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炼金”不要“镀金”

访问次数: 84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2

[字体: ]

    有媒体报道,少数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存在“名在人不在”“身在心不在”“时在时不在”等“混基层”现象。正如群众评价的,这些干部下基层,是“镀金”而不是“炼金”。这样的干部,基层不欢迎,组织要教育,个人当警醒。

  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年轻干部下基层,就要踏踏实实“墩墩苗”,在基层一线的火热实践中千锤百炼,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真金”。

  年轻干部一旦有“镀金”心态,下基层就可能坏事:有的心浮气躁,抓工作只有“三分钟热度”;有的眼高手低,面对难题“有想法、没办法”;有的急功近利,挖空心思“捞政绩”,预设晋升“路线图”。如此一来,不仅学不到真本领、长不了真才干,还可能埋下问题隐患、贻误基层发展。

  刀在石上磨,金在火中炼。作为年轻干部,应深刻领会党组织的良苦用心,倍加珍惜下基层的宝贵机遇,扑下身子与群众打成一片,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切实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育、管理、使用机制,不仅要看有没有基层工作经历,更要看有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坚决避免只看经历不看经验、只看简历不看阅历的现象。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年轻干部真下基层、真炼成金。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