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这座城市被誉为山水诗都 这些诗词中美景你去过吗?

访问次数: 348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山水诗都马鞍山位于安徽省最东部,

  横跨长江、毗邻金陵,历史文化灿烂。

  翻开书本,从周兴嗣的《千字文》,

  到李白的《望天门山》、

  刘禹锡的《陋室铭》,

  再到王安石的《游褒禅山记》、

  李清照的《夏日绝句》、李之仪的《卜算子》……

  一篇篇耳熟能详的优美诗文

  与马鞍山的山山水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第30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即将开幕之际,

  一起探寻那些在马鞍山写就的传世诗文吧!姑孰

  千字文(节选)

  周兴嗣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

  闰余成岁,律吕调阳。

  云腾致雨,露结为霜。

  金生丽水,玉出昆冈。

  周兴嗣,其先人于西晋永嘉南渡时从河南迁徙到江南姑孰采石,在宝积山中安家落户。周兴嗣自幼聪慧,勤奋好学。在他十三岁时,就只身去京师建康,游学十余载。后回家过着隐居苦读的生活。

  周兴嗣创作的《千字文》全书共250句,每四字一句,四句一组,正好1000个字。它的每句话都表达了一定的意义,前后贯通,无一重字,而且对仗工整,条理贯穿,文采斐然,令人拍案叫绝,千百年来被无数人传诵。

  天门山(西梁山)

  望天门山

  李白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和县西梁山俯临长江,与芜湖的东梁山夹江对峙,形若门户,合称天门山。自江中远望,水雾迷蒙下的东、西梁山,色如翠黛,修妩静好,形似峨眉。作为天门山的一峰,西梁山风景秀丽,临江悬崖之处,怪石层叠。于此眺望万里长江,望“天门中断”,看“碧水东流”,令人心境豁然开朗。

  采石矶

  夜泊牛渚怀古

  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

  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

  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

  明朝挂帆去,枫叶落纷纷。

  李白墓

  白居易

  采石江边李白坟,绕田无限草连云。

  可怜荒垄穷泉骨,曾有惊天动地文。

  但是诗人多薄命,就中沦落不过君。

  渚苹溪藻犹堪荐,大雅遗风已不闻。

  ▲摄影/秦俊

  采石矶古称牛渚矶,李白钟情于采石矶的山水,多次登临吟咏,留下了诸如《夜泊牛渚怀古》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和跳江捉月、骑鲸升天的美丽传说。作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采石风景区自然景观独特,绝壁临江,水湍石奇,风景瑰丽;人文资源丰富,除了李白纪念馆,这里还有驰誉江南的三元洞,气势宏伟的三台阁,有“当代草圣”林散之艺术馆,谪仙园古建筑群,古栈道等众多景点,文人墨客如刘禹锡、白居易、陆游、文天祥等人在此留下诗文。

  小九华

  望夫山

  刘禹锡

  终日望夫夫不归,化为孤石苦相思。

  望来已是几千载,只似当时初望时。

  望夫山又称小九华山,位于采石镇西北1公里滨江处,海拔157米,周围7.5公里,山形似枣状,称枣子矶。建有小九华山准提寺,小九华山紧毗著名的采石矶风景区,她俯瞰长江,北眺西山。上刻有’望夫石’三字,大一尺六寸,似篆似隶。早在古代这里就建有地藏王殿,恢弘壮观,游人不绝,千百年来,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七月三十,进香者络绎不绝,由于山峦秀美,香火鼎盛。

  大青山

  姑孰十咏·谢公宅

  李白

  青山日将暝,寂寞谢公宅。

  竹里无人声,池中虚月白。

  荒庭衰草遍,废井苍苔积。

  惟有清风闲,时时起泉石。

  谢公宅位于当涂大青山,占地十多亩,环宅皆流泉奇石、摩崖石刻。宅后峦岫参差,苍松林立。山顶有座小亭,名谢氏山亭。宅前一小池,石垒四壁,约一亩多面积,传说为谢朓所凿,人称谢公池,又叫谢公井。池水溺然,水味甘冷,终年不竭,曾有姑孰八景——“元晖古井”之美称。

  大青山古迹甚多,山阳有唐代大诗人李白墓、太白祠以及谢公祠、谢公池遗址、宋代书法家米芾所书“第一山”碑,还有白云寺、巢云亭、五贤楼等古迹。

  姑溪河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是宋代词人李之仪的作品,出自《姑溪词》,后被选入《宋词三百首》。作者李之仪字端叔,自号姑溪居士、姑溪老农。曾为苏轼幕僚,后因得罪权贵蔡京,除名编管太平州(今安徽当涂)。后遇赦复官,授朝议大夫,未赴任,仍居太平州南姑溪之地,以太平州城南姑溪河(又称鹅溪)为缘,自名“姑溪居士”,卒后葬于当涂藏云山致雨峰。

  乌江霸王祠

  题乌江亭

  杜牧

  胜败兵家事不期,

  包羞忍耻是男儿。

  江东子弟多才俊,

  卷土重来未可知。

  夏日绝句

  李清照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西楚霸王祠,国家AAA级历史文化风景名胜区。位于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凤凰山上。公元前202年,项羽兵败自刎于此。孟郊、杜牧、苏舜钦、王安石、陆游等均有题诗,历史文化浓重。有正殿、享殿、东西殿、衣冠冢以及祠外爱情藤廊、二十四响钟、戏马台、相思树、驻马河、抛首石、乌江亭等多个景点。

  和县陋室

  陋室铭

  刘禹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可以调素琴,阅金经。

  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

  孔子云:何陋之有?

  《陋室铭》是唐代诗人刘禹锡所创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骈体铭文,作于马鞍山和县。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赞美陋室抒写自己志行高洁,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意趣,也反映了作者自命清高,孤芳自赏的思想。渲染陋室不陋的高雅境界,余韵悠长。

  陋室3幢9间呈品状,依山傍水,风光秀丽,主室斗拱飞檐,古雅别致,内有刘禹锡塑像。偏屋白墙黑瓦,简朴小巧,石铺小院,绿茵遍地。整体布局典雅庄重,古朴生辉。

  慈姥山

  姑孰十咏·慈姥竹

  李白

  野竹攒石生,含烟映江岛。

  翠色落波深,虚声带寒早。

  龙吟曾未听,凤曲吹应好。

  不学蒲柳凋,贞心常自保。

  慈姥山原名鼓吹山,亦称慈母山。因古时居江中,四面环水,积石为壁,故亦称慈姥矶。又因远望其山,形似猫卧,当地人遂称之猫子山。慈姥山得名于南北朝时期。相传梁昭明太子萧统曾在此苦读,累岁不还,其母劝其返宫,太子执意不从,信手将一双竹筷插入土中,表示竹筷如能长成竹子,即随母而归。因母爱真挚,感动天皇玉帝,片刻间,筷子果真长成竹子,后人便将此山所产竹子叫做慈姥竹或慈母竹,鼓吹山也因此改名为慈姥山或慈母山。千百年来,慈姥竹为许多文人名士所景慕吟颂。

  褒禅山

  游褒禅山记(节选)

  王安石

  褒禅山亦谓之华山。唐浮图慧褒始舍于其址,而卒葬之;以故其后名之曰“褒禅”。今所谓慧空禅院者,褒之庐冢也。距其院东五里,所谓华山洞者,以其乃华山之阳名之也。距洞百余步,有碑仆道,其文漫灭,独其为文犹可识,曰“花山”。今言“华”如“华实”之“华”者,盖音谬也。

  《游褒禅山记》是北宋的政治家、思想家王安石在辞职回家的归途中游览了褒禅山后,以追忆形式写下的一篇游记。该篇游记因事见理,夹叙夹议,其中阐述的诸多思想,不仅在当时难能可贵,在当今社会也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险远”更成为世人常用的名言。

  鸡笼山

  舟过鹅行口,回望和州鸡笼山

  杨万里

  两月青山不暂离,入城未见有山时。

  万峰送我都回去,只有鸡笼未肯辞。

  鸡笼山是著名的佛教、道教圣地,它坐落在和县西北隅,脚踏岚笼山,怀抱九条垅,群山环拱,一峰独秀,拔地而起,享誉“江北第一山”、“江北小九龙”、“中华四十二福地”之称。历代诗人、墨客、学士名流、帝王将相,乘兴游览,托物抒情,每多吟咏。

  974年,宋太祖赵匡胤在此山安营,喜得太子,把原淳熙宫(许由隐居之所)加赐匾额为“寿宁宫”。宋朝大诗人杨万里离开鸡笼山时曾写下一首《舟过鹅行口回望和州鸡笼山》。

  镇淮楼

  登镇淮楼

  朱元璋

  中原杀气未曾收,江北淮南草木秋。

  我上镇淮楼一望,满天明月大江流。

  镇淮楼,又称谯楼、鼓角楼、鼓楼,座落在和县城内。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多次重修,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55年(元至正十五年农历正月),朱元璋献计攻占了和州。郭子兴命他为总兵官(镇守一方的大将),建立反元根据地。朱元璋常与徐达、李善长、常遇春诸将在镇淮楼饮酒赋诗,酒后乘兴写下了这首诗。

  昭关

  昭关行念七日

  孙慎行

  古往今来者,大夫独著称。

  心为父兄竭,力将君相撑。

  受恩有深处,毕忠无隐情。

  江波流浩浩,千里吴中迎。

  江上烈烈风,万古大夫声。

  岂不贵高尚,耻见偷满盈。

  所指非乐祸,所甘岂殉名?

  千山有时暗,寸心自常明。

  孙慎行(1565年~1636年)字闻斯,号淇澳。江苏武进人。明朝开国功臣燕山忠愍侯、全宁侯之后。外祖父是明代著名文学家、军事学家唐顺之。昭关:春秋楚地,在今含山县西北小岘山上,为南北交通要冲。当年这里曾发生过“伍子胥过昭关”的传奇历史故事(可参看《史记·伍子胥列传》),昭关因此闻名遐迩。

  看了这么多在马鞍山写成的诗文,

  马鞍山确实不负“中国诗歌之城”之名!

  来源:马鞍山发布马鞍山智慧文旅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