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域名知识知多少

访问次数: 3167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1-04

[字体: ]

域名是什么呢?跟网站有什么关系?除了解析网站还有什么用?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有什么作用呢?一个网站只能有一个域名吗?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有哪些特性呢?

 ......

虽然大家接触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时间已经很久了,可面对这些问题,也许还有些小伙伴“傻傻分不清楚”,今天康宝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域名的知识,科普一下域名的来龙去脉,说一说咱们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有哪些特性,在我国推进网络强国战略中发挥着哪些作用。

1、为什么要有域名?

随着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网站、微信、微博、APP等互联网应用已经普及开来,这些应用都是分散在虚拟的网络空间中的,就好比现实生活中的商店、超市、医院、政府等在现实空间中一样。这些应用都储存在全球各地的一个个服务器上,那么该如何找到这些地址呢?每个互联网应用在服务器上都有独立的IP地址,是很长的一串代码,查找起来非常不方便,而且也不好记忆,不利于互联网的发展。

于是,域名就产生了。就好比你如果在现实生活中去找你要找的地址,是记门牌号码方便呢?还是查找导航全球定位的经纬度坐标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域名也就相当于这些互联网应用在网络空间里的门牌号码,哪个街道多少号,清楚好记,方便您准确锁定上网的目的地。

可以说,域名在网络空间里无处不在,是解析网站的纽带,也是准确锁定应用的枢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止是网站要有域名,APP应用等背后都是靠域名来支撑的,虽然公众都看不见,但域名的作用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域名,那么就会在网络空间里“两眼一摸瞎”,不仅找不到您要访问的应用,还会掉入大大小小的“陷阱”中。

2、域名有哪些分类?

如果把域名比作门牌号码的话,自然就是和地图导航分不开了。由于互联网发源于美国,之前域名一直是英文标注的,就好比导航地图、街道、门牌号都是英文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早就实现了全球化,每个国家的互联网都快速发展,特别是像我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如果还用英文域名,就好比是在中国的大街上,翻着英文地图,那指定是找不对地方的。所以,近年来,国际上也通过了其他语种域名的开通,现在中文、法文、阿拉伯文、印度语等都可以有本国语言的域名,既方便本国民众识别,也有利于发展本国的互联网事业,掌握互联网的话语权。

此外,由于域名解析的网站主办者身份不同,每个域名的属性也是不同的。比如,我们在大街上都会看到超市、网吧、交易所、学校、医院、政府机关等不同的机构,都有不同的牌子进行标识。同样对于域名来说,也分为商用类和公益类,这样才方便公众进行区别,有利于公众能第一时间分辨网站的属性。在国际上,像美国、英国等国家都要求电子政务类的网站都必须要使用专门的域名。就好比在很多地图上,政府机关名字用红色字体,用专门的符号进行标识一样。我国从2008年开始,就开始致力于推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专属域名,也就是我们的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

3、域名和网站、网络安全的关系?

通过以上康宝的解释,大家应该对域名的作用有了一些了解,其实很简单,就好比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地图导航、门牌号码一样,如果不是自己国家掌握,怎么能放心出行呢?

域名作为基础的功能就是解析应用,不止是网站,还有APP等,只要需要对互联网空间里的信息进行导向,背后都是由域名进行支撑的,这是保障网络安全最基础的手段。比如用英文域名导向了一个钓鱼链接,有的公众不懂英文,打开了就掉入了网络陷阱中,电脑上的信息被窃取,这也是为什么国外安全事件的频度远低于国内的原因,就是因为人家的“地图”方便识别。此外,如果一旦导航出现错误、门牌号码混乱,大家胡乱驾驶,就会造成交通瘫痪,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络安全事件。

域名是唯一指向的,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站的规模越来越大,互联网应用包含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很多时候,网站并不是只有唯一的地址。每个网站都是由很多网页构成,像大型网站更是有很多子网站构成,这样一来,每个网站的子站、栏目和频道同样需要域名进行引导,这样就将代表各个机构的子站、栏目和频道与域名进行准确对应,形成一对多的关系,例如:京东商城一个集成网站下设大量的子站和子栏目,其独立域名就有2600个,是1对2600的关系。

此外,大型网站从运行安全角度考虑,其子站、栏目和频道中涉及更多的存储节点,都需通过域名来引导,以确保从技术层面分别独立,避免牵制,不受影响,各自发挥作用,使得整个网站体系更加安全、稳定、高效。用一句我们老百姓经常说的话讲就是“不要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篮子摔了,那么鸡蛋就都碎了。同样,对于大网站来说,假如该集成网站仅有一个总的一级域名,其子站、栏目和频道全部使用二级、三级域名,一旦这个总域名出现技术故障、遭受黑客攻击或者存在权属纠纷,皆会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整个集成域都会全部瘫痪,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就在10月底,美国因DDos攻击导致大半个互联网瘫痪的事件已引发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震荡,就是因为对域名的保护不周引起的。

习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特别是政务安全,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就发挥着更加关键的作用,像国务院的网站—中国政府网,就拥有16个中文域名和1个英文域名,目的就是要把网络安全牢牢掌握在我国自己的手里。

2014年5月,中央网信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网站安全管理的通知》(中网办发文〔2014〕1号),要求党政机关使用“.gov.cn”和“.政务”结尾的专用域名,以确保网站基础设施安全。2015年9月,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与中央编办联合印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公信安〔2015〕2562号),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加强网上名称管理。2015年10月,公安部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牵头会同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工信部专题部署开展全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互联网网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网站安全保护工作机制,落实网站开办审核、统一标识、安全监测、网站群建设等综合防护措施,全力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这样一来,大家就明白了,为什么我国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网站必须要注册政务或公益中文域名了,这是政务网络安全的保障。

4、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新发展

近来年,随着域名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作为公众接触互联网应用最基础的工具,其重要作用已经不仅仅是网站解析那么简单了。像taobao.com、jd.com等商业域名,已经成为企业品牌在网上的身份标识,成为其知识产权的一部分。京东购买jd.com的域名就花费了300万,除此之外,天价域名的例子屡见不鲜。同样,对于政府机关来说,政务网站就是一个单位在网上的脸面,也是权威身份的体现,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就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网络空间里的身份标识。2008年至今,中央编办先后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印发多个文件,对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网站身份进行管理,就好比是对机关单位在网上的办公大楼、办公窗口进行认证,实名登记,在查处山寨政府网站、野鸡大学、非法医疗网站、电信诈骗等事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经过各级编办审核认证,具有唯一指向性,就好比我们在现实生活中,每个地址都有一个门牌号码一样,每个机构在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信息库中都有唯一的全称域名相对应,哪些地区有哪些机构,哪些单位,都可以一清二楚,被天然地被赋予了机构身份的管理属性。

在实现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全覆盖”之后,这就相当于为机构单位在互联网空间内赋予了唯一的电子身份识别代码,也就是实现了机构在互联网空间内的“赋码”,形成机构动态、准确、实时的电子信息库。以中文域名为基础,将审批事项编码、权力事项编码、责任事项编码、机构编码、编制编码和职数编码“六码合一”,在此基础上建设机构编制业务核心系统,与各地行政服务中心、各机关单位办事系统等相结合,就能实现职能职责管理科学化、权力和责任清单颗粒化,再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进行数据分析,就能对机构的绩效、职能进行评定,从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可见,随着技术的发展使得中文域名从网站解析手段发展成为机构身份认证的管理手段,已经演变成为对机构身份认证、权力和责任清单监测、行政审批事项监测等一整套解析体系的管理手段,是实现机构编制部门对机构在互联网上的全方位自动监测的基础。

结语

经过康宝为大家的解释,大家应该很清楚的了解了政务和公益中文域名的重要作用了,我们这两个域名可不是随随便便谁都能注册的哦!不仅能保障政务网络安全,还能进行机构身份认证,去伪存真,防止假冒,更是新形势下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支撑政府转型的重要手段。

 

   信息来源:中央编办域名管理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