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④

访问次数: 499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9-05

[字体: ]

着力强化忠诚意识严守纪律规矩树立良好政德
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讲严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研讨发言摘登④

 

不忘初心讲严立牢记使命重担当

  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郭本纯

  扎实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忠诚“定海针”、握紧纪律“护身符”、铺好政德“奠基石”的固本之举、清源之策。

  讲忠诚是“定海针”,要坚决做到唯一彻底无条件。必须牢牢把握编办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这一本质属性,自觉讲忠诚,始终保持机构编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不忘初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捍卫信念、践行理想,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以身许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笃行,自觉将机构编制工作置于党的工作大局下思考,经常对表对标,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深化改革和统筹各类机构编制资源的具体实践中去。

  严纪律是“护身符”,要坚决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必须牢牢把握肩负党的执政资源配置这一神圣职责,自觉严纪律,坚决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要守原则,时刻牢记机构编制刚性规定,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不断创新管理手段和方式,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性有效性。要明敬畏,清醒认识权力是把“双刃剑”,始终牢记党章党规要求,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强教育,用好正反两面镜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立政德是“奠基石”,要坚决做到勇于担当善作善为。必须牢牢把握勇当改革排头兵这一时代要求,自觉立政德,奋力开创新时代安徽机构编制事业新局面。要以担当作为为本职,牢记为民宗旨,对人民充满感情、对工作充满热情、对事业充满激情。要以担当作为为荣誉,保持“首战用我”的精神状态,铆足迎难而上的拼劲干劲,坚持“遇到问题不讲‘不’”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编制周转池制度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要以担当作为为动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机构编制工作“三个转型”,加快构建“一引领双驱动”工作新格局,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三问”

  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  张祥根

  牢记初心使命是什么?

  处平凡岗位要守平常之心。人的能力虽有大有小,但在自己的岗位上对社会、对人民作出了贡献,就是实践了初心和使命,就是有价值的。即使身处平凡岗位,只要能拥有健康而平常的心态,就能恪守做人的本分,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处重要岗位要怀律己之心。只有心头常悬律己之剑、心中常记底线红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发挥共产党员作用、履行岗位职责。

  处领导岗位要持敬畏之心。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组织授予的,“群雁高飞头雁领,火车全靠车头带”,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才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

  忘记初心使命啥祸害?

  祸害党。一旦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失去了精神支柱,导致理想信念失修、政治立场动摇,严重损坏党的形象。

  祸害社会。一旦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会贪恋权力、为所欲为,随意破“底线”、越“红线”、闯“红灯”,给事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给社会和谐稳定埋下祸根。

  祸害家庭。一旦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会放纵自己、放纵亲情,最后导致身败名裂、家庭破碎。

  践行初心使命怎么做?

  讲忠诚。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自己看成信访群众中的一员,做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严纪律。要有“法纪面前没有特殊公民”的敬重,“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畏惧,自觉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坚持在法纪之下、而不是在法纪之外、更不是在法纪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越界、不越轨,拒腐蚀、永不沾。

  立政德。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在信访工作岗位上提升修养,倾听群众呼声中砥砺品行,为民排忧解难中增强能力,树立起新时代信访干部良好形象。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刘大群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全党反复强调的重要要求,同历史上党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律”“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重大论述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是对全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战略动员。审计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负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必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深入推进2018-2022年新一轮审计全覆盖,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积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聚焦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履职尽责,切实做到“三个加大”“四个促进”。落实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各项部署,使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细化、实化、制度化。

  必须始终践行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贯穿到审计工作各方面。加大扶贫、教育、卫生、社保、住房、就业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挖“蛀虫”、拍“苍蝇”,揭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结合审计项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到前沿查实情,综合分析寻对策,推动改革破难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得到更好贯彻落实。

  必须始终守好政治生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打造特色审计文化,建设好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践行“立身立业立信”要求,涵养审计专业精神和职业操守,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激励广大审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对照“三个区分开来”重要遵循,全面历史客观地看待审计查出问题,努力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必须始终怀揣敬畏之心。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审计干部习惯受监督、受约束,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实施细则要求,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八不准”等纪律,加强对审计组巡察,实行内部审计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全覆盖,主动研判管控廉政风险,强化审计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刀刃向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以案为鉴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淮北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明胜

  近期,认真学习了鲁炜案、徽商集团窝案的情况通报,有所思、有所悟、有很深的体会,真正受警醒、受警示、受警戒。

  警示之一:必须坚定不移走人间正道。大道至简,唯正是本。坚持为人民服务就是走人间正道。把企业管好治好发展好就是走人间正道。要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做到政治更坚定、党性更坚强、纪律更严明、品德更高尚、作风更扎实。

  警示之二:必须对党绝对忠诚、百分之百忠诚。对党忠诚是最基本要求也是最高政治境界。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政治本色、政治品质,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警示之三:必须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支柱和前进的灯塔。要始终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警示之四:必须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有力武器。要始终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习惯在监督和约束下开展工作,决不能有例外思想、特权思想。

  警示之五:必须厚植领导干部政德之风。从政先修德,做官先做人。必须以明大德为统领、守公德为保障、严私德为基础,将立政德作为政治必修课,坚定不移用好权,弘扬良好职业操守,严格约束自身行为,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警示之六:必须毫不动摇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奉献党报忠诚扛起党报担当

  安徽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  郭强

  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要在忠诚上强化绝对、纯粹意识,要在纪律上强化从严、从紧要求,要在政德上强化示范、带头作用,要在工作上强化履职、担当实践。

  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履行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48字”职责使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自觉自警严纪律。要自动自发地、一以贯之地严守党的“六大纪律”,坚持党报姓党,坚持党管媒体,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坚定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确保党对党报的全面领导不挂空挡。要坚决防止以新闻报道权、舆论监督权、阵地管理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坚决惩处极少数违纪违法的害群之马,以严明纪律树立党报为党为民为公的社会形象。

  必须正己树人立政德。要时刻清醒新闻报道中有财产万千、有毁誉忠奸、有是非曲直、有人命关天,时刻牢记明大德要在忠诚、守公德要在为民、严私德要在慎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的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依赖的新闻工作者。

  必须忠诚干净勇担当。要聚焦提高党报传播力,加快构建“报、网、端、微”全媒体传播新格局;聚焦提高党报引导力,在主题宣传中唱响主旋律,在多元思潮中播种正能量,在舆论引导中敲准定音鼓,充分彰显“关键时刻还看党报”的自信和力量;聚焦提高党报影响力,增强报道政治性、思想性、政策性,深入践行在路上、在基层、在现场,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力作;聚焦提高党报公信力,把政治家办报要求贯彻党报事业各个方面和全部过程。

  时刻铭记初心使命着力优化政治生态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张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上好理论武装“必修课”、党性锻炼“终身课”、知行合一“实践课”,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从反面教材和深刻教训中警醒,保持高度政治自觉,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五个纯粹”,始终做到“两维护、三看齐”。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决做到践行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弄清抓消费、抓外贸、抓外资、抓外经等各项商务工作是“为了谁”,站稳群众立场,创新发展思路,拿出实际举措,体现商务为民,最终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坚持一切相信群众。确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办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商务发展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举措、重点工程项目时,注重听取群众呼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决做到新担当新作为。在重要指标上担当作为,确保商务经济位次不降、份额不减、质量提升。在重点任务上担当作为,扎实推进全省开放发展行动、“电商进农村”全覆盖、跨境电商、脱贫攻坚等工作。在重大活动上担当作为,大力弘扬以“实干、创新、团队、奉献、担当”为内涵的世界制造业大会和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精神,精心组织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决做到保持政治本色。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商务事业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经过集体讨论决定。带头秉公用权,把同级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带头纠正“四风”,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带头廉洁自律,坚持不懈加强自身修养和道德修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

  在对党绝对忠诚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  何昌顺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以鲁炜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陈、杨、周”等案件,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进行了深入思考,深感震撼,深有触动,深受教育。

  锻造忠诚品格,要向绝对、纯粹的高标准看齐。鲁炜和“陈、杨、周”案最大的警示,就是党的干部对党忠诚不能掺加任何杂质和水分,容不得半点偏离和动摇,否则必将“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最终跌入深渊、万劫不复。反思自己,对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做到“五个纯粹”是清醒的、自觉的,下一步要深刻领悟“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讲忠诚的绝对性、唯一性、彻底性,充分发挥专题警示教育的警醒警戒作用。

  保持不忘初心,要在筑牢信仰之基上下足苦功实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有了这个精神支柱,就有了追求的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没有这个精神支柱,就会“缺钙”、得“软骨病”,就会陷入迷茫空虚,甚至步入歧途。鲁炜和“陈、杨、周”案就是有力的印证。这些人之所以犯错误,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丧失。我们要引以为戒,坚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从中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在推进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见行动。

  牢记使命担当,要时刻保持为民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这个初心和使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树牢担当作为的“风向标”,锤炼担当作为的“真本领”,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要明“责任”,在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上勇于担当、主动担责、认真负责、履职尽责。要突出为民服务,践行“三严三实”,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履职尽责用心、细心、尽心,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投身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事业中砥砺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立政德要从真懂真信到落地生根

  安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顾家山

  立政德,自古有之。习近平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系统构建了共产党人的政德观。共产党人立政德,既要真懂真信,又要落地生根。

  第一,立政德要掌握原理,做到真懂真信。共产党人的政德观源自党的基本理论。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他们不提出任何特殊的原则,用以塑造无产阶级的运动。 ”这是共产党人政德的理论原点,它鲜明地指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立场、崇高理想和先进品格,是党员领导干部立政德的理论基础。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讲话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因此,只有真学真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认清共产党的特殊性质和崇高使命,才能把握共产党人政德观的深刻内涵。

  第二,立政德要不忘初心,做到矢志不渝。习近平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都是紧紧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展开的。早在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的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中表露心声: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德,真正干出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政绩。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调研时,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忠诚、干净、担当”既是新时期好干部的基本标准,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政德的重要内涵。因此,不忘初心是政德之魂。 “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重新审视一下“初心”忘没忘,“使命”牢不牢?

  第三,立政德要联系实际,做到落地生根。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 ”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讲忠诚”首先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纪律”关键是坚持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立政德”核心是坚持以生为本、人才强校、创新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检验高校领导干部是否忠诚、讲不讲纪律、有没有政德的根本标尺。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