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仙李白与天柱山的不解情缘

访问次数: 187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3-22

[字体: ]

    潜山这片风景如画的土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千百年来为世人称道。潜山的山山水水,亭台楼榭,更吸引着无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一生好入名山游”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对天柱山更是情有独钟。在他现存的九百多首诗歌中,咏颂安徽的有近二百首,而直接或间接讴歌天柱山的就有十余首。天柱山有幸与诗仙结下不解情缘。

  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祖籍陇西成纪(今甘肃)。5岁时,随父迁居绵州彰明县(今四川)。25岁辞亲远游,寓居安陆(今湖北)。天宝元年(742),被征召入长安,供奉翰林。后因与当政者不合,被迫离京,东游齐鲁,南下吴越。安史之乱爆发,李白在庐山应永王李辚之聘,入佐幕府;永王与肃宗抗衡事败,李白受株连,被判流放夜郎;途中遇赦,沿江东下,寓居当涂(今安徽)县令李阳冰家。代宗宝应元年(762)卒于当涂。

  李白是继屈原之后我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一生经历了“开元盛世”和“安史之乱”,唐王朝由鼎盛转向衰败的转折时期。他才华横溢,抱负宏大,诗歌中有对腐朽势力的猛烈抨击,有对美好理想的执着追求,有对壮丽河山的热情讴歌,有对处境困厄的愤激抗争,充分体现了他奔放的激情,洒脱不羁的豪侠气概和积极入世的进取精神。在艺术上,李白诗想象丰富,夸张奇特,绘景抒情,挥洒自如,形成了飘逸、奔放、雄奇、壮丽的独特风格,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天宝七年(748),48岁的李白离开金陵,溯江而上,在江上,他观赏了天柱山,写下《江上望皖公山》:

  奇峰出奇云,秀木含秀气。

  清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

  独游沧江上,终日淡无味。

  但爱兹岭高,何由讨灵异。

  默然遥相许,欲往心莫遂。

  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

  天柱山又称皖山、皖公山,为纪念古皖国执政者皖伯大夫治政有方,故名。汉元封五年(前106)冬,汉武帝南巡亲临,设坛祭岳,封为“南岳”。后隋文帝为拓展南疆诏废,人们仍尊为“古南岳”。天柱山主峰,海拔1489.8米,绝顶有一石柱,擎天独立,巍峨壮观。

  诗的开头两句就刻画出天柱山与他山不同的特点。峰之所以“奇”,奇在独立云表,气势非凡,环山缭绕的云也“奇”,奇在忽厚忽薄,变化多端,再加上佳木葱茏,真乃秀色可餐。三、四两句写皖公山的宁静、峭拔。清晏,意为清静安宁;巉绝,形容山势险峻。接着,诗人笔锋一转,写他几天来长江之行的感受。“独游沧江上,终日淡无味。”沧江,泛称江水,因江水呈青苍色,故称。诗人以此来反衬他此时的喜悦之情。“但爱兹岭高,何由讨灵异”,是写他爱皖公山,要寻求它灵秀奇特的风光。“默然遥相许,欲往心莫遂”,心里暗暗地打算要到山上去玩玩,只是现在还不能实现。最后两句“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是说等他学道成功之后,将在此长住。由此可见,李白喜爱皖公山的感情多么深厚!

  两年后,李白虽未能“投迹归此地”,但小住的愿望得以实现。天宝九年(750),李白写下《题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一诗。序云:“白久在庐霍(即天柱山)”。诗曰“……寅缘泛潮海,偃蹇陟庐霍;凭雷蹑天窗,弄影憩霞阁;且欣登眺美,颇惬隐沦诺……尔能折桂芳,吾亦采兰若;拙妻好乘鸾,娇女爱飞鹤;提携访神仙,从此炼金药。”可以看出,这次李白是携妻挈女,举家慕名前来;在天柱山的烟霞飘渺间,他们惬意之至,物我两忘。

  据《安庆府志》载:“安史之乱时,李白结舍于皖山,读书其中”。现存李白诗歌,足可证明此说非虚。唐肃宗至德二年(757),李白再次来到潜山,游历了天柱山麓诸多名胜。

  在千古绝唱《孔雀东南飞》主人翁焦仲卿、刘兰芝之合墓“孔雀坟”前,李白发思古之幽情,赋《谒庐江主人妇》:“孔雀东飞何处栖,庐江小吏仲卿妻;为客裁缝君自见,城乌度宿夜空啼。”

  虽逢安史之乱,但三祖寺香灯不灭。李白朝偈了开山祖师宝志画像,钦佩之情,油然而生,作《志公画赞》:“水中之月,了不可取;虚空其心,廖廓无主;锦蒙乌爪,独行绝侣;刀齐尺梁,扇迷陈语;丹青圣客,何往何所。”此诗稿原存三祖寺内,由唐著名画家吴道子画,书法家颜真卿书,号称诗书画三绝,并制成石刻。后移至南京灵谷寺。

  天柱山下白水湾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喻娘美且慧,喻郎戍不归,望夫无音影,化为一石人。李白前往凭吊,吟《望夫石》一首:“仿佛古容仪,含烟带曙辉;露如今日泪,苔似昔年衣;有恨同湘女,无言类楚妃;寂然芳霭内,犹若待夫归。”天下望夫石不少,而独天柱山望夫石受到诗仙咏赞。

  潜河谷口处,古为一渡口。有一巨石卧于水中,形如石岛,色若赤玉,太阳一照,清流映澈,绚烂如霞。李白泛舟潜河,坐石上小饮,清风徐来,诗兴勃发,“酒岛流霞”之句便脱口而出。当地人遂将此石命名为“酒岛流霞”,并列入潜阳十景之一。至清代,酒岛渐被沙丘掩埋,游人只能凭想象去体味李白当年的情怀。清时,有诗人咏道:“百年歌管思瑶岛,前辈风流忆酒觥”。

  李白诗《避地司空原言怀》,也应是此时诗作。其中“我则异于是,潜光皖水滨;卜居司空原,北将天柱邻”之句,似是点名写作地点。“潜光皖水滨”不言而喻,而“北将天柱邻”,因司空山在天柱山西边,只能是立身天柱山西南,即从潜山到太湖的沿途,才符合方位。这也为《安庆府志》的说法作了注脚。

  李白热爱潜阳大地的山川景物,并充满激情的讴歌之,其诗篇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潜山人民的心中,人人喜爱,万口传诵,永放光芒!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