强党建中夯实财政作风保障。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落实中办和省委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健全容错激励、责任考核、关怀关心等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大力推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积极服务省直预算单位和市县财政部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保持优良财政作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践行新时代妇联干部新使命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苹

  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是妇联干部必须始终践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妇女群众谋发展谋幸福是妇联干部必须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承担起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核心的属性。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的使命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把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把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巾帼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践行群众路线,把为妇女群众谋福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妇女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妇联工作成效得失的标尺。要在了解妇女群众期盼、倾听妇女群众呼声、解决妇女群众困难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创业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脱贫行动、妇女维权服务和家庭文明建设等活动,发出妇联组织声音、亮出妇联组织旗帜、竖起妇联工作品牌,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心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始终做到作风过硬,努力塑造新时代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新形象。妇联干部的一言一行无不在妇女群众中传递着党的声音、代表着党的形象,我们要时刻紧绷纪律之弦,不断筑牢思想防线。在工作中,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和组织的监督;在生活中,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真正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真正使妇联干部成为妇女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娘家人”。

 

  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发展新局面

  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一重要论述可追溯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师生座谈会上,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这一要求。总书记将之进一步提炼为“立政德”,并上升为新时代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必修课,也为高校领导人员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讲忠诚,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初心,是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的梦想,是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明大德,要求我们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健全“十全”育人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严纪律,时刻不忘自律自警自省,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氛围。要在强化公民意识的基础上,强化教育工作者的身份意识。要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要严私德,严格约束自己,汲取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受到警醒。当前,学校正处于进一步提升质量水平的阶段,既要奋发努力,推动内涵发展,也要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我们要更加爱惜维护学校声誉,共同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立政德,努力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成效。立政德要落实到干事创业,体现到担当作为,呈现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工作观、事业观,坚定不移为师生谋福祉、为师生用好权、为师生担好责,在思想上尊重师生、感情上贴近师生、行动上服务师生,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更好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精力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深入谋划和全面推进中去,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发展新局面,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安大力量。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