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一千还一千万”是契约的高颜值

访问次数: 128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3-19

[字体: ]

32年前借了1000元,之后历尽千辛万苦寻找恩人,赠予恩人一座价值1000万的酒庄!这样知恩图报的人,是一位来自我们丽水青田的华侨,他叫孙胜荣!近日,孙胜荣的恩人张爱民被评为“江苏好人”,他专门从西班牙赶到徐州,参加好人榜发布仪式,为恩人送上祝福。孙胜荣说,这是为了感恩,也在传递正能量!(3月13日《处州晚报》)

  张爱民,好人!孙胜荣,好样的!我们可以将鲜花与掌声同时送给他俩,因为他俩确实做出令人信服的举动,诠释了“受人点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真谛。说是知恩图报也好,还是传递正能量也罢,最根本的是“还钱”的契约理念贯穿全过程,至于“借一千还一千万”则是契约的“增量与增值”,是契约的“高颜值”。换言之,如果没有这份契约的执着,便不会发生千辛万苦寻找恩人的“中国好故事”。

  契约是宝贵的品质,是社会的财富。契约社会论有句名言:“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也就是说,自然人的各种活动都必须接受各种契约框架的规范,要遵守一定的游戏规则。当今社会,契约意识与契约精神融入信用体系建设之中,并且,诚信等内容已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可以讲,在社会的长河里,契约的内涵与外延不断丰富、与时俱进,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

  让契约成为信仰,让守约成为责任。从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过渡,从关系网社会向契约社会过渡,是社会转型的内容之一。正如费孝通先生所认为的,只有当一个社会成为一个“陌生人社会”的时候,社会的发展才能依赖于契约和制度,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才能通过制度和规则,建立起彼此的关系与信任。社会正在不断制定与完善各种制度和规则,而很大程度上讲,契约是基础,守约又是执行制度与规则的关键。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社会,也是信用经济与契约经济。有观点认为,市场经济要求整个社会经济的构建和运行以契约理念为基础,宪法和契约精神分别是市场经济发展的最高法律形式和核心观念要素。随着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发挥,各行各业竞争将日趋激烈,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来源于技术、资本、质量等有形的优势,更在于诚信守约所塑造出的“无形品牌”,这或是“核心竞争力”。我们一方面要盘活契约现有的“存量”,另一方面要不懈地给契约增添“增量”,让其在“量的积累”基础上实现“质的飞跃”。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