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访问次数: 205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体: ]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2018〕98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18年3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5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文件(厅字〔2018〕22号)。在征求省直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省编办牵头起草我省工作方案,经省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省委深改组第18次会议审议通过,以省政府名义印发实施。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6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与法治辩证统一,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坚持体制创新与“互联网+”融合促进,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优化办事创业的营商环境,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第二部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用,深度开发便民应用。推行便民利企审批服务,推行“多评合一”与并联审批,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告知承诺等便利化措施。

    第三部分,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有序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切实精简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深化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改革,破除中介服务垄断。

    第四部分,健全政务服务监督机制。加大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权力运行“1+X”监管制度,推动各地各部门制定并动态更新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强化信用信息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第五部分,配套推进相关改革。开展整治企业开办难专项行动,实施整治企业不动产登记难专项行动,推进整治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审批专项行动,压缩企业开办、企业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时间。

    第六部分,强化保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与机构改革统筹结合,注重上下联动,总结提升基层改革经验。抓好督查评估,强化宣传引导,将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相关情况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方案》主要创新点

    《方案》相对于上位文件,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创新点:

    一是突出安徽特色做法。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紧密结合我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整治“两难两多一长”专项行动,形成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安徽特色”。

    二是突出形成制度体系。紧密结合我省“放管服”“证照分离”“减证便民”等改革实践,形成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健全政务服务监督机制、配套推进相关改革等为主要内容的审批服务便民化制度体系。

    三是突出强化考核监督。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健全审批服务便民化考核制度,强化内外监督,严格责任落实,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落地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