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编办多措并举打造“四最”营商环境

访问次数: 49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03

[字体: ]

    今年以来,市编办通过大力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一张网”建设、“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促进了行政权力规范运行,释放了市场活力,方便了基层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使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一是积极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切实解决企业“入市”难的问题。为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问题。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皖政〔2018〕17号),市编办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通过方案论证,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主动摸清涉改企业数量等方式扎实推进改革试点,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圆满完成改革试点任务,最终共发出涉改营业执照100张,行政许可证76张,同时对我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进行总结提炼,并形成报告上报省编办,为试点全面推开提供经验。

    二是积极推进“一张网”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按照省统一部署,分别对县乡村公共服务事项和市县乡除行政许可外的行政权力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并按要求梳理编制政务服务目录清单。对县乡村三级公共服务类政务服务清单进行梳理切割,上报对口省直部门,其中县385项、区153项、乡镇49项、街道40项、村69、社区47项;对市县乡三级除行政许可外的行政权力类政务服务目录进行梳理编制,其中市级502项、三县平均389.6项、三区平均122.6项、乡级平均119.7项,在全省统一政务服务目录清单交付市政务中心后,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实施清单,为我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

    三是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解决群众办事材料多问题。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办事申请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今年6月7日在省政府确定我市为“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试点市后,积极主动推进改革试点。一方面在部署村级公共服务清单编制工作时,建立证明类事项清单;同时将“减证便民”工作作为我市整治“两难两多一长”专项行动工作内容整体推进。历时近半年,最终市直各单位圆满完成取消申请材料事项清单梳理、审核及公示程序,并对外公布,市直50家单位上报材料总数为8963项,取消4972项,精简率为55.5%,完成时间比省政府要求的11月底提前半个月,另外三县三区相关工作也已完成,且精简率均达到50%以上。

    四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统一规范,有效规范行政权力运行。2017年7月按照省审改办要求对市县乡三级行政审许可进行统一规范,从名称、依据、数量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并形成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全市各单位行政许可权力运行,另外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的同时,积极做好上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衔接落实工作,严格按照该取消一律取消、该下放一律下放的原则,积极精简行政许可事项,2018年及时做好两批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事项衔接落实工作,共取消11项,在动态调整政府权责清单时,同步调整行政许可目录,目前我市行政许可保留2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